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凡而血腥

米國佛州,打丁裔社區巡警槍殺非裔青少年。

法國吐魯斯,阿爾及利亞裔激進份子槍殺猶太裔成人及兒童。

阿富汗,美裔軍人槍殺阿富汗平民。

平凡的三月天,新聞卻如此血腥。每一起殺人案裡,種族歧視/仇恨都可能是因,每一起殺人案,也無可避免的繼續深耕下種族歧視/仇恨的果。


因為他穿著帽 T

佛州非裔青少年被槍殺後,有人的回應是:「非裔青少年不應該晚上穿著帽 T 出門,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可疑的幫派份子。」

這種言論有沒有很耳熟? 就像是婦女受性騷擾/性侵害後,總會有人會評論說「女性不應該衣著暴露/舉止輕佻,讓人想入非非。」

在這些充滿後見之明的人腦中,防止犯罪的責任,總是在最可能受侵害的人身上。

 

潛規則

因著 NPR 對佛州這則新聞的討論,我才知道非裔米國父母,常常在孩子(尤其是兒子)進入青少年期時,找適當時機和他們「談一談」。談論的主旨就是讓他們了解到,即使他們是善良純真的孩子,現實生活中還是有人會因為他們的膚色而歧視他們、懷疑他們不是好人,甚至可能因此就輕易滴傷害他們(尤其是執法的警察)。因此他們要比白人盡更大努力、更小心翼翼行事,避免任何可能讓警察誤會就掏槍射殺他們的情況,包括,不要穿著帽 T 出門。

不管膚色黑白黃棕,大家都很想相信種族歧視已經是歷史,我想連我自己平時也努力的催眠自己如此相信。這樣的「談一談」卻瞬間戳破我們努力想像的美好泡泡,再次提醒大家這個多元種族文化社會的潛規則,少數種族想平安過日子的潛規則。

一個非裔母親的說法最好:「種族歧視就像性別歧視一般,現在的情況比過去改善了,但仍然存在,仍然需要我們去面對、討論、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