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底,芒果終於徹底滴和尿布說拜拜囉! 三歲半才戒尿布,和台灣的孩子比起來應該是晚到不可思議吧 :-p 拖到這個時間點才成功,一方面是芒董的堅持(=倔),一方面則是爸媽的不堅持 (=懶) XD

我已經忘了何時買進小朋友的小馬桶…肯定是在芒果滿兩歲之前,但是芒果從來就對小馬桶沒興趣,一次都沒坐過 ~__~ 去年年中等芒果滿三歲後,學校老師鼓勵我們可以開始如廁訓練,說可以在學校幫忙同步訓練,但是芒果依舊不屑家裡的小馬桶,也不肯坐家裡的大馬桶,連共讀如廁訓練的書也不肯… 我不想在家裡再新增母子角力的戰場,就隨他一直包尿布。

到了秋天,薩園長主動提議在學校開始幫芒果如廁訓練,理由是:「等弟弟出來了會更難訓練,他可能會怪弟弟害他不能包尿布,更棘手!」於是芒果每天包著尿布進校門,早餐後老師們會好說歹說把他的尿布脫掉換成小內褲,除了開始幾天有小意外,芒果可以在學校維持全天乾爽,也知道進廁所大小便。但是他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求我幫他穿上尿布,不上學時的芒果很堅持一定要穿尿布 Orz...

一轉眼奇異果已經來報到,芒果哥哥仍不改他在校和在家的雙軌如廁系統~ 直到二月初,奶奶和外婆都在我們家的時候,兩老看不下企 (!),有個假日早上合力說服芒果把尿布脫掉(我忘了婆婆媽媽是怎麼利誘的…大概是用 M&M 巧克力或是果汁?),直到晚上睡前再穿上,這之中定時帶他去坐大馬桶,不論大小號都大力稱讚他,讓小獅王非常受用,此後就接受了「白天穿內褲,只有睡覺穿尿布」的新規律,而且也肯和我一起唸如廁訓練的童書了 :)

不出幾日新的問題出現: 不穿尿布時的芒果開始憋尿,總是宣稱他不想尿尿,直到穿上尿布才洩洪,或直到完全忍不住而尿褲子。不穿尿布時的芒果應該也憋便,好幾天都是等睡前換上尿布了才安心解放,之後可能因為便祕,芒果非常排斥坐馬桶便便~ 幸好幾個無心插柳的小發展,幫助芒果克服這個小難關! 首先是奧莉薇媽媽某晚餵他吃飯時順便洗腦:「吃了青菜會幫助你便便順利哦!」(那陣子的芒果非常排斥吃青菜) 半信半疑的芒果吃了幾口青菜,巧的是不久後就便便成功,從此芒果完全接受 「青菜 = 順便」的邏輯,現在看到碗裡的青菜會跟我說 "Veggie will help my poopoo, right Mommy?" 接著是某天為了鼓勵他坐馬桶,奧莉薇媽媽說「如果你便便成功,就可以喝一瓶養樂多!」酷愛 "yogurt juice" (芒果對養樂多的稱呼) 的小朋友從此視便便為人生樂事之一 XD 便意一來會很開心的和我報告,要我陪他進廁所用力(=兒子在馬桶上真的用力,媽媽站一旁陪著擠鬼臉、比手勢假裝用力),便便完後小朋友就會自己去開冰箱領賞~ 有一天便便了三次,芒果就開心的喝了三罐養樂多!

我們本來對於二月有這樣的進展已經很滿足,不「奢求」芒果可以馬上完全擺脫尿布,沒想到二月下旬一個週六晚上,芒果自己宣稱:「我不想包尿布了!」不但當晚沒包尿布睡覺,從此也沒再和我們要求包尿布過! 頭幾晚當然尿了床,但是洗床單簡單,兒子下定決心戒尿布可是千金難換呀! 究竟是什麼事情促使芒果突然想通? 我不知道答案,但猜想也許和我新買的一組七件米奇妙妙屋小內褲有關~ 因為芒果發現好朋友們出現在他新內褲上眼睛都亮了,馬上一字排開細細研究每件的圖案,還和我分享他的心得:「有米奇、唐老鴨、高飛和布魯托,但是少了米妮和戴西!」(媽媽 OS: 米妮和戴西大概是印在小女生的內褲上吧?) 也許是為了日夜都和這些新朋友貼身相處,芒果決定拋棄芝麻街的舊朋友(尿布上印的是芝麻街人物)? 如果真是如此,米老鼠請受我一拜,感激不盡哪!

安東尼說讓芒果戒尿布是他這回請育嬰假裡最大的成就 XD 本篇芒果戒尿布記,就以光明幼兒園二月校刊上發布,芒果曾對老師說過的妙語作結吧:

Pascal (when Ms. Anna told him you can’t go up the slide, you go down on your bottom): "No! We go down on our diap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