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去年,今年以來奧莉薇較少加班,忙碌時就是一早七點把小孩送進校門,到傍晚六點才去接小孩,極少需要帶工作回家或週末加班。即使如此,要維持一家人最基本的生活起居,還是耗盡我每天晚上及週末的全部精力~ 以下是我十月某天請了一天假,再加上今天這個奇異果賜福(自己乖乖午睡)的星期日,我所能回想到三月以來的水果生活! (照片只能往後再補了,我怕等我整理完照片,2015 年都過完了~~~)


奇異果說話的進度,超前哥哥當年許多,滿兩歲不久的春天,就可以用簡單的句子與我們溝通~ 和我印象中的芒果還有一點不同,奇異果非常喜歡問我 "What is this?" 來學習物品稱呼,有時會重覆問許多次,每次我回答後他就會跟著唸一次,好像是再三確認他掌握住正確發音。偶爾我交錯回答他英文和中文的名稱 (如: "What is this?" "Rabbit" "Ra-bbit... what is this?" "兔子" "禿~子...what is this?" 無限迴圈~~~),奇異果會笑得很開心,覺得用不同聲音稱呼同一個東西非常好玩~


說話能力進步後的奇異果,首要之務就是伸張主權。小寶寶時只能眼巴巴看著哥哥拿走他想玩的玩具,現在他可不再退讓,我還記得有天奇異果和哥哥搶玩具時突然流利的說出 "This is MINE, it's not yours, it's NOT yours!" 這句話宣告水果兄弟和平時代終結,此後正式進入五歲哥和二歲弟的戰國時代! 兄弟倆在家玩時總是三分鐘一小吵、五分鐘一大戰~ "哥哥 hit me!"  "哥哥 didn't let me play!" "I want this!" 各種控訴的申辯的語言,奇異果學來全不費工夫!


雖然和哥哥個人恩怨不斷,一旦面對第三者時奇異果絕對是力挺哥哥的! 例如安東尼大聲訓斥把芒果罵哭時,奇異果會衝到哥哥面前,氣鼓鼓的打爸爸大腿,替哥哥報仇。春天時安老師因為家人健康因素突然離職,光明幼兒園請了一個代課的雅老師負責傍晚託兒時間,雅老師不像安老師般和孩子親近,也不像其他老師已經認識芒果多年摸熟獅大王各種莫名的堅持,於是有天我傍晚到學校時,雅老師一見我就生氣的說水果兄弟打她,這種不尊重老師的行為她不能接受… 起因是她要求芒果禮讓其他小朋友先洗手(之類的小事,但非常隨機就違反了芒果心中認定的安老師時期的慣例)-->非常非常重視慣例的芒果不從-->老師堅持她的新規則-->芒果邊哭著抗議邊打老師-->旁觀以為哥哥被老師欺負的奇異果也衝上前打老師 -____-|| 聽了真是又尷尬又感動~ 尷尬的是芒果小小年紀就可以把老師搞得這麼毛 (想到他快進公立大班制環境,我好怕以後要常常去校長室領人…),感動的是奇異果這麼保護哥哥(雖然有點不明是非啦),生兩兄弟就是在這種時刻讓媽媽覺得值得啊! (大誤~~)


當下我一直和雅老師陪不是,隔天薩園長主動找我,說她了解事情經過,除了開導芒果外,也私下建議雅老師對不同個性孩子要試著用不同方式溝通教育,對芒果這種孩子硬碰硬是沒效的~ 水果兄弟有緣進光明幼兒園,受薩園長及其他老師好幾年的的愛心、耐心灌溉,實在是很大的福氣! 等到夏天時雅老師離開,再一位全職新老師接手託兒時間,新來的羅老師也是兩個兒子的媽,很快的和孩子們親近起來,水果兄弟的福氣又增加不少 :)


據蜜老師說,奇異果上半年在學校總是緊緊跟著哥哥,芒果當天待在哪間教室就休想說服奇異果去其他教室~ 而芒果在遊樂場上也會保護弟弟~ 去年年底芒果曾經在校摔車而腦震盪,之後我們要求他騎車(不管是再矮再小的車)一定要戴安全帽,今年奇異果上學後我們也要求他戴安全帽,結果某天奇異果帽子壞了不巧也摔車,摔得臉上唇邊好大的挫傷,之後芒果上學就有新任務: 阻止弟弟無帽騎車,大聲提醒老師不可以無帽發車給他弟 XD


