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王決定穿新衣上街。

國王的新衣,若是讓三歲孩兒見到,一定會立刻哈哈大笑,指出國王身上並未穿著任何服裝,國王是裸體遊街。

可惜這個國家裡沒有未成年國民,所有國民都是成年的大人,而成年人知道講實話的代價,為了保命,大多數人保持緘默,少數比較大膽的人,甚至開口稱讚起國王的新衣有多美麗。

當下

我,目睹了國王穿新衣上街的丰采,剎那間想對國王說的實話湧上喉頭,但是我終究保持緘默,想: 我其實也不在乎國王想穿什麼衣服上街,而我更不想為了與國王爭辯他有沒有穿衣、穿什麼樣的新衣而斷送自己的小命。

國王遊街的陣仗已經走遠,在場的成年人們開始交頭接耳,互相確認自己剛剛見到的是裸身的國王,交換眼神及了然的微笑。我,為了在國王面前保持緘默的自己及所有國民感到羞恥。每一個極權的開端,都是由無數個因為覺得事不關已或是不願拿自己生命利益冒險的緘默群眾縱容出來。

 

數週後

我,再三思索國王為何要穿新衣上街,或者說,為何會裸身上街,然後恍然大悟,國王自始至終都是知道自己上街時是全身赤裸的! 國王只是要驗證,在他的國度,沒有人,沒有一個人會當面指出這個事實,因為他掌握了生殺大權。國王裸身上街,是為了確認他擁有絕對的、不可顛覆的權力。

就像很多年以前,規定學生上學只能直髮不能捲髮、頭髮只能多長、裙子只能多短、鞋襪只能黑白不能彩色的那種政權,統治者比誰都更清楚,「服儀規定」和學生的學習能力一點關連都沒有,嚴加施行這種制度的目的只是要讓學生明白: 妳連這種無關緊要的個人小事都無權置喙都只能聽我擺佈,別妄想在思想或行動上保有任何個人自由。

 

原來,古今中外掌權的上位者,統治的手段是這麼的相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