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送芒果進聖安唸書後,奧莉薇又反覆思考了好一陣子,才敲定讓芒果自本週一(8/22)開始上學。

IMG_0631.JPG  

(設計對白: "上課了~ Let's Go!")

聖安照著所在學區的行事曆放春、暑、寒假,另外依上班父母需求在暑假期間開設暑期班,上暑期班的學生人數少,暑假期間沒有課程進度,除了安排一些暑期特有的活動外(如玩水~),就是放牛吃草讓小朋友自由走跳~ 奧莉薇的想法是趁著上課人數少、上課形式自由時入學,給芒果兩個禮拜的時間適應新環境,也讓老師比較有時間認識他照顧他,希望等 9/6 正式開學時,芒果的新生活已經上軌道~


8/12 上學預備日

芒果兩歲生日那天,安東尼和奧莉薇都請一天假,帶芒果去聖安熟悉環境。第一次進聖安的芒果剛開始好害羞,躲在爸爸懷裡偷偷觀察其他小朋友和陌生大人(老師)。

IMG_0536.JPG  

後來芒果給一個小朋友當天帶來學校玩的海灘球迷住,一把抱起大大的海灘球說 "Mine!" 就不肯還人家了,我們好說歹說才讓他明白可以和球的主人互丟球來玩,但芒果還是不時抱緊著球堅持說球是他的… 奧莉薇只好一直跟快要掉淚的物主說謝謝她願意和小小朋友分享玩具,然後心裡開始 OS: 原本是擔心芒果年紀小上學會被欺負,現在要改擔心芒果年紀小上學會去欺負別人=__=||

IMG_0531.JPG  

接著我們也陪芒果參觀各個教室,芒果對教室裡的書本、教具很有興趣,而當時教室裡還有另一對來參觀聖安的母女,小女生年紀比芒果大但也還沒有上學(社會化)的經驗,兩個小朋友都比較想玩對方手裡正拿著的那個東西,於是差一點就上演全武行,小女生還使勁滴拉扯芒果的手臂,一旁的大人當然又是滿臉尴尬滴阻止自己的小孩…由此再度證明,對沒有手足的小朋友來說,上學有多麼重要~ 只有透過和其他小朋友的爭奪、交換、溝通、談判…幼兒才能學會該如何和別人互動,學習維護自己的權益,學習不侵犯他人的權益~

IMG_0543.JPG 

IMG_0544.JPG IMG_0546.JPG IMG_0548.JPG  

最後芒果還和小朋友們排排坐一起吃午餐~ 那天是比薩日,選擇參加的孩子(家長)當天就不用自備午餐上學,由老師訂比薩當大家的午餐,芒果在安東尼的幫忙下吃了半塊比薩,我們才和大家揮手道別~

IMG_0552.JPG  

8/22 上學首日

受了上學預備日那天的啟發,我們特別去買了個海灘球,讓芒果上學第一天帶去學校,希望藉由玩球幫助他適應新環境。

IMG_0628.JPG  

芒果下車時還開心滴抱著球,走到大門時好像忽然想起什麼似滴馬上轉身往回走(奧莉薇心裡 OS: 芒果記得我們十天前來過這裡耶! 小朋友記性真好!),奧莉薇及來開門的老師都無法吸引他進校門,我臨機應變,坐到戶外的餐桌旁(比薩日小朋友們用餐的地方),拿出早餐喚起芒果之前和小朋友排排坐吃果果的美好回憶,果然,芒果開心滴跟著坐下來,吃了些早餐後(安東尼爸爸煎的鬆餅哦!),就願意跟媽媽手牽手進校門囉~

IMG_0627.JPG  

不一會兒芒果就和另外兩個也早早來上學的小女生玩起球來,奧莉薇媽媽趁機告退,和芒果說拜拜時他愣了一下沒有哭,倒是媽媽步出校門時眼眶忍不住紅了,感覺好不捨又驚訝啊~ 一方面好不捨芒果年紀這麼小就要開始適應團體生活,一方面又好驚訝怎麼懷裡的小嬰兒一轉眼已經大到可以上學了呢! 同時擔心著孩子不夠獨立(不能沒有媽媽在身邊)又體會到孩子其實很快就會完全獨立(不再需要媽媽在身邊),當媽媽的內心戲好豐富啊!!