兩歲的奇異果 Terrible Two 式的火爆和固執比起芒果兩歲時期有過之而無及! 很多事情堅持要自己來(用大人水杯飲水、上下階梯、組裝樂高…)、更多事情有他莫名的堅持 (先穿左腳才可以穿右腳、他負責開關車庫門、只穿睡衣行走江湖無限期抵制穿任何外出服…),一旦心中以為自己可以達成的事和身體發展實際程度有差異導致失誤,或是大人行動未依照他預設方式,兩歲兒的小宇宙就會瞬~間~爆~炸~~~!!! 這個時候如果水果爸媽還能動心忍性,在他哭聲的空檔不斷探口風找出 root cause (「你是不是要自己裝水喝? 你是不是要先穿左腳?」),兩歲兒會因為大人理解了而瞬間停止哭聲~ 有時水果爸媽同時中了兩歲兒的圈套,在他大哭時也跟著崩潰而大吼大叫,就只能靠偶爾神智清醒置身暴風圈外的芒果來化解: "Stop yelling at him, give him what he wants!" (不要對他大吼大叫,他要什麼趕快給他!) 啊~ 四口之家不能求百分之百的理智和諧,只能求任何時刻能至少有一個人保持腦袋清醒,指點另外三個肖仔一條生路。


芒果在光明幼兒園的最後這半年,閱讀、書寫、塗色能力都大躍進,我到了夏天才突然發覺他會唸好多字了,出門時可以唸出好多路邊廣告、路標、招上的字,自己也可以抱著書大聲朗讀故事,寫字從非常奔放的大蝌蚪進化成工整的小蝌蚪,還是很喜歡著色幾何圖形,但著色方式愈發精細,喜歡仔仔細細的塗好塗滿交錯的每個圖形。


有幾次早上送芒果進幼兒園時他捨不得我走,老師建議他在學校畫張卡片或寫封信給爸媽,之後芒果好愛「寫信」給我們,常常一回家就溜進安東尼書房拿爸爸桌上的空白信封,神神祕祕的忙碌一陣子後,就會有一個笑得超甜眼睛瞇成兩小月彎的小男生湊到我身邊 "Mommy I've got something for you!" (媽咪我有個東西要給妳!),常常是一個寫著 "For Mommy, From Pascal Ho" 的信封,裡面就是一張他當天在學校畫的圖或是寫的一張作業,作業就是練習寫 ABCD 那種真的就只是作業被他借花獻佛…可見他有多享受這種給人一個驚喜信封的感覺 :)


芒果第四次參加幼兒園的畢業典禮,這次他終於從在校生轉換為畢業生身份了~每個畢業生輪流致詞,分享他們在幼兒園最喜歡作的事,以及謝謝爸爸媽媽送他們上學。芒果致詞時說他在學校喜歡研究地圖,世界各大洲裡他最喜歡亞洲,因為他媽媽是從台灣來的! 芒果還向大家預告他很期待去新學校報到,因為以後他爸爸會每天負責接送他上下學 XD


六月下旬芒果中文學校開始放暑假,我把奇異果週六上午的律動課也停了,全家跟著放暑假休息一陣! 週六不用趕著一早上中文課上律動課,週末突然感覺好長好悠哉~~ 這應該是我大學畢業以後,首度對「放暑假」這麼有感覺、這麼感恩!


放暑假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回台灣! 這次的長程飛行,近六歲的芒果已經能自得其樂,看電視吃東西睡覺都按部就班,算是一個很好的旅伴。兩歲多的奇異果對於要去機場搭飛機這件事很興奮,但上飛機後對於要自己坐在獨立一個座位給安全帶限制行動力這件事非常不滿,所以起飛降落期間非常難搞,哭到空姐多次來關切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地方,在高空飛行可以給媽媽抱著吃奶睡覺時,奇異果就還算配合~我唯一不滿的是安東尼讓我坐在兩小中間,不是要一人對抗兩隻暴動小獸就是會同時有兩個大石頭壓在我身上睡覺,他以為他可以一個人隔著走道坐著納涼? 這種行為在未來的旅行絕對嚴禁!


