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出生後,安東尼請了一個月育嬰假,育嬰假期間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早晚接送芒果上下學! 每天早上芒果會給還在床上的媽媽弟弟一個大擁抱及親親,然後像個懂事的大哥哥跟爸爸出門!

IMG_7511  

爸爸送兒子上學時一切力求簡單迅速確實~ 不像媽媽會費心希望兒子每天穿著稍微有點變化,這個月芒果基本上就靠兩套外衣、兩套睡衣走天下…爸爸永遠都是拿抽屜裡最上面一件衣服 XD

IMG_7396  

 

芒果說他是爸爸/媽媽/弟弟的甜蜜寶貝 :) ("I'm Mommy's / Daddy's / Didi's sweet boy!")

IMG_7399  

 

芒果太愛米奇妙妙屋了,安東尼不忍兒子長期盯著 Youtube 上解析度很差的影片,買了三片 DVD 回家,芒果獨鍾其中一片的其中一集…本月我們全家陪著米奇去釣魚釣了大概兩百次吧!

IMG_7530  

 

搬進林布克小窩後,安東尼和安媽斷斷續續維修家裡,工程期間芒果的玩具和書跟著塵封了好幾個月。本月芒果的樂高積木偶然「出土」,比起幾個月前,芒果能看著圖示堆出同樣圖案的能力精進許多,也會自創堆得比天高的車子/火箭~ 芒果玩樂高時喜歡爸媽陪在一旁,突然要開始和人共享爸媽注意力的哥哥,很珍惜和爸媽的各種零碎 quality time 呀!

IMG_7485  

(沒拍到樂高作品,拍到這個類似的積木玩具作品~)

 

這個月的芒果常看奶奶及學校老師講電話,於是也愛拿著自己的玩具電話講不停~ 有一次我聽到他打電話訂披薩,還說會付 20 元 XD (這應該是聽老師幫大家訂午餐學來的吧!)

 IMG_7385 IMG_7386 IMG_7415 IMG_7479 IMG_7478  

(以上為芒果本月在學校的勞作,第一圖是芒果畫的火箭,其餘是情人節應景作品~)

芒果空手道又過一關,拿到白底雙黑線的帶子~

IMG_7416  

 

本月的芒果特別喜歡 Jack 這個名字~ 看影片或故事書裡所有他不認識的角色都說叫 "Jack"…

IMG_7684  

 

本月奧莉薇媽媽驚覺芒果記憶、複誦故事的能力進步好多! 吳媽媽朋友送他的童書 <Very Busy Spider>,我唸給他聽幾次後,小朋友已經可以講出七八成的故事內容了! 因為他還不識單字,講故事純粹是看圖靠記憶力呀!

IMG_7501  

 

本月芒果的如廁訓練往前邁進一大步! 徹底和尿布說拜拜,只剩偶爾夜間尿床還要再學習~

IMG_7610

(芒果每次便便完就會自動去冰箱拿養樂多獎賞自已~)

 

芒果在學校開始學習拼字,聽薩園長說他會拼自己的名字,也會拼弟弟的名字!

 IMG_7641  

(芒果第一次抱弟弟!) 

 

芒果很愛表姐給他的麥坤小提盒,裡面裝滿他各式各樣的寶貝 (橡皮筋、零錢、玩具手機、小車子、媽媽的手表、各式塑膠卡片),在家裡喜歡騎著小紅車載著他的麥坤小提盒,跟我說他要去 shopping!

IMG_7677  

 

某天安東尼和安媽逛農夫市集,聽媽媽的話買了一把紅玫瑰回家送老婆~ 哇,我想不起來他上次送花是何時了耶…好像是芒果剛出生時? 原來要生一次孩子才能收到一束花,那下半輩子我還是自己買花送自己好了 :-p

IMG_7380

 

上回作月子時奧莉薇瘋狂滴看連續劇及上網,這回比較收斂,相對的花比較多時間看雜誌和書,只有吃飯時會配一下 HGTV (Home and Garden TV),然後月中時首次用很有智慧的手機看完一部連續劇 <紳士的品格>~ 可惜沒有迷上任何一位紳士就是了 :-p

IMG_7383 IMG_7408 IMG_7413  

 

月初時奇異果首次睡過夜 (晚間九點半至隔日凌晨四點)!! 這晚雖然是一覺睡最久的特例,但一般日子裡,晚上九至十點帶著奇異果上床奶睡後,他大概半夜及凌晨會醒來兩至三次,每次稍微吸一下奶後又會睡著,直到隔日早上九至十點間可以有長達十二個小時,媽媽都可以陪著淺睡休息,不必離開床抱他或換尿布,算是超級貼心的新生兒!

