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hood> (年少時代)

讓同一組演員,以十二年的時間詮釋男孩從六歲到十八歲的成長故事,應該是史無前例的創舉吧! 不得不佩服導演「讓時間參與演出」的創意,隨著劇情裡時間推進,「時間」也真的在所有人身上留下清晰無比的印記。

男主角 Mason 在片頭仍是個六歲的小男孩,眼神清澈無暇,尚不能完全理解為什麼爸爸媽媽不在一起了,仍然時刻希望回復一家四口的快樂時光。那和片尾十八歲大男孩是完全不同的眼神~ 十八歲的大男孩,以我們中年人的角度來看還是這麼的年輕,但他已經經歷過這麼多情感變化,已經學會不要期待完美的親情或愛情,已經會問爸爸人一生所為而來。

十二年感覺很長,其實又似一瞬間,我看著身邊五歲的芒果,他還不到 Mason 片頭的年紀呢,可是我也能想見芒果在未來十多年身體、心理上會經歷多大變化,很快的他也會是個離家在外的大男孩,很快的他也會知道爸媽不是萬能、而且非常不完美,很快的他也會開始思索自己的一生所為而來,而我就和劇中的爸媽一般,會盡力用我不甚完美的方式愛他支持他,但沒辦法幫他擋掉成長路上的挫折與淚水。

我和安東尼都覺得,Ethan Hawke 在這部片裡,就和他在日出、日落系列般都是在演他自己,基本上我可以把<年少時代>裡這個離婚的爸爸等同與日出日落裡的 Jesse,想像片子裡的男孩就是 Jesse 留在美國的那個孩子…總之就是個不太完美的丈夫/前夫、但是個世上數一數二的好爸爸! Hawke 在接受訪問時,曾說扮演<年少時代>裡的父親角色,他總是同時感受到為人父及為人子的心情,Hawke 小時候父母離異,所以他很記得這種週末、假日才和父親見面的感覺,而現在他自己生子離婚後,也開始體會週末、假日才和子女見面的感覺,所以他在<年少時代>的每一景裡,就有同時感知父親及兒子心情的複雜情緒。

我的家庭成長經驗和年少時代的故事不同,但是在作人母親後,也常常有這種同時感知父母及兒女心情的時刻,在芒果的開心或沮喪臉孔上看見小時候的我自己,然後在現在自己的言行裡看見了多年前爸媽想給予我的愛與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