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想跟幾年前的<芒果愛吃~>呼應對比一下 :-p


關於害喜

奇異果教我的第一件事: 懷芒果時我。根。本。不。懂。害喜的滋味!!!

這回身體的改變像是一夜之間發生,前一天還活蹦亂跳吃東喝西的,某天一覺醒來突然就進入了頭昏想睡全身無力毫無胃口隨時想吐的狀態。因為隨時想吐,讓我心裡閃過「懷孕了嗎?」的念頭,但因為同時頭昏想睡全身無力,我也不得不懷疑自己是不是感冒還是生了什麼怪病…… 基於奇怪的駝鳥心態 -- 覺得不檢查就可以期待 "upside" (=懷孕),一檢查可能就只剩下 "downside" (=生病) -- 我硬是拖了一整個禮拜才驗孕~ 驗孕棒以超快的速度顯示懷孕了! 本來為了錯過生兔寶寶(十二生肖裡我最喜歡兔!) 又錯過了 35 歲前生產完畢(以免榮升高齡產婦族群)而失落的心情,瞬間飛揚起來,但生理上完全是疲於應付荷爾蒙給我的挑戰啊!

頭昏全身無力的「類感冒」症狀沒有持續太久,但想吐的感覺在接下來幾週變本加厲,到了「連呼吸(而輕微滴震動到腹肌)都會想吐」的程度~ 英語人稱害喜為 "morning sickness",對我而言一早起床時卻是一天裡感覺最正常的時刻! 通常在喝下第一口水、吃了第一口食物後就會進入我的 "all day sickness": 味道愈重的食物愈是避之唯恐不及,因此午餐時在各餐檯前徘徊一陣後,多半得放棄各式肉魚熱菜改吃無敵清淡的沙拉吧。坐在位子上工作、開車想吐時,就要趕緊含個酸梅,一方面幫助自已分心不要去想吐的感覺,一方面鹹鹹甜甜的滋味對這次懷孕的我有暫時抑制嘔吐感的神奇效果。傍晚下班回家後到睡前是害喜最嚴重的時刻,有很多天是撐著最後一點點力氣帶著芒果回到家,就只能癱在沙發上再也動不了,非煮飯不可時只能忍受煮沒味道的稀飯,也只想吃沒味道的稀飯配醬瓜,除了為了芒果不敢怠慢的準備便當、水果盒、換洗衣物…外,所有家事完全停擺! 因為食慾無比低,這次懷孕初期體重直線下降,降到了我從懷芒果後就再也沒見過的數字,幾乎就要回到第一次懷胎前的體重了! 誰會想得到懷老二會能幫助媽媽甩掉生老大後快三年都擺脫不了的 "baby fat" 哩?

因為害喜而沒食慾,雖然身體不舒服仍在我的理解範圍之內,我更驚奇的是,害喜真的可以讓人的喜好一百八十度大翻轉 @__@ 我是重度茶癮者,也很愛很愛吃臭豆腐,還愛吃生魚片、各式菇類、海鮮… 懷芒果時我對食物的喜好完全沒改變,為了芒果健康安全避喝茶避吃生魚片時,孕婦本人是忍的很痛苦的。這次懷孕,咳咳,一夜之間我視上述所有食物如浮雲啊! 說視它們為浮雲太輕描淡寫了些,我根本就是突然滴開始視上述食物為洪水猛獸!!! 害喜症狀出現但還沒驗孕時,是我認識安東尼以來,第一次開車經過天仁茶店時,我主動跟安東尼說:「我不想喝茶,我們回家吧!」語畢兩人都同意: 我一定是生病了 XD (其實我以前生病時也從來不會不想喝茶啊!) 驗孕確定肚子裡有小房客後,安東尼自動擔任糾察隊,時不時提醒我不可以喝茶,殊不知平時不可一日無茶的我,這會兒已經好幾個禮拜一點兒喝茶的念頭都沒有啊! 茶、生魚片及海鮮還好,對害喜的我只是「不會想吃」的東西,可憐的臭豆腐及菇類,卻是一夜之間被我的新腦袋打落黑五類,變成「想到它們就想吐」的冤家! 在超市及員工餐廳看到生鮮菇類及含菇的菜/湯時,我得避免眼神直視它們快步通過~ 害喜後不知死活應芒果要求一起去過一次臭豆腐大王,不僅不敢點臭豆腐來催吐,甚至得全程屏息小小口小小口呼吸,因為我變得完全無法忍受臭豆腐的味道啊! 還有還有,連平時的最愛 CNBLUE 或 NPR 廣播,也變成完全無法入耳的噪音,通勤時什麼都不想聽,電腦/iPad上看一半的 CNBLUE 音樂會,也突然意興闌珊不想追下去了…

對了! 懷芒果時有一段時間我好愛喝奇異果汁,我和安東尼也才會從那時起就稱呼虛擬的老二為 Kiwi。等奇異果寶寶真的來當房客了,我卻一點都不想吃奇異果 (及任何酸味較強的水果),我這次特別愛吃的是…台灣芒果!

知道懷孕時已經訂好回臺灣的機票、溫泉旅館…一開始有點兒小懊惱,怕在飛機上吐、惋惜不能泡溫泉、可惜自己人在寶島還是吃喝不到臭豆腐及茶… 後來發現這次的臺灣行時機再恰當不過了~ 我還沒笨重到不宜飛行,步調放慢的兩週假期,心理放鬆也就舒緩了生理上的不適,再加上吳媽媽的家常菜(特別避開了我最近的各項地雷),讓我漸漸找回該有的食慾~ 再回到洛杉磯時,我總算脫離全天候都想吐的感覺,只有傍晚到睡前這段時間還是需要克服,對於茶、海鮮、CNBLUE 及 NPR 的「感覺」也都回來了 (所以糾察隊安東尼得開始嚴格查禁茶了 XD),再過幾週的現在,全天候的食慾都很正常(可能還太好了些!),就只差臭豆腐及菇類還是無法想像聞到或吃到的感覺,嗚~ 我該不會是「回不去了」吧?

以上是沒真吐過但彷彿連續吐了一個多月的害喜「新」得 :)


關於腦袋裡的黑洞

上回懷孕的記錄沒寫自己變健忘,我也忘了腦袋裡的黑洞是上回當孕婦時出現,還是孩子生了持續過著忙亂又睡眠不足的生活才出現,可以確定的是,帶著幼子再當一次孕婦時,腦袋裡的黑洞變得很大、更大、無敵大!

有天早上走到辦公室自己座位時,才突然想起「我沒帶電腦!!!」,幸好電腦有帶出門,只是被我留在車上。有天去超市買菜時,要結帳時才發現「我沒帶錢包 Orz…」 都放上結帳櫃台的東西只好全部再取下放回購物車,再厚臉皮的拜託店員讓我寄放未結帳的一整車食物,幸好超市離家不遠,可以馬上衝回家拿錢包來贖貨。類似的例子愈來愈多,只是我都想不起來了~~ 黑洞啊黑洞~~ 現在就這麼大了,等到奇異果寶寶出生我要重新闖日夜餵奶的關頭時,恐怕會和我的腦部總容積一般大了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