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離阿古拉丘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奧莉薇坐在搬空的客廳地板上,例行打電話回台北想和家人聊天,媽媽和我哈拉了一陣子,突然說:「我跟妳講妳不要太驚訝哦…台中阿嬤昨天走了。」台中阿嬤是奧莉薇的外婆,今年九二一凌晨,在睡夢中離開人世。

 

不知曾在哪裡讀過,說和得阿茲海默症的親人間,是緩慢的永別過程。台中阿嬤和我們的永別,數年前悄悄開始。

 

今年五月回台灣親人聚餐時,滿屋子的人對阿嬤來說都是「陌生人」,老人家坐著,百般無聊地直打瞌睡,不懂一屋子的陌生人在熱鬧什麼。去年過年時,阿嬤還認得長年同住的舅舅一家人,但不認得從外地回鄉的媽媽,媽媽跟阿嬤說:「我是您二女兒~」,阿嬤會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是哦~妳是我二女兒哦~」。再往前一段時間,阿嬤還認得自己的兒子女兒,但會用日式女子的多禮客氣態度問候女婿:「這位先生請問您是打哪兒來?」,聽媽媽跟她介紹我說是她外孫女時,阿嬤會說:「妳已經有女兒這麼大啦?」就這樣台中阿嬤以數年的時間和我們道別,愈晚出現在她生命中的人事物愈先道別,晚年壯年經歷的事逐一模糊,只記得青年少年幼年的事,到最後離開時,已放下九十年經歷的一切記憶,好似返回初臨人世時,一切不識無所牽掛的原點。

 

奧莉薇和阿嬤相處的時間不多,但小時候回外婆家總是很興奮,因為愛吃阿嬤煮的家常味,也愛在飯後和媽媽阿姨擠在小餐桌邊,聽阿嬤講媽媽她們小時候的趣事。阿嬤講話輕聲細語,面帶靦腆笑容,講起故事不誇張卻總能把一桌大人小孩逗笑~

 

更多關於阿嬤的印象,來自於媽媽描述的阿嬤。媽媽愛說她小時候阿嬤是如何辛苦持家,和阿公拉拔六個孩子長大,阿嬤是媽媽持家的模範。媽媽也愛引用阿嬤常說的諺語 (真可惜我記性差,聽再多遍現在還是一個也記不得 >_<),說:「要是妳台中阿嬤看到了,一定會說 ooo xxx,意思就是 oxoxox~」,「台中阿嬤會說」是我們家裡的無形辭典,有 n 條的俚語諺語,可以生動地描繪生活中人情百態。

 

台中阿嬤慢板的永別,一個月前譜上休止符,此後再也沒機會蹲在阿嬤跟前,纏著問她:「您知道我是誰嗎?」,但是阿嬤溫柔的臉和帶著笑容的聲音,還有阿嬤教導兒女孫輩的人情事理,會在我們腦海裡繼續下一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