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 The Power of Half,一個米國家庭的真實經歷。

起源是某天車下交流道等紅緣燈時,女兒漢娜往窗外看到一邊有豪華的賓士車,一邊是乞討的流浪漢,漢娜有感而發對爸爸說:「如果這邊這個人開一輛不那麼昂貴豪華的車,那麼那邊那個人就能得到溫飽了。」爸爸凱文當下回答女兒說:「不,如果『我們』不開一輛昂貴豪華的車,那麼那邊那個人就能得到溫飽了。這個尋常日子的對話,最後啟發了凱文一家賣掉當時居住的豪宅,搬近價格一半坪數較小的房子,將剩下一半的賣房錢,投入非洲偏遠地區的開發計畫。

凱文一家的故事,很能鼓勵人有為者亦若是,但奧莉薇最受啟發的是要如何避免掉進凱文一家曾經深陷的漩渦。凱文一家曾經就和千千萬萬米國尋常的中產階級以上家庭一樣,不斷滴追求「累積」,累積財富以換得更大的更好的房子衣物假期娛樂,為了能累積這些更大更好更多的東西,就要更努力滴累積財富,凱文的比喻是像踩上了快速運轉的跑步機,為了不失足落下只得順著跑步機的節奏一直跑一直跑,沒有終點的跑。

在他們決定換房捐款時,凱文一家四口住的房子超過六千平方英呎 (170 坪),換「小」房子後一家四口人還是使用著三千平方英呎 (85 坪) 左右的生活環境,奧莉薇心底不斷驚呼: 四個人不需要這麼大的生活空間才能擁有充實美好的居家生活! 大房子及各種大房子裡的設備或所需的能源,耗費的不僅是個人家庭的財富,更是這個世界上還能有更好去處的資源。

奧莉薇在這本書讀到的是 power of half,也是 power of enough。在米國的生活裡,這樣無止境的跑步機隨時都在向人招手,各種商業廣告及主流價值觀宣揚的都是「妳需要這個更大的/更好的/更多的 xxx!」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安東尼、還有以後的芒果,不要也踏上這樣無窮累積的循環,作為世界上小小的三個人,只要取用我們所需要的資源,把不需要占有的資源分享給更需要的人或生物。

題外話: 安東尼看芒果在公園草地上玩得開心,問老婆:「妳確定妳不想要買個有院子的房子嗎? 芒果會很開心能有自在跑來跑企的空間。」老婆馬上回話:「不用,我們只要住在公園附近就可以了!」以前不想要家裡有院子純粹是因為很懶得照顧,現在有了很正當的理由~ 身處氣候乾燥水資源缺乏的南加州,要維持一片四季綠油油的草坪得花費好多珍貴的水資源,奧莉薇覺得與其人人都花錢花能源維護自家院子草地,不如社區共同維護支持開放的公園綠地,讓投入的能源對最多人發揮效用。呵呵~ 懶人也是能合理正常化自己的懶人堅持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