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急動員勘亂條例、萬年國會、父傳子的「民選」總統、思想箝制、迫害異議份子…這些都是最近 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臺灣好像沒有對應的媒體? 公視…勉強算吧~) 報導阿拉伯國家民主運動時,描述那些人民極欲推翻的政權的詞彙。臺灣來的奧莉薇,聽著 NPR 不搧情平舖直敘的分析,總覺得這描述的情境似曾相識。

人民上街頭要求統治者下台,統治者嚴詞拒絕,說他一下臺國家就會垮臺,說「為了全國人民的福祉」,他有責任和義務把任期作滿,一定要親手將政權和平轉移,統治者並怒斥任何關於他或他親信貪污的指控,暗示這種不實的謠言一定是來自於他的政敵、恐怖分子、或是貪圖他們國家利益的外國政府。臺灣來的奧莉薇,繼續聽著 NPR 轉述統治者如此這般的殷切告白,更覺得這樣憂國憂民的統治者似曾相識。

這算是現代國家從獨裁封閉轉向民主開放的共通歷程嗎? 臺灣人比阿拉伯人稍早起步,但至今也還在不斷地嘗試錯誤,在每一次錯誤中學習如何更有效的制衡民選領袖。祝福阿拉伯朋友們也能逐一順利起步,邁向民主開放的路不會一帆風順,但不起步就絕對無法接近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