今年回台灣最棒的就是全家一起南下小旅行,讓家人一起體驗一下帶著兩個小男生出門有多累 XD 芒果對於我們造訪的每一個景點不見得完全記住,但對於八個人加司機/導遊大哥一起坐車南下北上這件事印象非常深刻,回家後時不時會提起來回味一 :)
在台灣時與朋友的聚會,奇異果跟了一場,芒果跟了一場,其餘場次安東尼和我順利擺脫兩小自由赴會,芒果很不滿意他天天被丟包,爸媽出門前會忿忿抗議:「這是妳第三次出門吃飯沒有帶我了!」我心裡一默算他還真沒說錯,可見小朋友有多介意! 也因為如此,他對於自己跟到的與 Wilson 和 Webber 兩個叔叔的聚會有好棒的記憶,尤其那天安東尼沒出門,在芒果心中是一天「只有他和媽媽出門」的完美的一天! 啊~ 我應該要不時安排一下這種只有母子兩人的小約會的~


放暑假裡的第二件大事就是芒果的生日旅行~芒果很喜歡去年在校過生日然後立馬南下聖地牙哥玩耍的行程,今年早早就要求爸媽他六歲生日要比照辦理~ 這是他在光明幼兒園最後一次生日會,好多朋友都是暑假後不會再見面的(小朋友們多半住幼兒園附近,會上當地小學,芒果則要進我們家附近的學校),我們離校前芒果和他幾個最要好的朋友擁抱一陣,薩園長也特地給他個大擁抱,祝福他去新學校一切順利,乖乖聽新老師的話~


芒果生日旅行的目的地是樂高樂園,在樂園旁的飯店住了三天兩夜,也依小壽星的心願在樂園裡用力的玩了兩整天。一年內第三次入園的芒果,還是最愛自己組裝樂高小車車,這次也愛上和爸爸一起玩迷你高爾夫,也喜歡自己在遊樂區跑上跑下探索。去年來玩時奇異果多半是由爸媽背著,今年他行動力大增,不肯受限娃娃車或爸媽的臂彎,偏好跟在哥哥身後跑~


沒入樂高樂園的那天我們去聖地牙哥動物園~ 上次拜訪這動物園時芒果還在我肚子裡呢,一眨眼就過了六年! 奇異果喜歡無尾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牠們踡在樹上的樣子就像他自己愛睏時會依在爸媽肩頭的樣子? 中間經過一區有個猴子家庭,芒果看得興緻盎然,說是猴爸爸和猴哥哥像爸爸和他一樣四處走跳,然後猴媽媽身上掛著一個寶寶慢慢走就像是媽媽照顧弟弟一般 :)


今年暑假也把握機會與許多老朋友聚會,難得能讓水果兄弟和朋友家年紀相仿的小朋友相見歡! 在台灣的長號聚首次見到洋芋家的 Norah 小美女,太可惜那天沒帶芒果赴會,要不然兩小就可以一次玩 Uno 了~ 之後淑梅專程帶小朋友到中和來找我們,一年多不見兩家的小朋友都抽高長大許多。麗蓁家來訪加州時我終於見到曦曦昀昀姐弟,芒果大方的向客人介紹家裡,非常享受當小主人的感覺,奇異果一直想靠近曦曦姐姐,心裡應該很羨慕昀昀有這麼溫柔會照顧人的姐姐吧! 八月時和 Benny 及 Mischa家 約好在樂高樂園碰面,雖然沒見到 Mason 寶寶,但是 Aidan、Jacob 和水果兄弟四人在樂園裡玩得好嗨,過幾年再加上 Mason 這五隻可以去組籃球隊了吧! 最後是研究所同學會,在 Irvine 吃飯喝茶後再去 Debbie 家玩,Debbie 家的Maddie 妹妹靜靜的午睡,Kayla 姐姐熱情的向我介紹她的各個公主樂高 (兩件事在水果家都不曾存在),一旁 Tom 與 Nancy 家的 Ian 和 Aaron 及水果兄弟的玩樂方式就很小男生,有辦法在一堆小女生玩具中瞬間鎖定球、 DIY 工具組、及任何有輪子的玩具~ 我們回家前小主人 Kayla 還在我臉上甜甜的親了一下,天哪~ 奧莉薇阿姨的心完全給融化了~ 在小女生旁邊待著,人的心情就可以這麼甜蜜蜜,不像在家裡得不停對著小男生吼叫,阻止他們在沙發上跳上跳下或是對著電視踢足球 ~__~


