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老還童

本來我今年是希望在台灣過生日的,不過年初時安東尼就已經粉碎老婆這渺小的願望,因為何老板的大專案五月底才會結案,而我不想重蹈去年覆轍: 讓安東尼在台灣時還沒日沒夜的工作,不但完全沒渡到假,為了和洛杉磯連線而日夜顛倒,搞得比平時上班還累……連工作狂吳爸爸都看不下去,偷偷問我:「妳知道安東尼在忙什麼嗎? 妳確定他沒有為了家計偷接了第二份全職工作?」

於是我改變計畫,想去洛杉磯的食物銀行(Food Bank)過生日~ 去年阿雀志工日時我去食物銀行幫忙,覺得他們的物流系統比我想像中的繁雜也比我想像中的有效率,我想能趁生日時邀請安東尼跟我一起去食物銀行當一天義工,我們兩個物流狂都會很開心 :-p

豈料半路殺出誘人的程咬金啊~~~ 同事阿德號召人手在我生日那天去阿雀長期援助的小學當說故事的義工,我想沒什麼能比小朋友更能讓人在過生日時覺得返老還童(而非年華老去),馬上舉手參加,食物銀行再找其他時間去吧 :-p

唸英文故事書…我最擔心的是遇到不會唸的字/人名就糗大了…本來以為只有我這個外國人會害怕,沒想到一起去當義工的米國女孩也擔心相同的事,阿德還說這是「每一個」說故事義工共同的小擔心~ 當成年人都很擔心童書裡有不認得的字,教育部應該更擔心吧,哈哈!

所幸壽星奧莉薇一定有得到媽祖娘娘跨海保祐,我們到學校時看到老師們指定的幾本讀物,奧莉薇一眼就看到熟悉的… 小。王。子!!! 我比較意外的是同行的人裡只有我知道<小王子> (米國人哪嘖嘖嘖… 下略奧莉薇內心偏見獨白 700 字 XD),所以外國人奧莉薇就很開心滴認領走這本字最多的書,去當天活動最高年級(五年級)班上報到囉~

五年級的老師是 Mr. Chui (徐老師? 崔老師?),身形馬上讓我連想到自己小學五/六年級導師的華裔男老師 (難道 Mr. Chui 也帶排球校隊嗎,哈!),第一句話就問奧莉薇有沒有唸過<小王子>,呃…報告老師:「我唸過中文版,也唸過法文原版,英文版可能沒唸過…今天來跟大家一起研究吧 :-p」

班上小朋友很多人「聽說」過<小王子>,但沒人真正唸過,奧莉薇就和 Mr. Chui 一搭一唱,奧莉薇從頭唸起,顯然比我還熟悉這本書的 Mr. Chui 神速滴在白板上畫出對應的圖: 肚子裡吞了一整隻大象的蟒蛇、生病的羊、老扣扣的羊、躲在箱子裡的羊…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奧莉薇唸了前幾章,介紹了小王子出場,唸到作者已經六年沒有小王子消息為止~ 啊~ 希望我和 Mr. Chui 合作有引起小朋友自己讀下去的興趣,因為我還來不及介紹這故事其他精采的角色(玫瑰花、小狐狸)給他們認識呢!

唸書告一段落後,Mr. Chui 問小朋友問題確認大家有認真聽故事,除了一般的閱讀問答外,Mr. Chui 竟也輕輕鬆鬆滴和小朋友們討論故事裡的「象徵」,小王子象徵什麼,這故事象徵什麼~ 讓我好羨慕這班小朋友哦! 我真希望我五年級時也有人介紹我唸<小王子>這樣的書,教我文本裡的象徵!

故事討論結束後,Mr. Chui 開放大家跟 Ms. Olivia "Q&A",還首先舉手問我「是從中國的哪裡來?」(Which part of China are you from?) 「哇係台灣郎喔!」(I'm from Taiwan.) (i.e. no part of China, thank you!) 小朋友聽到台灣都很開心滴歡呼 (奧莉薇內心 OS: 小朋友真的知道台灣嗎? 你們該不會以為我是泰國來的吧 XD)

有人問我幾歲時開始讀<小王子>的~ Ms. Olivia 最怕這種考問我陳年記憶的題目啊! 我其實不是很記得幾歲時第一次讀這本書,但記得小王子和小狐狸(還是玫瑰花?)的段落曾出現高中聯考(還是高中月考?)的國文閱讀測驗裡(會記得是因為導師採綢媽說是她出的題目 XD),唸法文版就一定是二十歲學法文之後的事了~

小朋友又問我最喜歡哪個版本的<小王子>~ 這問奧莉薇就是白問了,一個連<哈利波特>都唸法文版的人,有可能不是最喜歡<小王子>的法文原版嗎?

