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芒果知道一些對比形容詞 (hot vs. cold, bright vs. dark),但常常用在相反情境,例如晚上媽媽關燈要睡覺了,芒果會抗議 "I need light, it's too bright!" (我要開燈,這裡太「亮」了!)

IMG_6266   

(本月的芒果,坐車時非常堅持要戴媽媽的太陽眼鏡才有遮陽效果… 我突然想到芒果小嬰兒時,常常開車回家在半路上就突然大哭起來,難道就是因為陽光直射他眼睛而老大不爽嗎?)

芒果跟爸爸學的,會皺眉頭問我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妳說什麼? 我不承認!)

IMG_6242 

 

假日總是跟著爸媽到處辦雜事的芒果,會坐在車子後座興緻勃勃滴問大人 "Where are we going next?" (我們再來要去哪裡?)

IMG_6244 

(芒果喝飲料應該是 Pro 級的吧…)

 

對於他認知裡的「例外」情境,芒果會笑說 "You Silly!",例如媽媽在家使用公司的筆電時 (因為和安東尼公司筆電很像,而平時芒果只見爸爸在家工作,認定媽媽是在偷玩爸爸電腦 XD),又例如爸爸開車走錯路來個 180 度的緊急大廻轉時 (芒果一邊覺得好玩,一邊覺得爸爸很淘氣!?)

IMG_6303 

(媽媽旁白: 兒子你用筷子沾水作畫,也是有點 Silly 耶!)

 

有天和台北家裡視訊通話時,芒果示範大口吃飯大口吃肉,把太平洋彼岸的家人逗得好樂~ 小朋友想吃東西時的意志力是非常驚人滴!

IMG_6217  

 

其實芒果有陣子在學校不太肯吃午餐,每天都剩很多飯菜回家,這個月幸虧蜜老師注意到了並想出辦法制他: 不吃完飯就不准去玩。芒果哭著抗議幾次後,就天天中午把飯盒吃光光 :) 哈,其實我想到自己小時候在托兒所時,每天都是最後一個吃完被分配到的午餐/點心份量的,等到上小學後,還是常常吃到全班都在午休了,我還在和飯盒奮戰…所以完全沒資格挑剔兒子吃飯速度或吃飯的「敬業度」啊!

IMG_6225 

(芒果開始把午餐吃光光那幾天,飯盒裡的主菜是上圖的三杯雞,害奧莉薇媽媽誤以為兒子喜歡我的廚藝哩~ 原來只是怕沒得玩 XD)

 

上學期末開始讓芒果上空手道課,一開始芒果怕生不太想上,每週一次的上課時間都要麻煩薩園長「陪」他上一段時間才能離場,這學期芒果大概覺得空手道老師不是陌生人了,聽蜜老師說他上課上得很開心呢~ 有天放學時芒果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報告說他上空手道時有應答老師說 "Yes Sir!" :)

IMG_6220 

 

本學期再讓芒果加上也是一週一次的足球課,目前芒果還是處於怕生要園長陪上課的階段,但我想過一陣子他一定也會樂在其中的~ 芒果遺傳到安東尼的體態,包含粗壯有力的雙腿,不踢足球、不跑跑跳跳就太浪費天賦啦!

IMG_6239 

 

有天睡前,芒果突然跟我形容要怎樣打網球,是我首次聽到他很有邏輯的講出一整段句子: "You need to get a racket and hold the handle and get your ball.  You need to throw your ball and hit it racket.  And you get your juice and chicken nugget!" (你要拿個球拍握住把柄拿一顆球,你要丟球然後用球拍打球,然後你就有果汁跟雞塊!) 果汁跟雞塊會出現在「打網球」的敘述裡,是源於今年稍早我們陪安東尼去打網球時總會買麥當勞去場邊吃,因此對芒果而言,網球+果汁+雞塊是缺一不可的金三角呀!