暑假中這些與其他育兒中朋友的聚會,也是最好的互相加油打氣機會~ 有三個孩子的淑梅及 Mischa,條理有序一手打理小朋友的大小事之餘,還都能保持平和優雅的氣質,是我心中第一名的媽媽偶像! 麗蓁、Debbie 和 Nancy家和我們一樣,目前都是有兩個小朋友,但是麗蓁一邊力拼 tenure 一邊陪曦昀學中文學提琴、Debbie 每天通勤四小時、Nancy 每週通勤往返南北加,三位超認真的媽媽都讓我覺得不論是工作壓力或是通勤時間,自己都沒有藉口偷懶抱怨,要更加油振作一些! 孩子稍大一些的洋芋和小薇,和孩子如姐妹如姐弟般的親密自在互動,示範給我最好的努力方向,我也開始想像芒果離家去夏令營住時,我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夏天從台灣回來後,芒果和我為了彈鋼琴這件事嚴重角力了近兩個月~ 芒果從來就不是非常熱衷學琴,這位小朋友會時時懸念著足球教練說在家要練習踢球運球,可從來就不會記得音樂班老師同樣的叮嚀。每當學會彈一首曲子時,獅大王總會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他與那些會彈琴的偶像歌手(如 CNBLUE 的鄭容和)又接近了一步,但學任何新曲子彈不順時,獅大王總是立刻耍脾氣放棄,就是這種不能接受學習過程中丁點挫折的態度,徹底惹毛他媽媽! 回台灣前後漏了三、四堂課,在台灣時也沒有練琴,以致於回洛城重新上課後,芒果挫折感很重,非常排斥練琴或上課,尤其拒絕雙手合奏(因為不熟悉、會彈錯),每次練琴或上課媽媽/老師要他雙手一起彈就立刻大哭。我當了足足兩個月的母老虎,每週幾次押著哭哭啼啼的小朋友,威脅利誘、軟硬兼施(大吼的頻率比溫柔勸導高很多),芒果總算一週一首曲子「破關」學會雙手合奏,到夏天尾聲時,獅大王彷彿忘記這段小插曲,某天看著媽媽視譜彈一首他正在學的新曲子,錯了幾個音,跟我說:「等我練習後,一定彈得比妳好!」獅子座的小男生,真是成也因為天生無比高的自信心,敗也因為要維護比天高的自信心啊!


八月下旬,芒果進入我們家附近的小學,讀幼稚園(K)。洛城公立學校系統是出名的不佳,我們希望水果兄弟讀公立學校,所以幾年前買房子時安東尼已特別研究過,林布小窩的住址所屬學區的小學中學都還算不錯,短期內不必為了上學而「何母三遷」~ 春天時我還在猶豫要讓芒果今年照公立入學標準進小一 -- 當全班最小的學生,還是讓他稍稍延後再讀一次幼稚園大班--當全班最大的學生 (只有我猶豫,年尾出生求學過程裡常是班上最小的安東尼,毫不考慮就覺得應該讓芒果進幼稚園當老大!)。當時我曾趁小學開放參觀時自己去參加導覽,了解到學校對幼稚園生比起對小一以上學生還是有些特別照顧(班上多一位老師,教室附廁所,用餐/上下學有老師幫忙指引),和校長簡短談話時她也建議從蒙特梭利系統來的小朋友從 K 開始適應公立學校大班制生活,於是我們定下心來,決定讓芒果進幼稚園,知道未來這一年,他在學校所學習的新知識有限(幼稚園大班教的語文/數學/人文…等,他過去一年在光明幼兒園幾乎都學過甚至超前了),學習的重點會是適應大班大校環境,學會乖乖坐大半天照老師指令和同學作一樣的活動(在蒙特梭利環境,每天小朋友可以自主決定要學習的東西,不要求這種「一致性」),學會在學校的大環境裡照顧自己。


