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年 10 月,安東尼和我一起買下了我們人生中的第一個不動產,林布克社區的小房子 :)

安東尼應該是今年上半年終於動了買房子的「凡念」,開始上網作功課研究雪橡小窩附近的房價,到八月時我們第一次參加 "open house": 在賣主開放參觀的日子去看房子~ 剛開始看房子時,我的直覺是我不太可能接受老房子…那種需要裡外大翻修、走路會覺得地板下陷的、公寓走道有陳年異味的老房子~ 尤其是和屋齡十年以內,不必整修隨時可以搬進去住(move in ready) 的新房子相比!

但是歹誌嘸是屋齡一項價呢簡單哪! 我們已經預設好不考慮獨門獨院的 Single Family Home (安東尼不介意,但我真的懶得照顧院子!),只看像是透天厝的 Townhouse 或是像公寓的 Condominium, 我們藉由 open house 看了十多間房,再請仲介帶我們看幾間需預約才能參觀的房子後,就瞭解為什麼大家買房子總是思前顧後,因為要考量的面相實在很多啊: 屋齡、屋況、需翻修的程度是一面相,房價也很重要,我們家有幼兒所以學區也是很重要的考量,然後要考慮安東尼與我各自的通勤距離及如果以後想換工作時可以通勤往返的範圍,想要找三房的住家而且希望三房都在同一層,不希望家門面對大馬路或緊臨高速公路…… 一路看下來,沒有一間能在所有面相都過關啊!

到了九月中某天晚上,找房子找累的安東尼有點洩氣,睡前給老婆一頓精神訓話,大意是要我不要對老房子有這麼強的預設立場,因為在我們通勤方便、學區也不錯的區域,住宅區很早就開發完畢,市場上幾乎沒有新房子,待售的都是動輒三、四十年屋齡的房子,另一訓話重點是要我想一下我們願負擔的房貸是多少? 有沒有信心承擔比現在月租金還高、兩個人都不能離職或失業的月付房貸?

那一晚應該算是我們找殼之路的轉捩點,因為那晚之後的週六,我們參觀的第一間房子,就是後來買下來的林布克小窩!

我跟安東尼說,我對林布克小窩是一見鍾情式的感覺,就像米國節目(Say Yes to the Dress)裡新娘找禮服找到理想的那一件時會有的心電感應感覺: This is IT! 不過我不敢說如果安東尼前幾天沒對我曉以大義的話,我會不會對它一見鍾情,因為林布克小窩高齡四十,廚房及浴室設備看起來都是七零年代的原始遺跡 XD 但是小窩算是保養得宜,屋況比起我們先前參觀過其他類似年紀或甚至是年輕些的屋子都要好,三層樓式的 townhouse,最底層是自家車庫(附有讓安東尼心動的大儲物櫃,可以收納宅男各式電器零件),除了三房都很理想的同在頂層外,中間層的起居空間在廚房旁還多了第四房! 因為建於七零年代,小窩的室內坪數比起近年新建的 townhouse/condo 都大許多(才容得下四房!),又位於林布克社區正中央,所以客廳大門/落地窗面對的是社區的小中庭而不是馬路或是防火巷~ 小窩所處的學區算 okay,安東尼及我通勤也 okay,綜合以上再配合非常 okay 的賣價 (每月房貸加管理費可以比現在月租金省一截的程度!),讓我在離開林布克小窩前就跟安東尼說,我們可以考慮下標!

隔天週日恰巧就是林布克小窩的 open house,我們又跑去上上下下看一次,我對它一見鍾情的感覺還是一樣強烈,回家後安東尼用他自己設計的複雜評分表東算西算,也同意在我們考量的各個面相下,小窩的總體得分在我們看過的房子裡排名最高~ 所以當晚就和仲介連鉻請他幫我們下標了! 當時林布克小窩才釋入房市不到一週,據賣方仲介說我們已經是第四個下標的買家了 @__@ 好消息是很多人覺得林布克小窩值得買,壞消息是我們得往上提高買價~ 幸好在仲介幫忙潤飾合約及議價下,約一週後我們以比原始賣價還稍低的價格、比其他買主出價低許多的價格得標~

之後就是走一步學一步的 escrow (過戶託管交易?)過程: 請專業技師來檢查屋況(電箱安檢不合格,暖氣很古董,冷氣不冷)及評估房價(比我們得標價高!)、請更專業技師為電箱、冷暖氣複檢及估計換修價(電箱一定要換,暖氣最好換掉,冷氣也許有得修)、研讀管委會百餘頁的文件(安東尼讀完了並立志加入管委會! 我一頁都沒讀…)、看原屋主的屋況揭露報告(原來1994 年洛城大地震後為了增強耐震度大整修過啊~ 難怪不太像是七零年代存在至今的房子! 但是目前車庫有蟲蛀要修~)、幫小窩買火災險地震險 …看州政府的制式揭露文件最需要強心臟: 政府要我們知道加州的房產隨時有強震、火災危險,可能有水災危險,可能有蟲害,空氣、噪音、輻射、廢棄物污染,房價可能會大幅波動…仔細讀時任何一個正常人都會懷疑自己為何要發夢置產吧!?

就醬子在現實中的雪橡及林布克兩小窩間奔波多次、及在虛擬的網路上與仲介等相關人士魚雁往返近三百封郵件後,十月下旬成功交屋了! 交屋那個下午我從阿雀趕到林布克小窩時,行程滿檔的仲介已經有事先走,我就醬子錯過了仲介把錀匙交給安東尼然後安東尼可以流著興奮的淚水抱起我轉大圈圈的一刻~~~ 哈~ 這是看太多買房子節目的亂想一通,易感的安東尼在拿到鑰匙時眼眶泛淚是有可能,要他抱起懷孕七個月的老婆轉大圈圈就太強人所難 :-p

我在 HGTV (Home & Garden TV) 頻道上最喜歡的節目之一是 <Property Virgins>,每集由主持的資深仲介帶著一個或一對首次置產的買家找到第一個殼,過程中主持人會適時開導、提點置產新手想清楚自己買房時最重視的面相究竟為何? 什麼是絕對必要的、什麼是可以妥協的? 我們這幾個月找第一個殼的過程也和節目上那些置產新手的遭遇很像,在起點時對房子有些預設的想像,但隨著參觀各種不同條件的實體房子後,漸漸修正心裡的要求條件或排行順序~ 以前看節目時我常常疑惑,買家怎麼可以這麼篤定的知道「就是這間了!」,現在我知道當我們心中的要求條件/排行順序修正到和現實屋市狀況較契合時,是不是找到了屬於我們的房子,看到房子時會很清楚的感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