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曾經是隻流浪犬,幼犬時流浪到南港家對面大樓前,跳上大樓管理員伯伯機車前腳踏置物處就不肯離開了,伯伯覺得和他有緣就收留他作伴。

小 黑是隻典型的台灣土狗,認識小黑後,覺得在台灣街頭其實四處可見他的兄弟姐妹: 中型犬身材,全身毛色黑得發亮,昂首站定時後腿弧線尤其優美。但是外型上有兩點可以輕易分辨出我們認識的這隻小黑: 我們的小黑有一耳折下,還有他奔跑時總不能筆直地前進而會偏右 (難道牠是右撇子?),每次從後方看到牠頭朝著十二點鐘方向奮力前進追趕目標物,四腿卻帶著身體往兩點鐘方向前進的模樣,就會忍不住想偷笑。

小 黑是社區裡的「交際花」,平日假日的行程都滿檔,想和小黑約會的鄰居們得事先預約~ 小黑固定的行程包括每日陪管理員伯伯慢跑,陪哪家的姐姐哥哥出去散步,陪吳妹妹夜間進院區騎腳踏車,周末陪吳媽媽上菜市場,不定時會搭其他叔叔阿姨的車去 兜風玩耍,台灣百岳小黑就拜訪過好幾座。

小黑善於察言觀色,牠怕水不喜歡洗澡,看到伯伯準備幫牠洗澡用具時就會開溜,溜進院區遊盪一天, 晃到天黑了過了洗澡時間了才回家。如果伯伯因為他亂追機車或亂叫作勢要打牠屁股時,小黑又會閃得不見狗影,過一陣子再依偎在另一個大人身邊 (例如: 剛外出返家的吳媽媽)悄悄地走回巷子裡家門前,醬子伯伯想使出家法的話會有人幫忙說情~

小黑不在乎時尚,但流行總會找上牠~ 小黑常年戴著紅項圈,但在紅衫軍熱潮時,紅色成了敏感的顏色,支持綠色的伯伯趕緊幫牠換了綠項圈,免得牠出門被誤認為是紅衫軍,但綠色也是個敏感的顏色, 小黑心如止水,是人們想把牠抹紅抹綠~~ (倒是沒有抹黑…抹黑可能也看不出來,因為牠本來就黑,呵!) 鄰居奶奶心疼小黑冬天會冷,幫牠買衣服,吳媽媽最津津樂道的是一套小天使裝…能想像英俊挺拔的台灣黑狗背上長一對白色夢幻小翅膀的樣子嗎? 所以多數時候小黑還是寧願打赤膊,天冷時牠的最愛是院子裡一床舊棉被。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小黑晚上/假日會進南港家院子過夜,先是愛狗的 吳妹妹三不五時招呼牠進院子玩逗弄牠。漸漸的,從來不准我們養寵物的吳媽媽開始把小黑當成她的狗兒子,邊煮菜會邊對窗外的小黑兒子甜言蜜語,上菜場聽人稱 讚小黑聰明或英俊時,吳媽媽完全就是非常受用的驕傲媽媽神情。漸漸的,嚴肅的吳爸爸也被小黑的熱情攻勢軟化,轎車上奧莉薇的位子在我出國後變成小黑的寶 座,聽到吳爸爸發動引擊的聲音,小黑可以從任何角落瞬間竄出,興奮地跑前跑後,期待上車出遊。奧莉薇應該是全家裡和這狗弟弟最不熟的了,我很少摸小黑,不 會帶牠出門運動,也不常拿雞腳大排骨給他吃,不過奧莉薇和小黑算是相敬如賓,不管離家多久,一回南港家門口,小黑還是認得我的氣味,興奮地搖尾巴或是想整 隻狗撲到我腿上表示「歡迎回家!」,我也是全家裡最少拿食物誘惑牠滴,小黑一定知道「大姐姐」給食物從來非常乾脆毫不囉嗦,不會像小姐姐們或媽媽老愛夾著 讓牠垂涎欲滴的食物在小黑眼前晃,然後不斷地要求牠「坐下!」「握手!」逗到牠快翻臉才肯把食物給牠。

奧莉薇倒是喜歡帶小黑去便利商店, 看牠乖乖地坐在玻璃門外,眼神非常專注地跟隨在店裡的我,像是要確定妳不會瞬間消失一般。忘了哪一年農曆新年我沒跟著家人回台中,自己留在南港家,大年夜 時帶著小黑去吃涮涮鍋,店裡冷冷清清,小黑溫馴地趴在我的腳邊,牠是和我一起吃年夜飯的家人,膽小的奧莉薇,知道小黑在院子裡,一個人在家過夜就不那麼可 怕,像是有弟弟在身邊保護~


上個月
年長的小黑第二次感染心絲蟲病,來不及治療可能也承受不起治療,一個下雨的周末晚上,小黑倒在院子裡的 槭樹下走了。院子裡有多處牠挖的坑,也許還埋有他心愛的排骨,小黑在院子裡離開應該不會太遺憾吧! 大姐姐是有點惋惜,沒有機會介紹芒果給小黑弟弟認識,但是這十年來很開心能有小黑和我們全家作伴,以後奧莉薇帶著芒果在路上見著了狗狗,會跟他說「以前媽 媽認識一隻黑狗…」祝福小黑在狗狗天堂裡健健康康活蹦亂跳,有吃不完的雞腳雞腿肉包滷牛肉,不想洗澡時就不用洗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