IMG_7389 IMG_7463 

(奇異果喜歡倚著媽媽側睡~~)

 

偶爾幾天奇異果睡不好,晚上會要媽媽垂直抱著他,或是抱他坐在餵奶椅上搖,不知為何,他在餵奶枕上總是可以睡得很甜!

IMG_7426 IMG_7454 IMG_7480  

 

芒果剛出生時我在芒果哭聲轟炸下,寫過一篇 <芒果愛哭>,記錄他不同的哭聲及理由。奇異果比較少哭,但是因為生理因素(餓、想便便)和心理因素(想要人抱)的哭還是很不同~ 奇異果撒嬌的哭時會扁嘴一付受委屈的模樣,看在媽媽眼裡好可愛呀!

IMG_7431 IMG_7433 IMG_7576  

(不哭的時候就更可愛啦!)

 

新生兒的芒果常常需要白噪音才能安靜下來,奇異果沒有這個特殊需求,奧莉薇媽媽得以播放柔和的古典音樂或是活潑的流行音樂,營造比較「文明」一點的育嬰氣氛 XD

IMG_7477 IMG_7560 IMG_7697  

(奇異果喜歡垂直的倚在媽媽身上張望~)

 

奇異果滿兩週的健康檢查: 身長 22 英吋 (97%),體重 8 英磅 10 oz (51%)! 奧莉薇媽媽對於兒子兩週內就可以從 6 磅 (出生後幾天體重最輕時) 增重 40%+ 蠻驕傲的,醫生則是看著長得不算高的安氏夫妻,對於奇異果身長能到達 97 百分位嘖嘖稱奇,哈哈!

IMG_7506 IMG_7588 IMG_7629 IMG_7707  

(短短幾週時間,小朋友的臉和腿都澎皮起來~小新式的鼓鼓側臉頰現身!)

 

健康檢查時請醫生看一下奇異果右眼總是有很多眼屎,醫生開了抗生素眼藥水,滴了幾天後,小朋友的眼睛終於回復清澈,不會隨時都有黃黃黏黏的眼屎妨礙他的視線囉!

IMG_7471  

 

兩週健檢那天奇異果第一次陪爸媽進商場,延續著芒果哥哥的傳統,小朋友大哭表示抗議!

IMG_7636  

(幾週後奇異果又陪著媽媽外婆進商場,這回他乖乖睡到大人吃完午餐才開始哭,有進步!)

 

奇異果的臍帶脫落了,農曆新年那天小朋友第一次在家裡泡澡!

IMG_7549  

 

吳外婆代表台灣家人給水果兩兄弟大紅包~ 芒果先是想把弟弟的紅包都獨占,等到見到巧克力時又把紅包丟一地專心吃糖去…

IMG_7438 IMG_7446 IMG_7448 IMG_7450 IMG_7452  

 

安東尼育嬰假的最後一天,爸爸媽媽弟弟三人一齊出動去接芒果放學! (好可惜這天我沒帶相機出門 T__T) 光明幼兒園的師生早就聽說芒果有弟弟了,到校後連芒果好朋友崔莎的爸爸都知道奇異果的名字 :)

IMG_7514 IMG_7540  

 

這天是水果一家四口首度共乘一車,還在安東尼爸爸一念之差下遠征華人區吃了晚餐才回家…於是就堵在週五下班車潮裡,後座一大一小男生的哭聲此起彼落啊! 我和安東尼也終於領悟為什麼別人生小孩後會忍不住換大車,因為我們不過是出門接兒子放學吃個飯,娃娃車及有的沒的嬰幼兒雜物就把當天開的小車(馬自達 3) 塞爆了~ 為了配合朝後的奇異果嬰兒汽座,駕駛座得前移到緊貼著方向盤的滑稽角度 Orz...

