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害喜

懷孕初期,吳媽媽和安媽共同愛問的問題:「妳會不會想吐啊?」

奧 莉薇努力想半天:「好像沒有耶?」這個答案完全無法讓兩老滿意,因為兩位媽媽當年在懷孕時都有驚天動地的害喜經驗,吳媽媽是完全不能忍受炒菜的油煙味,吃 東西時動不動就反胃,而安媽更是一直害喜到懷孕滿六、七個月才好轉,因此一聽奧莉薇身體沒什麼症狀,第一個反應都是:「還沒開始啦!」

到 了書上寫最容易害喜的九週前後,奧莉薇好像開始有那麼點徵兆,最初時是一早醒來時會不舒服,但吃點蘇打餅乾就沒事,後來變成一早醒來及整個白天都沒事,但 晚餐吃飽後到睡前特別不舒服,整個肚子發漲隨時有反胃的感覺,終於在安媽來訪時,某天晚上吃了韓式烤肉,回家刷牙時完全抑制不住反胃的感覺,把晚餐、中 餐…肚子裡所有的東西都翻騰出來才罷休 ~__~ 這一吐不知是讓安媽擔心還是放心… 擔心是因為奧莉薇吐的時候非常驚人(吳妹妹可以作證,這和害喜完全無關,純屬個人嘔吐時總會相伴的鬼哭神號…),放心則是因為「終於出現害喜的現象了!」 那種久旱逢甘霖(或是聽到手術後病人第一聲屁,還是新出生嬰兒首度哭聲!)的喜悦及鬆一口氣~「這孩子懷孕過程總算看起來很正常了!」於是不到一天,安家 成員全部聽說奧莉薇孕吐的消息,之後每次講電話,安爸安媽的第一句問候語必定是「還有沒有再吐啊?」吳媽媽也覺得「這很正常啦! 我當年懷妳們的時候…(以下略)」

很幸運地,奧莉薇至今就那麼一回孕吐,之後再也沒有過這樣驚天地泣鬼神的舉動,最近連晚飯後睡覺前都感 覺正常,感恩小芒果合作! (為娘的若是孕吐了,小芒果你也吃不到好料了說!) 但我怎麼覺得安媽和吳媽媽都有點兒小失落,因為她們這麼深刻的懷孕經驗,到我這邊完全失傳了~~

那唯一一回孕吐,雖然很難受,但奧莉薇深 刻體認到,我上輩子應該有努力行善積德,這輩子才能遇到安東尼! 他原本已經睡了,一聽老婆不對勁(被鬼哭神號驚醒),馬上從床上彈跳起來,衝到洗手檯旁關切老婆有沒有怎麼樣。因為來得太突然,奧莉薇沒來得及轉身靠近馬 桶,全吐在洗手檯,第一個念頭是開水龍頭沖,結果狂吐而出的穢物立刻就把洗手檯的出水口堵住,水排不掉積成一灘更可怕更噁心的景象。安東尼要老婆避遠些 「妳如果聞到這味道,身體會更不舒服~」,自己挽起袖子,用手用紙巾用刷子伸進污水裡,把堵塞的穢物一點一點地挖出丟棄,疏通後再把洗手檯洗刷成潔白乾 淨~ 結婚時那關於生老病死不離不棄的誓言,聽起來偉大卻遙遠,看到安東尼這麼自然地身體力行著,真的會感覺到自己再幸福不過 *^_^*



關於喜好的改變

香,不香了: 懷 孕前才買的洗髮精/潤髮乳,當初正是因為喜愛它的香味,結果懷孕後某天洗頭時突然完全不能忍受那個香味,不僅自己洗頭沒辦法用,若是安東尼使用了讓我聞到 飄過來的清香也不行~ 無辜的洗髮精/潤髮乳兩兄弟立刻被打入冷宮,至今尚無法重見天日。後來又有一陣子對所有的味道都敏感,在辦公室身邊同事的香水味、和人並肩而行時聞到的淡 淡洗髮精/沐浴乳香、煙味…樣樣都讓奧莉薇想暫停呼吸~ 最誇張的時期是晚上睡前躺在床上,覺得會聞到浴室裡的「水味」(水究竟有什麼味道? 可能是氯氣味? 不解…因為我最近已經聞不到了~),於是得把浴室門關緊,阻絕水味飄出,我才有辦法入睡~ 這幾個月沒再用過香水(一開始是怕對胎兒有什麼影響,後來是媽媽自己沒辦法聞到任何香味~),心愛的香水們靜待復工之日,不知是何時,大約是冬季吧!