奧莉薇自己進辦公室後不久就想打電話去問芒果狀況,但想到我更在意他用餐、午休的適應情形,就努力滴忍到中午時間才撥電話(避免一天內一直打電話煩老師 :-p)。 薩園長接的電話,說芒果早上玩我們帶去的那顆球玩了好一陣子(球還真買對了 ^_^y),後來開始和其他小朋友玩別的遊戲,現在老師正在餵他吃飯!

奧莉薇去接芒果時,他正排隊等著洗手,見到媽媽好開心馬上衝進我懷裡,像無尾熊一樣掛在我身上不肯下來了~ 幫他洗手擦手的安老師說芒果很棒,第一天就適應的很好,薩園長也說一整天下來,芒果只有午睡醒來時小哭了一下,園長抱抱他安慰一下就好了~ 呼! 讓奧莉薇媽媽鬆一口氣,原本就設想芒果應該能很快適應學校環境(因為已經習慣白天和父母分開、又喜歡和小朋友互動),但第一天能這麼順利,算是個完美的開始呀!

至於奧莉薇媽媽擔心了好幾個月的食膳問題,也算有個不錯的開始,芒果沒有吃完午餐(小魚青菜蛋炒飯),但其他點心(草莓、香蕉、起司條、蔬果泥)全吃光,優酪吃了一半,豆漿也喝光了 :)

IMG_0623.JPG  

8/23 第二天

芒果見到大門沒有掉頭走,乖乖滴進教室,但不肯吃早餐 (香蕉 + 炒蛋),直盯著另一個小朋友的早餐(綠葡萄+起司條,都是芒果所愛)看,我有點怕他會一把把人家的食物搶過來吃掉 XD

芒果現在知道媽媽說拜拜代表要把他留給這群新認識的人一整天了,我一起身說拜拜芒果就開始焦慮滴哭了,薩園長拿出芒果的球,暫時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但等他意會到媽媽沒有要跟他玩球的意思、還是要走的時候,忍不住放聲大哭~~奧莉薇在芒果的大哭聲中離開,但今天媽媽恢復正常沒掉淚,我對兒子有信心(根據以往把他留保姆家的經驗),他只會哭一下下就會恢復開心的!

原本也盤算著中午要打電話去問芒果狀況的,結果進辦公室忙著開會,等到有空再想起來時,幾乎是下班時間了,也不必打電話了~ 為此還讓薩園長誇獎了一下:「今天媽媽表現很好喔~ 有忍住 XD」也跟我說早上我離開後芒果很快就不哭了~

奧莉薇去接芒果時小朋友們還在戶外玩,遠遠可見一個小小身影站在老師身旁看其他小身影玩,我走近和老師打招呼時芒果才發現我,開心滴給媽媽一個大擁抱,但是這天沒有當無尾熊了,我問他一天過得好不好時他點點頭 :-) 安老師又是讚不絕口,說不敢相信這麼小的小朋友才上學第二天就能適應的這麼好,玩耍、用餐、午睡都沒什麼問題~

這天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芒果的左膝蓋擦傷了……這是先前來拜訪聖安,看到戶外遊戲區是柏油地時就預想會發生的情況,只是沒想到上學第二天就遇上了…據說芒果跌倒擦傷時沒有哭,但很不滿園長要幫他貼 ok 繃,才一貼上就很豪氣滴撕下來了 XD 幸好是小傷,除了洗澡碰到水時芒果不舒服外,其他時候似乎對他都沒有影響。

午餐(小魚青菜蛋炒飯)還是沒吃完,點心裡的李子沒吃(可能還不夠熟,偏硬偏澀的口感不討小孩歡心),其餘的草莓、香蕉、起司條、蔬果泥、豆漿全部吃光光,蜜老師稱讚芒果好愛吃水果呀~ (也許我可以跟她說這是因為芒果有個水果名的緣故 :-p)