芒果進公立學校 K 近三個月,目前看來是個正確的決定,因為他幾乎每天都很開心! 芒果的班導是一位老太太,科老師給人感覺非常傳統嚴肅,我當初在參觀學校時參觀過她當時的班級,心裡還偷偷祈禱芒果不要分進她班上,就怕脾氣拗的芒果不聽老師話,我就要常常去校長室領人…但是天不從人願,K 有五班,芒果就偏偏是進到科老師班上。結果是我想太多,一生追求秩序、規律的芒果,碰到紀律嚴明的科老師完全如魚得水,因為老師凡事(寫字、畫圖、班級秩序…等)都有詳細規則並賞罰分明,秩序狂芒果非常樂意照老師規矩行事! 例如科老師每週一給所有小朋友各一付顏色牌代表每個人的秩序表現,到週五都還是藍色(秩序優)的小朋友就可參加抽獎拿小禮物,週間有調皮行為的話顏色牌就降為綠色、黃色(失去抽獎資格)、紅色(失去抽獎資格、並且失去下課出去玩資格)。芒果很服這一套,好幾次週五下課開心與我分享他抽獎拿到的小禮物,如果那天沒參加抽獎就會很緬腆的跟我說他那週是綠色、是黃色,隔週我會鼓勵他想辦法留在藍色 :) 而芒果目前為止,表現應該也讓科老師滿意,因為科老師十月時頒給芒果 "Student of the Month" (本月優良學生),頒獎那天安東尼特別請假幾小時去看兒子領獎! 以前開車時總疑惑為什麼那麼多人車子後面會貼著這種 "My child is the student of the month at xx school" 的貼紙,現在知道原來學校每班每月都會有一隻,而且伴隨著獎狀而來的就是一張類似的貼紙,應該是希望以子女為榮的家長趕緊貼上車,順便幫學校打知名度吧!


不過比起幼稚園班,芒果說他更愛課後班~ 因為課後班動態活動更多,天天無冷場! 芒果的學校每天上午 8:15 開始上課,下午 2:30 就放學,爸媽都上班的學生可付費參加早上 7:00~8:15  及下午 2:30 ~ 6:00 的安親班。不知道台灣小朋友在安親班作什麼,芒果學校的課後安親班蠻有趣的,幼稚園大班生一個月一主題(和學校正規課程無關的主題),每天針對那個主題作勞作、讀書、玩遊戲~ 開學第一個月的主題是 Summer Safari,芒果自製了野外探險的背心(紙製)、讀了非洲草原相關的書、作非洲動物勞作,每天活動結束後還有讓小朋友自由跑跳玩球時間,芒果最近就和班上另一個好朋友學打籃球~


除了委外的安親班外,學校家長會也辦了各種一週一次的課後活動,有足球、籃球、網球、空手道、舞蹈、戲劇…等等。芒果選了足球,每週一下課後進安親班前會練習一個小時的足球。從光明幼兒園至今,我還是沒機會看芒果和其他小朋友踢球,但他很樂在其中,今年第一期結訓時帶回家兩面獎牌,一面是參加獎,每個參與訓練的小朋友都有,另一面寫的是 Coach's Gold Award (教練金靴獎?),芒果說只有他和另一個小男生有,是教練給的特別獎勵!


另一個讓芒果特別喜歡上新學校的因素是: 爸爸天天接送! 從小天天由媽媽接送保姆家、幼兒園的芒果,覺得改由爸爸接送是一種殊榮,尤其是不必和弟弟分享通勤時間,是他與爸爸獨處的 quality time! 其實我們家離他新學校很近,開車五分鐘就到,小朋友還是非常珍惜這個新 routine,偶爾安東尼有事趕不及由我代接時,小朋友看到是媽媽來接還會生氣大哭,要媽媽情何以堪呀 Orz...