小朋友也問我有沒有去過法國、去過哪些國家~ 嗚~ 害我好想馬上去法國玩、趕快找機會去希臘、西班牙、捷克…這些我好嚮往的國家哦! (為什麼人卻在米國浪費青春!!!)

最後是外語教學時間,應小朋友要求教大家用法文和中文問好,一個小朋友不可置信的舉手:「所以…妳會三種語言?」其實小朋友們很多也都會西班牙語啊,每個人都有雙語、多語的天份的! Ms. Olivia 退場時,大家不就都和我揮手 "Au revoir" 了嗎 :-p

啊~ 能夠重溫<小王子>並介紹這本書給這麼多小朋友認識,來當義工的奧莉薇收穫比 Mr. Chui 或小朋友都要更多,謝謝阿德的熱情號召,讓我過了一個印象會很深刻的生日!

 

還是老了

小傑說:「年近四十…」天啊~ 可以不要在年紀上四捨五入嗎? 我要求使用無條件捨去法: 三十五歲 = 三十歲 :-p

芒果很會唱生日快樂歌,所以我從生日前好幾天就一直問他「可不可以唱生日快樂歌給媽媽聽?」 一直被無情的拒絕,因為芒果的心裡,生日快樂歌 = 好朋友崔莎專屬的歌,崔莎的生日是一月,從一月到現在芒果每唱生日快樂歌必是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dear Tricia, happy birthday to you!" 一直到我生日都快過完了,快睡覺的時候,芒果才開了金口賞媽媽一次生日快樂歌...

安東尼送了我生日卡片,卡片的內容是短短幾行過年過節的樣版文字,嘖嘖嘖~ 以前是隨便一封 e-mail 也可以寫上幾千字的人哪~ (我這是五十步笑百,因為我現在寫給安東尼的卡片也是同一段樣版文字不斷回收再生,哈哈!) 不過跟著卡片來的禮物有嚇到壽星,我以為我們只是全家一起出門吃晚飯,沒料到會在繁忙的 405 公路上,突然從前座傳來一個小藍盒子啊! 「你去把我送修的戒指取回來啦?」其實安東尼根本不知道我戒指的維修進度啊…(我也不知道…好像該去查一下了~) 他是在業務人員建議下買了一條「母親節時大賣」的新款項鍊送家裡的母親 (咦? 現在是過母親節還是生日?)~

齁~ 珠寶品牌最愛的就是安東尼這種客人吧! 安東尼之前收到 T 公司廣告,宣傳今年新推出的金屬 "Rubedo", 就一直問我有沒有喜歡的款式想買,我一直(現在仍是)覺得 Rubedo 就是存在已久的玫瑰金,T 公司除了硬幫玫瑰金改名外沒什麼創新啊… 我拒絕了安東尼的提議 N 次後,忠實客戶終究還是不買一次 Rubedo 手會太癢 XD 不過我很喜歡這條項鍊的大小(夠大)及長度(比較長),今天試戴一天後並發現大小不同圈圈重疊的樣子很像俯視初綻放的玫瑰花苞 (莎翁早就已經分析過玫瑰改名後還是玫瑰了咩!),以後就加入小寫 o 字母項鍊為奧莉薇的百搭款(=每天戴完全不花腦筋)吧~ o 字母項鍊在玫瑰圈圈項鍊旁顯得好迷你哦,看到我 35 歲的生日禮物比 30 歲的生日禮物長大這麼多,我想我 40 歲生日時,安東尼可以直接送我一串嬰兒收涎用的那種傳統大餅,蓋章確認何家有個脖子需掛大餅的老婆無誤 XD

生日已經過完了還是來補許一下願望: 1) 還是希望身邊的人都健康平安快樂~ 2) 想去 CNBLUE 的演唱會!  3) 媽祖說這是我們之間的祕密,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