8/24 第三天

義美的牛奶饅頭有對芒果的味,坐在教室裡芒果開心滴把它吃光光 :-) 蜜老師問我芒果有沒有什麼睡覺時喜歡抱的東西,可以帶到學校幫助他入睡,奧莉薇媽媽答:「呃…他喜歡抱著我 XD」芒果沒有對任何玩偶或物件有依戀、從不以奶嘴等物件安撫自己情緒,真是有一好(=不必擔心掉了什麼玩偶天會塌下來)沒兩好(=這種媽媽不在的時刻就沒有簡單的捷徑可抄~)

薩園長請其他小朋友幫忙,在室內球場一角找到芒果的球,芒果馬上開心滴和小朋友們玩起球來,我當時要是閃人的話他應該不會馬上發現的,但是專家說建立小朋友安全感的要點之一就是絕不能不告而別,奧莉薇媽媽只好在兒子興頭上掃興滴揮手+微笑+說拜拜,芒果當然也很配合的立即大哭起來…這是我們母子最新的早晨禮儀~ 下午園長證實他哭一下就又開心滴回去玩球了!

下午去接芒果時再度碰上小朋友們的戶外遊戲時間,這天小小身影不再只是站在老師身旁了,而是加入其他小身影跑來跑去~芒果見到我時很興奮滴要從大老遠飛奔過來,安老師在旁一直提醒他「慢慢走~一步一步走~」怕他又摔跤,其他小朋友也圍上來跟我報告芒果前一天跌倒受傷但是沒有哭 :-p

薩園長說年紀較大的小女生們已經開始照顧芒果了,尤其是克萊兒(當初海灘球給芒果罷佔住的苦主)和沙凡那(蜜老師的女兒),總是會牽著芒果的手帶他加入團體進行的活動~ 我還沒機會親眼見到,不過用想像的覺得那畫面好可愛 :-)

午餐(牛肉豆腐飯)幾乎沒動,點心裡的綠葡萄、草莓、香蕉有剩,只吃了起司條(x2)、蔬果泥、豆漿,芒果一整天不會餓嗎?


8/25 第四天

安東尼 23 號起出差,約定好由他負責的早餐…就繼續由義美饅頭代打~ 薩園長見芒果連著兩天開心滴吃完這陌生的早餐食物,好奇滴問我這是什麼,聊中式早餐還順便聊到學校裡幫助小朋友認識各國文化的活動… 讓我之後開車頭腦比較閒的時候,開始想我到時候要準備什麼東西讓小朋友們認識臺灣呢? 蜜老師說芒果在點心時間跟著其他小朋友喝牛奶吃 cheerios,媽媽恍然大悟芒果除了我準備的午餐點心外還有其他食物來源呀~ 兒子應該是不會餓著啦!

奧莉薇離開教室時芒果用力滴拍他身邊的小椅子要我坐下,再傷心滴哭著追出教室,母子早晨行禮如儀~ 後來聽園長說我應該還沒開車離開停車場時小朋友就已經恢復正常了~ (媽媽 OS: 雪華姐姐真傳的演技派,演技派啊!)

下午去接芒果時較晚,小朋友已經又回到室內遊戲,我進教室時芒果坐在安老師和另外一個小朋友旁玩積木,我也沒出聲,靜靜等他抬頭很驚喜滴發現媽媽來了,如果說每天早晨的儀式裡總有哭哭,每天傍晚的儀式裡就是大擁抱加大笑臉。對了,芒果好像從第一還是第二天就和他的消防車午餐袋建立了革命情感,很明確的知道這個小紅袋子是他的、裝的是他的食物,早上出門會試圖自己提出門、太重的話會讓媽媽幫忙,放學時會很開心滴提起袋子準備回家、或是開袋子找食物吃~

簽退時拿到一張通知單,原來是園裡一個小朋友得水痘,其他小朋友有可能受感染,所以園方要告知家長並提醒可能的應變措施~ 芒果已接種水痘疫苗(但那個小朋友也是打過疫苗!),希望沒事啊~~~

午餐(雞肉胡蘿蔔飯)吃了一半,點心裡的綠葡萄、草莓、香蕉有剩,吃了起司條(x2)、蔬果泥、優酪、豆漿,回家路上把草莓吃完,回到家繼續嗑葡萄,芒果應該很迷學校提供的點心(或忙著玩),白天才會寧可不吃最愛的幾種水果!


