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芒果上山葉音樂班滿一整年了! 去年此時初識五音譜、初識鍵盤上最基本的 Do, Re, Me,一年中學習了 C 大調、G 大調、F 大調,現在左手可以彈幾個簡單的和弦搭配右手簡單的旋律!

 IMG_3481.JPG  IMG_3401.JPG  

不知道是我自己小時候沒察覺,還是三十年來教材隨著 CD、DVD 等電子媒體普及而進步,這一年來陪芒果上課,我很喜歡山葉音樂班一開始就讓孩子欣賞多種器樂合奏的音樂,即使小朋友只會彈幾個單音或是一兩個合弦,也可以搭配 CD/DVD 裡精心設計的曲子,好像小朋友就是管弦樂團的一角,和其他樂手一起表演和諧豐富的樂曲,不論他彈的是主旋律,還是伴奏的和弦,都是美妙全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IMG_3487.JPG  

 

而這兩個月中,芒果學音樂最大的進步不是學了什麼新曲子,而是…在家練琴時,媽媽終於不用全程坐在公子身邊陪讀了!!! 芒果自學琴起,就非常堅持媽媽在課堂上及在家裡練習時全程作陪,我不在身邊小朋友就完全不肯碰琴,我在身邊小朋友也常常要我握著他的手陪彈新和弦、新曲目 ~__~||| 年初有一次安東尼陪他去上音樂課,開課不到十分鐘就打電話回家求救,因為爸爸不會像媽媽那樣幫忙他彈新曲,小朋友就大哭不肯上課了…

IMG_3351.JPG  

(圖文不符: 亂入一張和安東尼一起請假去吃 Cajun 式海鮮的照片~)

 

我知道芒果是因為認譜能力不足(曲子都用背的,不太會識譜彈)、又很怕彈錯才這麼彆扭,但是學任何東西都不可能永遠有人提點,我也沒耐心在下班後分秒必爭的煮飯、打點家事之餘,規律的騰出每天三十分鐘以上的時間陪動不動就在鋼琴前崩潰的兒子練琴…(世上一定有這種有耐心有愛心的父母,可惜我和安東尼都不是!)

IMG_3549.JPG IMG_3551.JPG IMG_3557.JPG IMG_3560.JPG IMG_3561.JPG    

(還是圖文不符: 某個周日安東尼和同事相約滑雪去,我們母子三人自己去商場找樂子~~)

 

終於終於,今年初讓我想到一個芒果可以理解的比喻說服他試著自己練琴了! 芒果的學校採蒙特梭利教學,小朋友自主決定每天要學習的項目,班上小朋友同時各自練習著不同科目,老師在教室四處走動觀察,適時指導小朋友或引導他們嘗試進一步的教材。有天晚上我又和芒果在鋼琴前僵持不下(芒果要媽媽坐他身邊才肯彈琴,但我得跟在奇異果身後避免他橫衝直撞受傷~),我突然想到他在蒙特梭利教室的學習方式,於是我說:「你在學校學數學的時候,薩園長有一直一直坐在你旁邊嗎?」淚眼汪汪的芒果一愣,看著我搖搖頭,我再說:「園長是不是會在教室裡走來走去,幫助每一個小朋友,可是你有問題的時候,她也會過來幫忙你對不對?」小朋友點頭,媽媽趕緊把兩種狀況連結在一起:「你練琴就跟學數學一樣,不需要媽媽一直一直坐在你旁邊,我也跟園長一樣,在你練習的時候要同時照顧弟弟或是洗碗煮飯,可以你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問我,我一定會來幫忙你。」

IMG_3737.JPG  

(芒果玩樂高、積木類玩具的自創造型,總是很工整的對稱~)

 

當下芒果似懂非懂,但是之後我再提議要他自己練琴,小朋友不再反對,自己單獨練琴後,雖然識譜能力還是不佳,但比較不怕彈錯,上課老師教新曲子、新和弦時也不怕自己試著彈看看,結果這兩個月進步許多,老師也發現芒果表現不同,頻頻稱讚他學習能力強。芒果卡了一年多彈琴障礙,就靠著他在學校自主學習的經驗化解,希望他在蒙特梭利三年多的快樂學習經驗,可以幫助他日後再學習新科目時更勇敢些、不要怕出錯。

