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貪生怕死

也不是說我單身時有多麼愛冒險不怕死,只能說當媽媽的現在我是百分之百的貪生怕死之徒。


還記得產後約八、九天的那個晚上,三個大人(吳媽媽、安東尼和我)圍在尿布檯邊侍候芒果,我突然有月經流量大時的感覺,低頭一看腿上爬滿了血,再進廁所一檢查,從產後護墊到內褲到居家短褲,無一不是浸滿鮮血……尖叫喚來安東和和吳媽媽一起商量後,決定由安東尼馬上帶我進醫院掛急診,吳媽媽和芒果留在家裡,那是芒果人生中第一次和媽媽分離超過三十分鐘吧。而我在從家裡到醫院到上病床到等醫生來檢查的過程中,想的都是:「我會不會怎樣? 不行,我絕對不能怎樣,因為芒果要喝母奶! 因為芒果需要我照顧他長大!」這也是我第一次體認到,我可以一點都不在乎自己有沒有未來,可是我非常在乎自己能不能陪芒果走向未來,我會盡我所能的一切,確保芒果能安穩健康受關愛的長大。


所幸醫生檢查及就醫時已緩和許多的出血,證實了那晚只是子宮復原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可能我先前維持坐姿較久,導致一段時間積血在站起來換芒果尿布時一起瀉出),不是奧莉薇心裡偷偷擔心的、台灣親人曾經有過的產後大出血(嚴重到休克要電擊要大量輸血的超緊急狀況),但我感謝有醬子的空襲警報,讓我在初為人母的時刻就能下定決心,從此我一定要努力的貪生怕死,絕不能對自己的安全、健康掉以輕心。古人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我要慚愧滴承認自己貪生怕死的動機,為了孩子遠遠多過於為了父母。


關於有拜有保庇

這一天去鄰近超市逛一圈回家,驚覺自己不知從何時變成這種信仰有機蔬果的媽媽了!

IMG_0096.JPG  

(當天買的全部物品,只有左上角那瓶新品促銷中的茶不是有機產品,但那當然不是給芒果喝的!)


很久很久以前我在通勤路上聽收音機報導人們對有機食品的看法,其中一個民眾的回答我印象很深刻,他說:「我自己吃的我不介意,但如果是買給我孫子吃的我一定買有機食品。」當時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對有機食物會同時採取兩種立場,不是應該信就信、不在乎就不在乎嗎? 我當時就是屬於不在乎的那群,選購家用品保養品時我已開始挑選無動物實驗的(謝謝 Sky 美眉分享的動物實驗文章,讓我頓悟我能以自己的消費能力反對不必要的不人道的動物實驗),但是對於自己吃進去的食物,我想吃了三十年的非有機食物也沒怎樣了,也不差往後日子囉~


直到芒果出生。職場裡人家說「腦袋隨著屁股轉」,說人一旦升了官或換了職位,思考邏輯就會變得不同,整個「昨是今非」起來。我想,為人父母也是腦袋隨著屁股轉的又一明證,奧莉薇一當上媽媽,對於有機食材馬上轉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非有機食材也許三十年來沒在我身上帶來太大災害,但不表示這些化學藥劑、抗生素長期累積在人體裡就是無害,何況芒果出生的年代,食物生產的方式比起三十年前又更加滴工業化,附加的化學、生物藥劑成份只怕是更多,更無法令人安心了~ 因此在荷包能負擔的範圍內,奧莉薇媽媽改信有機,尤其是芒果入口的食材,盡量多選用有機產品,希望有拜有保庇。


不知為什麼,那天突然一直回想起念書時吳爸爸堅持帶我們去廟裡拜拜點光明燈的往事。我想吳爸爸自己的求學過程,有任何進展都是他努力再努力而來,他不會歸因於媽祖還是佛祖保佑。但是到了自己的女兒要升學了,除了要求我們用功外,拿准考證去文昌帝君前祈求、捐獻點光明燈對他而言又變成不可或缺的儀式,我要到這麼多年後才懂,當爸媽那種「有拜有保庇」的心情。即使理智上知道不見得有因果關係,但只要有可能對孩子有一丁點正面效果(或避去負面效果)的任何事,天下永遠不缺前仆後繼的傻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