IMG_6309 

(上圖裡父子倆的姿勢及眼神…好像是慈父在餵嬰兒喝奶喔~ 芒果小時候在家裡幾乎沒瓶餵過,所以得等他長這麼大了才有機會呈現這麼有父愛的畫面 :-p)

 

芒果學會比直接說 "No" 較文雅的否定語氣: "I don't think so!"

IMG_6223 

(設計對白~ 母:「來合照一張吧!」子: "I don't think so!")

 

芒果有一點數量多寡的概念,知道自己三歲,比園裡兩歲的小朋友大,知道爸媽年紀比他大,會說 "Baby is 3 (years old), Mommy 4, Daddy 5!" (我三歲,媽媽四歲,爸爸五歲!)

IMG_6300 

 

七月自台灣探親回來後,芒果又恢復了剛入園時早上用哭聲送媽媽走的習慣…我推測是在台灣時太常把他留給台灣家人自己出門,讓在米國假日總是和爸媽形影不離的小朋友很沒安全感,即使回到洛城回到應該很熟悉的幼兒園,每天重覆和媽媽分離的情境時還是忍不住「悲從中來」一定要哭一下~ (也只哭「一下」,園長說每次我走後幾分鐘內芒果就像無事人一樣玩開笑開了!)  一直到本月,芒果終於有一天是平靜滴跟我揮手道別!

IMG_6313 

 

現在芒果通常還是會哭著送我離開,不過我前一陣子讀其他媽媽網誌寫到類似情景,覺得寫的很有道理:「孩子(進學校送媽媽走時)哭是因為不想和媽媽分離,不見得是不想上學~ 不想和媽媽分離和喜歡上學兩者是可以並存而不相衝突的。」芒果就是這類型的小朋友啊! 很喜歡上學,但也很不喜歡和爸媽分離~

IMG_6316 

 

月底一個週六芒果得了病毒型腸胃炎,發燒約 30 小時,其間拉了 5 次肚子,整個人無精打采超過一天不肯吃喝,只能軟綿綿滴倒在我身上或床上昏睡~

IMG_6246 IMG_6247 

(這時我們還沒察覺芒果生病了,只覺得這晚小朋友怎麼連飯都沒吃就靜靜滴在沙發上睡著,還暗自開心賺到一個靜悄悄的悠哉晚上哩…)

 

喝了兩年母乳的芒果平時身體蠻健康,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幼兒芒果病懨懨的模樣,好心疼啊! 不巧又碰上安東尼出差,我自己帶他去看醫生時,小朋友用盡最後一點力氣掙扎著不肯給醫生檢查,一直哭著要找爸爸要抱抱 :(

IMG_6254   

 

幸好兩天後的週一芒果漸漸恢復活力,我那天早上產檢後就在家工作陪芒果,再隔一天芒果就回復為平時活蹦亂跳到處搞破壞的模樣了 :)

IMG_6255 

 

而芒果也因為陪著媽媽去產檢,而跟著聽到奇異果的心跳聲,覺得弟弟心跳「碰碰~ 碰碰~ 碰碰」的聲音非常好玩~

IMG_6250 

 

薩園長從華裔的史老師那兒聽說華人有「中秋節」,問我們中秋節會怎麼過~ 其實我們除了吃月餅外什麼事也沒打算作呀~ (如果人在台灣的話,可能就還會想烤肉,但是烤肉和中秋節原始典故也沒啥關連 XD) 不過為了推廣華人文化,奧莉薇還是去買了月餅讓光明幼兒園的師生嚐鮮,這麼華人口味的東西,有的小朋友不能接受,常常跟著爸媽吃綠豆椪、蛋黃酥等糕餅的芒果小朋友吃得很嗨就是了~

IMG_6233 

(上圖是上個月底學校以夏威夷為主題讓小朋友勞作的蘋果及西瓜~)

 

芒果會說 "Let me have a go!" 奧莉薇自己從來沒聽過/用過這種講法,所以也沒注意到兒子這樣說,是安東尼發現的,說在米國是 "Let me try!" 的罕用語,不知道是在學校跟哪位小學究學來的說法 :-D

IMG_6297 IMG_6299 

(芒果最近在學校的最愛~ 自由組裝零件後,讓彈珠順著滑道而下~)

 

我從來沒唸過「童話故事」給芒果聽,結果有天他想講故事給我聽,一開頭就說 "Once upon a time..." (從前從前),奧莉薇媽媽聽了笑不停~ 聽小小孩跟我說 「從前從前…」真的很有喜感耶!