IMG_3517.JPG  

(拼拼圖時,有個弟弟一屁股來坐在圖案中間,應該能促進動心忍性的功力吧…)

 

去年秋天我們把芒果從原本家附近的中文學校,轉到離家二十多英哩的千橡中文學校。每週六大清早安東尼帶著芒果去千橡區,先和朋友打球(爸爸和 Uncle John 同時擔任芒果的網球教練~ 我還沒機會看芒果打球,聽說有模有樣!),再上兩個小時的中文課。千橡中文學校歷史悠久、比原本學校有組織系統,更重要的是保留了教 ㄅㄆㄇㄈ的繁體中文課程~ 芒果上的幼兒園級 (K) 分四班,芒果這班學ㄅㄆㄇㄈ,另三班學漢語拼音。芒果去年學了半年漢語拼音,轉成ㄅㄆㄇㄈ倒也沒太困難,中文裡一些特殊的子音、母音漸漸可以抓得住,四聲音調也掌握的比爸爸優。中文學校的張老師教學認真,每週都有家庭作業,隔幾週就會有小考,安東尼覺得老師太嚴格,考題太難…我只能說他真沒見識過我求學程中更吹毛求疵的考試方式吧! 但老師不光只有嚴格,也懂得如何獎勵小朋友,上課時答對問題、主動舉手表演的小朋友就可以拿到 "rainbow sticks" (上色的冰棒棍),集滿十枝就可以跟老師換小文具、小玩具類的獎品,所以芒果回家總是很興奮滴跟我分享他今天在課堂上回答了什麼問題、拿了幾個rainbow sticks、換到了什麼獎品 :)

IMG_3403.JPG IMG_3407.JPG  

 

這兩個月芒果除了少少的作中文學校功課、練習彈琴時間外,在家裡的生活重心應該是 電視 + Wii + 樂高的遊樂金三角吧! 這位電視兒童,如果沒有人管的話,應該是可以從一起床就盯著螢幕到天黑 Orz... 他看電視/影片幾乎來者不拒,兒童節目 (如: Daniel the Tiger)、人家拆玩具示範玩玩具的影片、周董等人的 MV、跟著爸爸看的 Running Man、跟著媽媽看的 HGTV…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 於是每天都要諄諄提醒他看螢幕的距離和時間控制,時不時也會上演大人關螢幕五歲兒暴走的戲碼…

IMG_3706.JPG  

(在賣場休息室也可以看卡通看得笑嗨嗨~)

 

Wii 也是芒果著迷的另一種螢幕活動,最近愛的包含馬利歐賽車、Wii Fit 上的運動遊戲、及和爸爸搭檔雙打網球公開賽。為此媽媽新頒規定,要在寫完中文作業或練習玩鋼琴後,才可以玩一場賽車或和爸爸打幾局網球,小朋友果真給利誘,最近竟然回家後主動說要練琴,周末也不想出門想在家作功課然後玩電玩。

IMG_3363.JPG  

(年初去馬克老板家作客不忘玩 Wii...)

IMG_3383.JPG  

(舅舅來訪更是要一起玩 Wii...)

 

比起前兩項娛樂,樂高算是最無害的、小兒科醫生聽到不會皺眉頭的活動吧 :-p 去年底水果家二訪樂高樂園,芒果玩得非常開心,回家後開始挑戰稍微複雜的樂高組合。先是在媽媽陪同下組裝了一臺跑車(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跟著說明書組裝樂高吧!!),接著他幾乎完全自助滴組裝了樂高電影場景的 Coocoo Land,最近在玩舅舅舅媽送的三合一樂高,同一組零件照著不同說明書可以組成飛機、車、機器人~ 芒果可以自己靜靜的捧著一整盒零件,認真的研究說明書,靜靜的玩一個下午~

IMG_3493.JPG IMG_3506.JPG  IMG_3599.JPG IMG_3600.JPG  

 

奇異果一月下旬滿兩歲了!

IMG_3461.JPG IMG_3470.JPG  

(媽媽看起來無比憔悴,但是我惟一和小壽星的合照啊~~~)

 

兩年時間晃眼而過,我們很少有專注陪他的時間,工作、家事之餘如果還殘存有任何精力,了不起也是給他 50% 的注意力而已。

IMG_3367.JPG IMG_3398.JPG  IMG_3373.JPG  

(家裡有客人來時, 奇異果好開心!)

