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巴爺爺走了,週三奧莉薇商請菲菲姨照顧芒果到晚間,我獨自去參加古巴爺爺的告別式。

到會場時見到芒果以前在古巴奶奶家的同學們,半年不見每個小男生都長大好多呀! 四歲的法蘭其、三歲的安東、一歲半的戴斯特,都讓媽媽帶來參加儀式,同學媽媽們問起芒果,我都很不好意思滴說芒果無法長時間安靜坐著,我不敢帶他來破壞莊嚴的氣氛~ 同時心裡好慚愧,連一歲半的戴斯特都來了,別人家的小朋友真乖真聽話呀!

不過我只慚愧很短暫的時間,因為不出五分鐘,大家還在會場外等待入場時,我就見到好熟悉的舉動… 法蘭其和安東坐到地上開始拔草玩土、媽媽柔聲勸阻時會停下來和媽媽對看一下…然後繼續玩,戴斯特一下想喝牛奶一下不想喝,不知怎的牛奶全灑到地上。排隊入場時法蘭其和安東互拍對方玩樂,邊發出高亢的笑鬧聲,媽媽怎樣手勢示意要小小聲都阻止不了小朋友繼續笑鬧的意願。入場後法蘭其和安東母子坐在教堂最後一排,我和戴斯特一家坐在倒數第三排,戴斯特馬上開始玩起座位前方放置的折頁傳單,一把抓起扔地上,爸爸媽媽要把傳單放回原位時小朋友不服氣滴抗議:「No!」加雙手比胸前「Mine! Mine!」,媽媽只好拿出預備的小橘子撥給他吃,忙著吃橘子的戴斯特這才肯乖乖坐回位子上。此時後排不時傳來法蘭其和安東小聲不下來的抗議聲(他們想找古巴奶奶和古巴爺爺:-( ),和兩個媽媽努力保持冷靜的噓聲勸阻…… 終於安東放聲大哭,他被媽媽硬抱出場外時,全場可以聽見他委屈的大聲哭著要找爸爸~ 不久後把所有橘子都吃完的戴斯特再也坐不住了,同樣也是發聲引起全場注意後,由爸爸抱離現場。

在場外我就給其他媽媽笑說是來 "take a mommy break" (當時她們三人正忙著勸阻孩子破壞花圃,只有我閒閒沒事l~),目睹這一切經過,感想一是好險我沒有帶芒果來,因為三個小男生的所有行為芒果都會,他應該也是儀式開始不久就需要到場外野放的一員~ 感想二是我很感恩能有機會看到其他小男生在同樣場合的類似表現、及媽媽們不見得有成效的努力,讓我知道芒果日常的行為和我的處理方式,都不是不尋常的!

我只有妹妹,沒有近距離觀察過小男生成長的經驗,平時也沒有太多機會和其他朋友交換教養心得,和芒果過招時,我常常懷疑是不是他和一般小朋友不同、還是我和一般有愛心有耐心的媽媽不同? 這次觀察三個小男生後,我不知道芒果和一般小女生有多不同,但看來和一般小男生是沒兩樣啊 XD 如果有個什麼教養小男孩的支援團體可以讓我參加就好了,可以多聽聽其他過來人(或正在和小男生過招的同伴)的經驗,讓我學習更多順應小男生天性的教養方式,然後比較不會覺得自己是欠缺愛心耐心的媽媽~

嗯…古巴奶奶沒有三頭六臂,是怎麼樣可以收服五個小男生(以上三位加上芒果再加一個小芒果幾個月的杭特),讓他們在她家總是相親相愛、不吵不鬧、不傷害自己也不破壞她家所有精緻美麗的擺設呢?

DSC08225.JPG DSC08223.JPG  

(今年三月最後一次見到古巴爺爺,他當時看來氣色不錯,還能陪芒果玩球… 謝謝古巴爺爺對芒果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