吃肉吃魚吃海鮮? 吳妹妹一心期待,想目睹姐姐因為懷孕胃口變化,而大口啖五花肉的奇景(從來沒人看過~),可惜這個心願至今未實現,奧莉薇並未因懷孕而變得愛吃肉或終於敢 吃肥肉,外食時吃比較多牛肉雞肉是因為看太多魚受汞污染的可怕消息,還有安東尼從安媽那兒聽來並深信不疑的理論:「吃海鮮小孩皮膚會不好!」(還附帶實證 研究: 安東尼及安小妹膚質不好易過敏,因為安媽懷孕時大啖海鮮不忌口,安大妹皮膚白皙光滑吹彈可破,正因為安媽懷孕全程完全不沾海鮮~) 最愛吃的魚蝦蟹蚌都不敢碰,只好勉為其難地吃肉~~ 現在除了會挑魚吃外,不再忌海鮮了,因為奧莉薇痛苦,比奧莉薇更愛吃海鮮的安東尼更痛苦~ 小芒果的皮膚還是自求多福吧! 有爸媽的遺傳,我覺得你先天就少人家一點優勢了,還是以後勤保養比較重要 XD

渴望吃到麵食品: 飲食上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無時無刻都想吃到麵食品--水餃、鍋貼、餛飩、蔥油餅、蛋餅、小籠包、水煎包… (合著小芒果是個北方人不成? 來自安媽的北方人基因太強勢啦!) 所以買了很多冷涷水餃/鍋貼/餛飩/蛋餅回家煮,假日一睜開眼就催著安東尼帶我上館子吃蔥油餅及小籠包,唯獨水煎包至今沒在洛杉磯的餐廳見過~ 害我超級懷念在台北街頭還是夜市常見的水煎包攤販,不時對著安東尼(或打電話回台北家)叨唸「好想吃水煎包~~好想吃水煎包~~」最渴望麵食品的時期,還 作過吃麵食品的夢,一次是夢到和 10 等阿嬌同事,在公司附近買水煎包當零食吃,一次則是夢到和小芬,相約去阿雀附近的餐館吃水餃 :-p

無茶令人苦: 感恩節假期時和安東尼北上舊金山灣區和安家人團聚,當時還不知道小芒果已經住在肚子裡,幾天假期下來,奧莉薇開心地把茶當水喝,去 Allister 家玩時喝了梅酒,回洛杉磯前還特別在華人區停留,買茶買梅酒打算帶回來繼續享用。回來後沒多久就發現小芒果的存在,梅酒當然是馬上被放到櫥櫃底層深處,為 了小芒果的發育及身心靈的穩定著想,奧莉薇不敢冒咖啡因的風險,只能含淚和我生命中的最愛揮別~~ (嗚~ 早知道感恩節時是我短期內最後一次痛飲的機會,應該再多喝幾杯滴!?) 戒斷初期症狀如下: 嗜睡,精神無法集中,覺得人生沒有歡樂,看到人家喝茶時好想說:「能不能借我喝一口? 一口就好!」現在因為已經幾個月不喝茶,順應著小芒果需求的生理時鐘,反而有了早睡早起的固定作息規律 (熟悉奧莉薇的家人朋友都知道,奧莉薇週末會在早晨七、八點就醒來而且神采奕奕好比天方夜譚,平日晚上九點、十點就上床就寢更有如天降六月雪… 我只能說這改變並非一夜之間,但它真的發生了!!),偶爾還是覺得沒有茶的人生是黑白的,但自從上週末偷喝茶失眠了一整晚後,奧莉薇算是聽進小芒果的勸 了~「在我斷奶前妳還是乖乖地喝開水喝牛奶,好嗎?」

尋尋覓覓茶的替代品: 不能喝茶,顧全了小芒果的身心發展,但奧莉薇的身心靈是徹底地不。滿。足! 於是這幾個月四處尋覓能讓我稍稍忘懷桂花烏龍、葡柚綠…等良伴的替代品。根據安東尼觀察,奧莉薇對這些新朋友完全沒義氣,一下子把人家當知心(買一堆回 家),隔沒兩天就棄如敝屣(放在冰箱 N 天視而不見完全不碰),非常無情。輪替過的產品已有柳橙汁、酸梅汁、無糖豆漿、優酪、綜合果汁冰沙、楊桃汁、布丁、蘋果汁... 等無辜路人,最近的新歡是養樂多、百香果汁、和熱水果茶(不含茶葉的茶)~ 牛奶完全是為了小芒果勉強自己喝,當成早餐的一部份,或是下午肚子餓在零食區天人交戰一番後,放下洋芋片拿起牛奶去結帳…但在我心中,牛奶連作茶的替代品 都不夠資格~ 好期待小芒果出生後斷奶的那一刻喲! 小芒果開心地吃水果泥,奧莉薇開心地喝葡萄柚綠茶,多麼和諧的天倫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