 

幸而奇異果看起來沒太跟我們記較,在他的小腦袋裡,爸爸媽媽哥哥和他是缺一不可的一體,小朋友每天一起床如果沒見到全部家人,就立刻點名問哥哥去哪裡? 爸爸去哪裡? 我下班一從保姆家接到他,奇異果也馬上問哥哥/爸爸在哪~

IMG_3525.JPG  

(奇異果和菲菲姨及她先生~)

IMG_3531.JPG  

(奇異果超愛吃水果軟糖~ 這陣子兩歲兒常常不想聽爸媽話,但從不會拒絕為了軟糖而先作 oo 或 xx)

 

和芒果相較起來,奇異果的社交型玩樂多許多。我還記得芒果小時候對玩偶幾乎完全沒興趣,一直到開始玩麥昆之類的卡通角色小車,才偶爾會自導自演些賽車的劇情。

IMG_3537.JPG  

 

奇異果非常不同,很早就會把玩偶當小寶寶般抱著或像我們照顧他般給玩偶 baby pat 式的輕拍安撫。去年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我在迪士尼店裡給當時在安小妹家聚會的所有小朋友各買一個迪士尼小玩偶,芒果幫自己和弟弟分別選了布魯多和米奇,之後芒果幾乎從來沒瞧過布魯多一眼,奇異果則把兩位(和其他幾個玩偶)當成他的寶貝,在家裡抱著四處走動,晚上睡覺時還會把玩偶們一字排開躺枕頭上、蓋被子、給他們晚安吻呢!

IMG_3725.JPG IMG_3729.JPG  

IMG_3387.JPG IMG_3390.JPG  

(對了! 奇異果也喜歡"煮飯"餵我們和他的玩偶吃~)

 

奇異果跟著哥哥,很小就愛玩玩具車,也想學哥哥玩積木玩樂高~ 聖誕節到兩歲生日間奇異果收到各式交通工具主題的禮物: 載客小飛機、賽車跑道組、消防車、有車有船的幼兒樂高、可組成車子的幼兒積木,各式交通工具的簡易拼圖…兩兄弟玩得不亦樂乎(有時也會搶玩具大打出手就是了~),我也見到奇異果短短時間內手眼協調的大躍進,原本總是兜不起來的樂高和積木,最近可以一層一層堆得老高,玩拼圖時也可以對著圖形放進正確的位置。

IMG_3435.JPG IMG_3438.JPG IMG_3447.JPG IMG_3460.JPG  IMG_3498.JPG IMG_3510.JPG  

 

去年秋天起,爸爸哥哥周六早上不在家(打網球上中文課),我就幫奇異果報名同時段的 Gymboree 律動課程,芒果兩歲半到三歲時也上過同樣課程,不過那時爸爸媽媽一起陪上,奇異果開始上課的年紀更小(一歲半),而且只有媽媽陪~ 奇異果上課時多半旁觀,幾乎不會主動參與活動,開心時也頂多是自己繞著教室跑,或要媽媽站起來和他一起跳舞,但是小朋友確確實實把老師教的歌吸收進腦袋裡,常常離開教室在回家的路上,後座的奇異果哼哼唱唱當天唱過的歌(不成調但一起上課的媽媽聽得懂~),在家裡也愛唱每堂課必有的歡迎歌和再見歌,週六早上一聽媽媽說要出門上音樂課了,就會開開心心的起床換衣服準備出門。

 IMG_3477.JPG  IMG_3746.JPG IMG_3748.JPG  

 

奇異果的音樂課只有四十五分鐘,教室也離家不遠,下課後離哥哥爸爸回家還有一段時間,我就背著他去商場逛或去超市買菜,這半年多來,週六早上就是芒果和安東尼的父子時光,也是奇異果和我的母子時間,中午過後再回家裡集合,決定下午要去哪裡吃飯喝茶~

IMG_3638.JPG IMG_3641.JPG  

(例如情人節那天我和奇異果去商場逛時買了禮物送我的小情人們~)

IMG_3653.JPG IMG_3656.JPG  

(安東尼和芒果上完中文課也在回家路上買花送我~ 只有我送安東尼的禮物是託 Amazon 送到家的 :-p)

 

比起芒果,奇異果較早開始說話,不滿兩歲常說的詞就應該有幾十個了吧! (我還記得芒果兩歲健檢時,我和安東尼實在列不出幾個芒果會說的詞) 也許是天生發展速度不同,也許是菲菲姨及她家人的啟蒙有功(奇異果會唸 ABC 字母、會數 one, two, three... 等就是她教的),也許是從小天天聽哥哥講話,總之奇異果已經很能用語言表示他想要的東西、想作的事,不必只靠哭鬧表達自己情緒了~ (反而是他講了什麼我們沒聽懂的話,小朋友會氣哭...)