IMG_6231 IMG_6240 IMG_6241 

(本月芒果在學校開始練習沿著基本形狀描邊,讓小手練習控制方向/力道~)

 

從小我們就常常叫芒果 "Mango" (菲菲姨全家也如此稱他),奧莉薇前一陣子想跟他介紹奇異果,就每天指著自己肚子跟芒果說 "Kiwi",結果芒果好像把名字代稱和他喜歡吃的水果軟糖混在一起了…會跟我說 "Me mango, Mommy kiwi, Daddy lemon" (=我愛吃芒果軟糖,媽媽愛吃奇異果軟糖,爸爸愛吃檸檬軟糖) :-p

IMG_6234 

(上圖好像也是與夏威夷相關的勞作!?)

 

於是為了不要讓芒果小腦袋打結,或等奇異果出生後不肯接受叫弟弟真正的名字,我們現在就改跟芒果說媽媽肚子裡有個「弟弟」,問他弟弟在哪裡,芒果會指著我的肚子,請他親弟弟一下,他會會親我肚子~

IMG_6308 

(芒果可以正確指出他用了紅/藍/綠/紫色作畫~蜜老師說他一開始是很怕手弄髒的小朋友,現在總算不怕了,但還是會一作完勞作/畫完圖就問老師可不可以去洗手… 看來是和奧莉薇媽媽一樣,與美術創作沒什麼緣份~)

 

而我們原本想跟芒果說他要當「哥哥」(big brother) 了,芒果總是嚴詞否認 "I'm not a 'big brother', I'm a 'baby'!" (我不是「哥哥」,我是「寶寶」!) 因為我們這三年來總是 baby, baby 滴叫他呀! 所以後來就不跟他強調要當哥哥這件事了,只跟他說弟弟「也」是個 baby~ 這兩兄弟一輩子都會是我心中的小寶貝 :)

IMG_6229 

(部門聚餐大家把酒言歡,好心侍者幫孕婦奧莉薇特調的無酒精Mojito~ 挺好喝~ 不過我也沒喝過真正的 Mojito :-p)

 

謝謝糕媽與我分享如何讓獅子哥哥衷心愛護弟弟的心得,奧莉薇也對芒果開始「洗腦」大業了! 首先是以弟弟之名送給芒果樂高玩具,爾後至奇異果出生為止,所有新買的玩具也一定都會是「弟弟送的唷!」XD

IMG_6257 

(照片裡的芒果表情很害羞,其實他第一眼見到新玩具時眼睛睜得好大好亮好驚喜呀! 跟他說是弟弟送的,他應該瞬間幫未曾謀面的弟弟加一百分吧!)

 

除了用行動證明弟弟的愛外,言語上更要時刻為兄弟倆打好關係~ 我們本來就很常跟芒果說 "Daddy love you, Mommy love you!" 現在一律追加 "弟弟 loves you, too!"。本來也很常問芒果 "Do you love Daddy? Do you love Mommy?" 現在也一律加上 "Do you love 弟弟?"

IMG_6258 

(拆箱時還照先前上音樂課的規矩,一定要唱一遍 "Knock on the box, knock on the box, knock knock knock knock, knock on the box!" 才開箱~)

 

再來就是模擬弟弟出現後的互動情境~ 時不時就問芒果說,可不可以教弟弟作 ooxx? 可不可以秀 xxoo 給弟弟看? 希望到一月奇異果現身時,芒果會很開心多了一個崇拜他的小小粉絲,而不是來了個跟他爭寵的小討厭 :)

IMG_6260 

(芒果已經答應媽媽要教弟弟玩樂高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