芒果進新學校最需要適應的是這兩件事: 1) 沒有午休時間、2) 有回家作業。在幼兒園時芒果幾乎天天午睡,稍稍補足他六點多就被挖起床上路、晚上又愛拖到十點才上床的睡眠。新學校中午只有午餐時間沒有午休,剛開學時小朋友常常到家就不支倒地,現在他適應了新作息,不過週間睡眠畢竟不夠充份,於是週日就是他的補眠時間,我們不刻意叫他起床,讓他睡到飽足了,十點多、十一點多再心滿意足的下床~


回家作業這件事每間學校、每個老師理念作法不一,我有聽說同事小孩上的學校明令禁止出回家作業,而科老師的理念比較接近我在台灣受的教育吧,相信熟能生巧、寫作業是培養小朋友責任感的一種方式,所以每週一科老師會發下一本約二十頁的當週作業,要求家長鼓勵小朋友每天作幾頁習作,到週五時交回完成的作業。習作的程度對芒果來說不難,但要在家裡靜靜坐著作完作業是件新鮮事,再加上中文學校也給回家作業、還需要練琴,讓小朋友覺得下課回家失去玩樂的自由,一直被媽媽叨唸著要作這個要作那個非常煩~ 不只他煩,我和安東尼上了一天班,回家趕著打理兩小吃飯洗澡準時上床之餘還要催人作功課,也是常常一肚子炸藥! 直到我有天在辦公室盯著自己的 Outlook 行事曆,突然靈機一動,想到一個治我家這個凡事追求 routine 小子的方法: 當天我就用 Excel 作了一張陽春週行事曆給芒果,明列週一到週日每天該作的事情有哪些: 有些天是寫幼稚園作業加練琴、有些天是寫中文作業加練琴,週六只有上中文課及和爸爸打網球沒有其他作業…等等,每天都有一格空白的玩樂項目,但是要作完指定 routine 後才可以進行。我當晚給芒果他的當週行事曆時,他的眼睛一亮,果然完全中計,同意媽媽新立的這個遊戲規則。之後我們很少需要每天和他爭論「為什麼現在要寫作業?」,只要問他「行事曆上說你今天該作什麼?」,小朋友就會認真的回房查看行事曆然後認命的寫起作業~ 而我的任務就是每週列印一張大同小異的新行事曆 :)


芒果在新學校交到新朋友,也很在乎新朋友的評論。他有天回家很難過,說朋友笑他的衣服像睡衣(一件外婆買的,台式的活潑圖案上衣),說他再也不要穿那件衣服出門,我能理解為什麼米式眼光會評論那衣服像睡衣,不過我說:「像睡衣的話,你就在家裡把他當睡衣穿啊!」小朋友一聽好開心,醬子他既能顧慮同儕的看法,又不必完全捨棄自己喜歡的衣服! 又有一天他說朋友笑他眼睛小總像是在睡覺… 這件事離媽媽自己的生活經驗太遙遠,只有爸爸能懂他的心情 XD 但也是這群直白的新朋友,終於讓芒果同意每天早上起床都要刷牙! 爸媽講了好幾年都沒效的事,新朋友只說了一次「你的嘴巴好臭!」,芒果隔天起就肯認真刷好牙再出門上學。


萬聖節前一週,芒果和奇異果的學校分別有不同的慶祝活動。奇異果在學校短暫變裝為 Paw Patrol (水果兄弟倆最近著迷的卡通) 裡的消防員代表狗狗 Marshall,蜜老師好心滴照了一張照片傳給我留念,等我中午到校參加他們的午餐餐會時,奇異果已經又換回他最心愛的睡衣裝扮了~ 芒果學校在萬聖節前一週週日辦了園遊會,預購全日門票,小朋友就可以參與各種不同遊戲拿糖,門票收入用以贊助學校之後的校外教學活動。當天奇異果和爸爸待在家,我和芒果第一次從家裡走路去學校,芒果玩遍了所有活動,再從學校慢慢走回家,芒果和我都好享受這樣和彼此的獨處時光!