IMG_3708.JPG  

(這天小朋友就堅持整個熱狗都是他的 "It's MINE!")

 

奇異果也會講一些簡單的句子,最早開始說的應該就是 "Where is Daddy?" 吧,傍晚會要我 "Call Daddy!",兩歲前後展現自我意志的 "I want it" "I like it" 及 "Don't want it",除了"No"之外更常用 "Not yet!" 來否定媽媽的提議(例如媽媽說收玩具要睡覺囉! 小朋友馬上回 "Not yet!"),最近不知是記性變好了還是終於能表達出他記得的事了,會和我們提前幾天發生過的事~ 參加生日會拿到一個布魯多造型的汽球隔天在廚房消氣了,小朋友每經過廚房就會很惋惜滴跟我說一次 "Pluto broken!",有天早上爸爸把家裡僅剩的小桔子帶走沒分他吃(桔子是奇異果最愛的水果,不知何故他暱稱為 "Shin-nee"),連著幾天小朋友想到就會跟我告一次狀 "Daddy... take it... Shin-nee!" 前幾天奇異果在廚房裡把 Jake the Pirate 圖案水杯水灑滿地後踩了滑跤,後腦袋撞了一個大包,這幾天就常常說 "Jake water... fall down!"邊撫著自己後腦袋回憶受傷經過~

IMG_3489.JPG  

 

奇異果在路上喜歡跟任何一個陌生人微笑招手說 Hi~ 大老遠看到小寶寶一定會指著說 "Baby!" 和台灣阿公阿媽姨姨視訊結束前會很甜的跟每個人一個親親(人湊到手機螢幕前,非常熱情的吻喔!)。每個玩偶都有名字(我的十年資深的雪人玩偶就硬被他改名成冰雪奇緣裡的雪人名 Olaf),玩動物拼圖時喜歡我跟他說英文名及中文名然後跟著複誦( Hippo~河馬~ 這般)。兩歲前每天傍晚跟媽媽去學校接哥哥下課,已經認識老師,一進校門就直衝要找Ms. Anna (Ms. Anna 通常值傍晚看顧時段)。

IMG_3423.JPG  

 

二月初,滿兩歲的奇異果開始上學,進光明幼兒園作芒果同學! 於是水果家包辦全校最年長的學生(5歲半的芒果)及最年幼的學生(2足歲的奇異果)。奇異果上學第一週的表現好完美~ 早上媽媽離開始完全沒有分離焦慮(根本已經去玩玩具不在乎媽媽在哪了),帶上學的早午餐及水果點心全部吃光光,老師也說他全天開開心心的,午休時間到就自己躺下入睡,整個就是模範乖寶寶樣~ 而上學三年多的芒果哥哥,早上還偶爾會哭著不讓媽媽離開、常常剩著飯菜水果回家…兄弟的氣質個性應該天生就不同吧!

IMG_3575.JPG IMG_3580.JPG IMG_3586.JPG IMG_3593.JPG  

 

奇異果上學一週後在學校染上感冒,週末斷斷續續發燒人無精打采,第二週的週一只好請假在家,媽媽哥哥也跟著沒去上班上學,陪他看醫生及在家休養。

IMG_3604.JPG IMG_3608.JPG   IMG_3621.JPG  

(看完病去商場吃午餐,兩兄弟第一回坐這種前後式的推車,非常開心~)

 

隔天奇異果燒退了但鼻水仍然流不停、依然沒恢復元氣,可惜媽媽沒辦法繼續請假只能送他上學,這天及之後幾天奇異果早上就非常不願意媽媽離開,早午餐不怎麼吃,傍晚見到我會一臉委屈要我抱~ 幸好再隔一週他恢復健康後又回復為愛上學的小朋友了,有時睡前我問他在學校開不開心、作了什麼,他會很開心滴說老師名字(小朋友每天可以選擇去不同老師班上)、其他小朋友的名字(包含芒果在校的小名 "Pascali")。

IMG_3630.JPG  

(奇異果還沒完全康復前,有天我較早去接小孩,看到大家開心玩樂,只有一個小身影捧著水果盒遠遠站在亭下,看起來好落寞呀!)