IMG_7616 IMG_7656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月子餐裡太多燙的湯湯水水,傷到味蕾,產後一個多月裡我嚐不出鹹味! 一些平常吃時會覺得過鹹的食物,這段期間吃起來好像沒調味一樣平淡~ 為了避免吃太多鹽還無法享受鹹味,還是乖乖的吃調味清淡的月子餐…

  IMG_7627  

 

趁著外婆和奶奶都在我們家時,提前幾天一起幫奇異果慶祝滿月 :) 第一次進餐廳的奇異果小哭了一陣,要媽媽餵奶及要人抱,但最難搞的是跳上跳下不聽勸的芒果~ 即使有四個大人一起顧兩個幼兒,一頓飯下來還是讓人覺得快發瘋 ~__~ 回家後等兩小都睡著,奧莉薇自己開車去 Babies R Us 「沉澱」了一個多小時,才又把理智線接回來~

IMG_7519 IMG_7529  

 

也許是因為我這回奶量比上回充沛許多,奇異果吐奶的次數比芒果頻繁好多,每天都吐好幾次…幸好他不是很在意,通常是若無其事的就吐一大口奶~

IMG_7510 IMG_7524  

 

奇異果滿月後,第一次嘗試用奶瓶喝奶! 芒果哥哥抗拒奶瓶的痛苦記憶猶新,這次奧莉薇媽媽決心從寶寶滿月到送保姆家前,每個週末都要讓他練習喝奶瓶一次!

IMG_7673  

 

本月好多長輩朋友來探望奇異果~

IMG_7490 IMG_7570 IMG_7648 IMG_7698  

 

接著又連著好多天收到朋友們寄給奇異果的各式禮物禮券,往往還惠及芒果哥哥~ 謝謝大家對水果兄弟的關愛!

IMG_7597  

(尤其謝謝麗蓁媽媽在忙著公事家事之餘,還親手繪製書寫卡片給水果兄弟!!)

 

奇異果的視力比起初生時進步了,會盯著黑白圖畫書的圖案看!

IMG_7620 IMG_7625  

 

安東尼銷假回企上班後,我再度接下早晚接送芒果上下學的責任~ 幸好到月底前吳媽媽都還在洛城,早晚通勤時間我可以自己來回衝,把奇異果留在家裡~

IMG_7713

 

很享受讓爸爸接送的芒果,不太滿意司機又變回媽媽~ 早上我離校前一定會小哭一下不想我走,比較誇張的是放學時會大哭不想跟我回家 (冏rz...) 為了避開下班尖鋒車潮準時回家餵奇異果,我去接芒果的時間比以往早許多,習慣午休後在室外室內玩兩小時才回家的芒果,這下午休一醒來就得回家,小朋友非常不爽!

IMG_7679 IMG_7700  

(我下午到校時,如果芒果還在睡,一醒來看到是我就哭; 如果他已經在操場玩,看到我就會哭著躲到老師身邊說他不想回家~)

 

也是在安東尼回去上班後,我們才發現芒果的醋勁有多大! 芒果黏爸爸和黏媽媽的程度差不多,因此奇異果出生後雖然媽媽陪他時間少許多,只要爸爸全心陪著他就 ok~ 本月下旬爸爸白天不在家了,放學後的芒果開始堅持媽媽必須優先照顧他~ 有天我正要陪他讀巧虎時奇異果哭了,媽媽改變行程想先餵弟弟喝奶,讓芒果火山大爆發: 先是霸佔著餵奶椅不讓我坐,等我坐下後又一直想擠上窄窄的單人椅,媽媽和外婆好說歹說只讓他更生氣,最後是哭著給外婆硬抱到外婆臥房,自尊心很強的小獅王還把外婆趕出房自己悶在房裡好久~

IMG_7499  

(霸王佔位示意圖)

 

類似的戲碼,每天放學後都要上演一次… 本月下旬我接送芒果上下學期間,沒有一天他放學進門不會為了某件小事難過的大哭一陣~ 而不論檯面上的理由是什麼,真正的理由都是因為媽媽現在不能全神貫注的陪他,而要以弟弟當時的需求為優先。有時芒果會明講 "I don't want you feed Didi, I want to sit on Mommy's lap!"

IMG_7586 IMG_7694 IMG_7690  

(不鬧脾氣時,芒果也喜歡黏在媽媽身邊,堅持要和弟弟一起躺在餵奶枕上~ 奇異果弟弟一臉無奈呀~)

 

芒果就是這樣讓媽媽每天活得非常有罪惡感~ 一方面為了他的倔強脾氣常常忍不住大吼他,一方面又因為自己真的沒辦法花太多心思在他身上感到無比愧疚啊! 常常是喧鬧了一整天,直到深夜芒果已經熟睡在我身旁後,我才發現那一整天都沒有好好抱他一下,對於三年半來和爸媽形影不離、作為爸媽唯一的重心的小朋友而言,這樣的轉變一定很難適應吧~

IMG_7675  

(水果兄弟間的小小空位,就是奧莉薇媽媽每晚的容身之處~ 有時我會一手摟一人,用一種虐待肩膀臂彎的姿勢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