8/26 第五天

謝謝義美饅頭、 Whole Food 起司條、Whole Food 無糖豆漿連續幾天當芒果的早餐之友~ 奧莉薇媽媽週末一定會記得再去補貨的!

早上我陪著芒果坐在教室裡時他總是好開心,不知道是不是在偷偷期待這新的一天會和往日不同,媽媽可以陪他待一整天? 或是待一會兒媽媽就帶著他一起離開? 於是等他吃完早餐我抱抱芒果跟他說拜拜時,就像又一次讓他期待幻滅,小朋友才會哭滴這麼傷心~ 當然等到我一離開他視線後幾秒,芒果又會想到「阿其實媽媽不在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啊! 反正她會再出現,那現在其實有蠻多媽媽不在也可以玩的東西耶…還有這個那個小朋友我都好想跟他們玩喲~~」就不會再哭,開開心心滴玩起來了~

奧莉薇瘋狂滴忙了一天,當然也是沒打電話去煩老師囉 (其實也只有上學第一天有打耶,看來奧莉薇媽媽也適應的不錯 :-p),然後忙到快五點半才離開辦公室去接芒果。五點半就用「才」對臺灣上班族很不可思議吧~ 但我受過古巴奶奶家的嚴格作息訓練,下午 4:45  還沒離開辦公室去接小孩就會神經緊繃,準備挨古巴奶奶唸…即使聖安開放到六點,我也還是習慣每天盡量在五點前就揮一揮衣袖跟公事說拜拜~

到學校時小朋友已回到室內遊戲,我進教室時看到教室中央芒果全身換了和早上不同的衣服、光著腳站著,旁觀另一個小朋友和他爸爸玩遊戲~ 薩園長說「巴斯卡今天跟我說 No!」說她要拿香蕉給芒果吃芒果大聲而堅定的拒絕,然後指著學校提供的小餅乾示意他想吃,然後一個接一個愈吃愈順口~ 果然芒果這時已瞬間移動,出現在我們兩人中間,指著餅乾袋說 "more?" XD

至於芒果了換衣服又光腳? 是因為今天是玩水日,奧莉薇媽媽沒留意簽到本旁的提醒,沒給芒果準備泳衣拖鞋,所以玩了水後老師幫他換上備用衣服,溼透了的皮製涼鞋就得脫下放一邊晾乾囉~ 薩園長說芒果沒進泳池(吹氣的兒童大泳池)玩,但有跟著在泳池旁玩水~

午餐(雞肉胡蘿蔔通心粉)中胡蘿蔔和通心粉都吃完了,但雞肉全留下,點心裡的紅葡萄、藍莓有剩、香蕉沒吃,吃了起司條(x2)、蔬果泥、優酪、豆漿。不過就在我們收拾午餐包準備回家時芒果要求要吃香蕉(三分鐘前還不屑一顧的香蕉!),三兩下就吃完,回家路上吃完藍莓、回到家後吃完紅葡萄。


就醬子,芒果上學一週了! 以上流水帳不能表達芒果和奧莉薇媽媽這幾天心中澎湃的萬分之一,但還是想把芒果初入學五天這些無比瑣碎卻日日有變化的小事小時刻記錄下來。小朋友好像就是在這日復一日的瑣日常小事裡,累積出質變量變的成長,而父母每天看幼兒,從不覺得今天和昨天有多大不同,但猛然間一看到幾個月前的照片、紀錄,又會驚覺孩子在「不知不覺」裡已經長大、改變了這麼多!

IMG_06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