(幾分鐘後發現,奇異果自己的水果盒走就吃完,他捧著的是哥哥的,也許是在想:「如果我吃掉這些蘋果的話,哥哥會不會生氣?」XD)

IMG_3648.JPG  

(看到奇異果恢復食慾,大口吃飯吃麵,媽媽好開心!)

 

二月中水果全家出席 Baby Aaron 的周歲生日會,Aaron 爸媽包下室內兒童遊樂場,讓小朋友和小小朋友暢快滴跑跳了近三個小時(大人們也跟前跟後運動量非常足夠!),希望 Aaron 全家今年有機會搬回南加,我們可以常常相約讓兩家四個小男孩一起放風啊!

IMG_3662.JPG IMG_3665.JPG IMG_3670.JPG IMG_3674.JPG IMG_3688.JPG IMG_3689.JPG IMG_3702.JPG  

 

光明幼兒園常常有「文化日」,鼓勵小朋友穿著自己或其他文化的服裝上學,我因為一直沒找到喜歡的中式/台式服裝,過去三年來芒果就沒在文化日變裝過。去年感恩節假期時在舊金山華人街偶然找到唐裝,當下芒果看了也喜歡,自己挑了深紅色幫弟弟挑了藍色服裝,今年農曆新年的文化日,水果兄弟倆就攜手穿兄弟裝上學。其實我在生奇異果之後,就發現我好喜歡看兄弟穿一樣的衣服哦(睡衣或外出服都好)! 同樣裝扮、一大一小的身影,看了就很歡喜!

IMG_3714.JPG IMG_3717.JPG IMG_3719.JPG IMG_3722.JPG IMG_3742.JPG  

 

水果家沒為農曆新年安排任何活動,水果兄弟還是很幸福的在台灣在加州收到好多份親友愛的紅包! 零錢進了芒果的撲滿(說要存錢買一個 iPad~ 家裡的 iPad去年中給弟弟摔得顏面全毀…),其他的存進兄弟倆各自的戶頭,尤其謝謝台灣的親友贊助兩兄弟的教育基金喔!新年那個週末,和安東尼同事全家福相約華人區吃烤鴨三吃,食物好吃,最開心的是同事家一歲半的小妹妹 Coco 讓我抱了好一陣子過足乾癮! 奇果果本來看媽媽抱別人有點吃味,後來就去坐在 Coco 爸腿上扳回一城 XD

IMG_3731.JPG    

 

水果兄弟每天和媽媽通勤,路上常常有堅持要聽的音樂~ 去年芒果迷著 CN Blue 一段時間,接著換成五月天,今年至今兄弟倆的最愛是冰雪奇緣原聲帶、Maroon 5 的新專輯 V 和周董的新作 <哎喲不錯喔>,上下班路上我們就一直反覆聽著 Let it Go, Sugar, 鞋子特大號這些小朋友的愛曲,兄弟倆還會唱和好像身在 KTV (我切歌或換 CD 還會被大聲抗議~)。

IMG_3347.JPG  

(只有大清早兩兄弟睡熟之際,我才能聽一下廣播新聞!)

 

以上,是希望新年裡重新開始的月刊…或雙月刊…或季刊…或年報,總之有記就好! 去年整年荒廢水果月刊,對兒子(尤其是奇異果)感覺非常過意不去,很怕日後提起 2014 年,媽媽腦筋一片空白又沒有小抄來回憶發生過什麼大小事 :-p

IMG_3410.JPG IMG_3417.JPG  

(光是這種並肩坐的購物車也可以讓小朋友這麼樂,有水果兄弟的生活很累也很妙呀!)

IMG_3749.JPG IMG_3753.JPG  

(不是才摟在懷裡餵奶的小寶寶嗎? 怎麼一下就變成會跟爸媽搶喝冰冰蒟弱和天仁茗茶的小食怪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