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733.JPG

(安小姨家後院,去年夏天芒果玩過的秋千及溜滑梯~ 草地及網球場都覆蓋著白雪)


農曆過年前夕,安外婆走了。

安外婆和奧莉薇外婆一樣,晚年都有阿茲海默症,奧莉薇第一次見到她時,安外婆已經不認得大多數的人了,奧莉薇和芒果對安外婆來說,都是沒印象不存在的路人吧~ 安外婆這一兩年身體每況愈下,大家心裡都有準備隨時會與外婆道別,只是不管在心裡預習過多少次的道別,一旦成真了,對安媽家大大小小還是一陣衝擊。

安東尼原本只打算隻身飛東岸參加外婆的葬禮,沒有要老婆兒子跟著奔波。奧莉薇兩年前沒參加自己外婆的葬禮,那當下不覺得怎麼樣,但時間過愈久愈耿耿於懷,覺得自己沒有好好和外婆道別,心裡總是遺憾,這次不想再留下遺憾,無論如何也要全家同行。

芒果在飛機上的難搞度我們是有心理準備的,但是重溫噩夢時還是很痛苦Orz... 安東尼甚至嚷著說:「今年就饒了我,不要飛台灣了吧!」

安外婆是基督教徒,葬禮簡單肅穆,和奧莉薇參加過的台式葬禮那種外放式的悲傷很不一樣。道別式上安姨丈講了個安外婆生前的小趣事,芒果見在場大人輕輕的笑,也跟著笑,而且是很大聲很持久的哈~哈~呵~呵~的笑,小朋友誇張的笑聲又引起大人一陣笑。

大家齊聚費城的那個週末,正值農曆新年,葬禮後全家大小去用餐,席間長輩們紛紛發紅包給芒果等小朋友,我問了安東尼才知道,這還是頭一遭他們大家族在農曆新年聚會~ 奧莉薇覺得這是安外婆留給子孫的最後一個祝福,讓大家有機會暫別工作學業,在這個華人文化最重要的節日團圓。

DSC076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