巴西籍的小馬是奧莉薇唸研究所時的同學,我還記得第一次見到小馬,是在迎新週的分組餐會上。

當天新生在戶外午餐,主題是「求職取向」,每一個大陽傘餐桌代表一種求職取向,如高科技、娛樂產業、投資銀行、管理顧問、行銷…等等,讓求職取向相近的新生同桌用餐,每一桌也有未來會負責輔導大家找暑期工作機會的學長姐坐檯。

入學時就很堅定要找供應鍊工作的奧莉薇,想都不想就去 Operations 那桌就座,算是拔得該桌頭香 :-p 小馬不久後也來報到,接著有個 ABC 男生加入我們,從頭到尾我們那桌就只有三隻小貓(加坐檯的學長),在學校一屆學生超過三百人、熱門團體紛紛爆桌的情況下,就能預見往後在學校裡,三隻小貓想走 Operations 是一條寂寞的不歸路 :-p

果然,開學後定期的求職輔導,坐檯學長主持的 Operations 組,固定成員就是只有奧莉薇、小馬及 ABC 三隻小貓…偶爾會有稍微對 Operations 好奇/有興趣的同學來插花,但他們總是不一會兒就消失,繼續追求前途無量的管理顧問、投資銀行、高科技…等的就業機會。不斷見識到人情冷暖(或者是說自己心中的理想多麼冷門)的三隻小貓,漸漸建立起革命情感,會互相抱怨 operations 在我們學校不夠受重視 (早知道就該企唸 ooo xxx 的),會不斷滴問學長我們有沒有未來(通常是小馬率先發難),但多半時間會互相鼓勵: 雖千萬人,吾三人往矣!

對了,那個第三名加入的 ABC 就是安東尼。

奧莉薇、小馬和很多國際學生,都是拼著提前一學期畢業(省學費),因此等到安東尼夏天畢業時,小馬已經在阿康工作了! 小馬得知安東尼在找工作,熱心滴介紹他企阿康面試,安東尼受錄取後,兩人就在阿康的內部管理顧問部門共事,一起發揮 operations 的專才,為公司解決服務、作業流程上的問題。後來小馬和安東尼各自轉到不同部門,不久後內部管理顧問部門就被裁掉了,再之後阿康就被阿美併了……這幾年間阿康阿美人事組織變化劇烈,「美好年代」時安東尼在阿康內部管顧部門的同儕,到現在也只剩小馬和零星幾個人還在阿美。

就像阿朗當年如果沒有佛心來著把求才訊息轉貼到學校網站上,奧莉薇應該是不會進阿雀工作般,小馬當年如果沒有熱心滴介紹安東尼在阿康的工作機會,安東尼應該是不會進阿康/阿美的,小馬是安東尼職涯的貴人啊! 雖然安東尼老愛叨唸,當年要不是有人在大平洋另一端撂狠話說:「沒找到工作前別想談成家~」,他也不會一畢業就誤入金融業的歧途,置身金融風暴核心好幾年,但是奧莉薇旁觀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不管再苦再累再不合安東尼鍾愛高科技產業的心,還是把安東尼磨鍊成更成熟、更有智慧的經理人~ 因此我是很感激小馬貴人的 :)

前兩天從安東尼口中聽說,小馬找到新工作即將要離開阿美了。啊~ 近十年前初識的三隻小貓,感覺到此刻還是要各分西東了(西邊兩隻、東邊一隻),雖然小馬看不懂中文,還是想在這邊祝福他在新東家更有發揮空間,不要放棄三隻小貓共同的熱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