萬聖節當週,兩兄弟學校繼續有活動,因為都是在上班時間,我和安東尼說好兩人分頭參加。我參加奇異果的校外教學,去一間新開張不久的小型兒童博物館 (The Discovery Cube) 參觀,當天奇異果和我最愛的是一個垃圾分類遊戲,大小朋友分組,要依照螢幕指示,從眼前輸送帶上不斷經過的各式物品中,撿選出正確的垃圾來得分 :) 奇異果還不太有垃圾分類概念,只是覺得拿東西去感應正確或不正確很好玩~ 博物館裡還有其他有趣的遊戲,不過普遍而言應該是適合年紀再大一點的小朋友,下次找機會帶芒果來,他應該會喜歡! 而芒果學校有萬聖節變裝遊行,芒果變裝為 transformer (變形金鋼?) 裡的 Optimus Prime,本來安東尼要請假去看的,但臨時又收到通知要他前一天去看兒子領獎,萬聖節遊行當天不好再請假,於是芒果變身變形金剛的模樣,爸媽只能靠想像的囉!


光明幼兒園的空手道班,一般招收三歲以上小朋友,我也打算明年初奇異果滿三歲後讓他參加,結果秋天有天碰到薩園長,園長說:「奇異果今天試上空手道,表現不錯哦!」原來是園長覺得他應該肯聽教練指示,就讓他跟著上課,以前旁觀哥哥上課過的奇異果,很開心可以和哥哥一樣學空手道,像不像三分樣,三歲不滿的弟弟已經通過第一次測驗,拿到白帶,還會示範給我們看他如何用腳踢破測驗用的木板哦~


這八個月當中,我出差了兩次,四月出差維州時把水果兄弟寄放在菲菲姨家,菲菲姨妥貼照顧兩兄弟的生活起居,但奇異果起了過敏症狀,眼睛紅腫了幾週才好,而且回家後好一陣子情緒不穩,頻繁哭鬧,好像在怪我多天不見人影~ 於是九月底出差伊州時,改請安媽出駕幫忙,白天芒果仍由爸爸接送上下幼稚園,奇異果則和奶奶留在家裡(幼兒園在我辦公室附近,來回接送太花時間),晚上奶奶通常專注於煮飯(及追趕韓劇進度),安東尼得自己搞定兩兄弟,所以我每晚打電話回家時安東尼總是沒心情多講話,然後背景是兩小雞飛狗跳的環繞音響~~ 這麼狼狽的偽單親生活,也是每次安東尼出差時我的寫照! 夏天安東尼出差時,我在阿雀的好朋友小晨超好心的力邀我們母子三人去她家搭伙兩晚,芒果和小晨家年紀相仿的 Kelly 初見面就玩開了,小朋友們吃吃玩玩幾個小時,回到家洗個澡就肯睡覺,偽單親媽媽也省了好多力氣!


本篇流水般綿長的水果多月刊末尾,我想感謝一下每兩週來水果家一次,把核爆現場收復為窗明儿淨的打掃阿姨們! 應該是在芒果還很小的時候,安媽就已經有感於我們家的混亂程度,多次建議我們可以請人來幫忙打掃~ 當時我和安東尼沒放在心上,對安東尼而言,別人不可能清掃的比他自己動手乾淨,對我而言,覺得請人來前我自己得先清一下否則太亂了人家無從幫起吧! 到了奇異果出生後,我們更沒時間或精力維持家庭環境整潔,奇異果行動力增強後,兩個小朋友製造的混亂是加倍的可怕~ 到去年夏天我終於下決心請人來幫忙,一開始安東尼還是反對,不想要外人常常進家裡「亂動他的東西」,但很快的我們就同意這每兩週一次的清潔費實在太值得,打掃阿姨也許在一些小細節上無法作到安東尼心目中的一百分(只有他這麼挑,在我看來人家根本就是一百二十分呀!),但是人家可以專注的花四五個小時把我們家整理好,我們自己幾乎不可能有這樣的時間或心力~ 家裡有了基本的整潔,也是去除了一個安東尼和我心裡無形的重擔,下班、週末有空時,可以多花時間和水果兄弟廝混,除了洗碗洗衣服這類天天得作的家事外,其餘大型的清潔工作,就委請專業協助! 早知道六年前就該聽安媽的勸了呀~ 真的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好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