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八月中,奧莉薇入職場滿十週年,雖然比同年齡朋友們晚了幾年離開校園,中間又溜回去再當了兩年學生,後來又有半年在阿古拉丘當閒妻,但是距離初次踏進美美的阿寶大樓當「小新肝」(註) 的那個夏天,也已經十年了呢!

因為阿雀的校園招募培訓計畫,部門裡總是會有大學剛畢業的小朋友來來去去,小朋友的辨識度很高,不僅僅是青春的外表,還在於小朋友們很容易為了公事或私事在辦公室很激動,會不時群聚在某個小朋友的座位一起激動,任何大小事都可以有傳不完的辦公室即時通,覺得不公正的事會理直氣壯滴跟老板抗議,不喜歡加班但是可以撐到很晚,會在乎辦公室其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下班週末會互相招呼去約會玩耍,會當彼此公事私事的軍師,臉書上的朋友會彼此重疊。

在同樣樓層同樣部門工作的奧莉薇,卻像是活在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我想不起來上一次為了公事激動是什麼時候,為了私事我記得十年來在辦公室哭過三次,一次為了男朋友,一次為了老公,一次為了兒子。除非公事必要我不會走到任何人座位邊談話,事實上除非公事必要我幾乎不會開口跟任何人說話/即時通。有的,會有我覺得不公正的事,但通常我也知道老板就是讓事情不公正的源頭,我能作到自己絕不主動指鹿為馬,但當老板堅持指鹿為馬時,我也可以假裝沒聽到不據理力爭。我沒有加班的權利,因為下午五點到隔天早上八點是我效忠芒果老板的時間。我不在乎其他同事喜不喜歡我,只要不妨礙公事即使把我當空氣也無妨。我不工作的時間和同事的交集幾近於零,只有當還處得不錯的同事離職後我才有興趣在臉書上和他們開始當朋友。

聽著小朋友在我附近笑笑鬧鬧、或氣憤填膺,我很明確的知道我和小朋友們已經處在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我不太確定的是我怎麼樣從小朋友的世界移民到現在這個大朋友的世界。我不太確定是年紀的因素,是工作年資的因素,是結婚的因素,是育兒的因素,是在異國工作的因素……可能都有吧~ 小朋友的世界及大朋友的世界各有其獨特的美好和獨特的挫折,只是最近領悟到了當自己還是小朋友時,旁邊的大朋友前輩們可能有的心情。

就像是和阿寶好朋友們一起當小新肝的時光… 精典的小新肝事蹟之一就是在安全門上高高張貼的全版美女裸照(三點不露),F4 海報,桌上多到誇張的一堆娃娃,然後 SARS 來襲大家都得戴口罩上班的時候,裸女、F4、娃娃們也都一視同仁獲戴手製迷你版口罩… 突然領悟當年身旁的大朋友們心裡可能在想什麼但又都很有默契滴不點破,讓我們好好體會稍縱即逝的「職場童年」。


註: 「小新肝」一詞源於就醬的營養午餐,好心酸又好貼切的代名詞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