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前和朋友聚餐時,Debbie 老公和我們分享他個人觀察週遭朋友小孩的心得:「如果第一個寶寶很難帶的話,第二個寶寶就會非常好帶。反之,如果第一個寶寶很好帶的話,第二個寶寶就會非常難纏。」那時奧莉薇心想,如果這個理論成立的話,那我就要出。運。啦~~~ 以芒果初生時難纏的程度,奇異果應該會是個天使來著!

奇異果來報到一週有餘,果真像是天使下凡來著~~~ 我想是媽祖娘娘獎勵我和安東尼沒有被芒果嚇到,還勇敢的生第二胎吧 :-)

 

D1

奇異果出生後沒多久,第一次給放到媽媽胸前時,就以完美姿勢開始吸奶~ 芒果哥哥練習了好多天才學會要領的進食動作,奇異果好像在肚子裡就已經預習多次般熟練!

 

D2

奇異果週一早上六點多出生,我們週二中午就出院回家了~ 生芒果時新手爸媽在醫院住了兩晚,要離院時還是很惶恐: 還是不會餵奶、不太會換尿布、不太會解讀芒果的哭聲… 這次回鍋爸媽老神在在、迫不及待想回家和我們自己的大床團聚~ 前一晚值大夜班的護士笑著說「回鍋爸媽果然不同,整夜都沒拉鈴求救」 :-p

 

D3

奧莉薇媽媽開始吃外送的月子餐,但不知道是不是感冒餘毒仍在,這天晚上我上吐下瀉到全身虛脫 ~__~

這天和之後一天也是奇異果出生後哭得最頻繁最慘的兩天,因為媽媽的母乳還沒來報到,小朋友左吸右吸怎麼樣都吃不飽,很生氣! 雖然說,奇異果很生氣的樣子和芒果很生氣的樣子比起來大概溫和一百倍吧~

 

D4

這天奇異果有兩個預約行程: 要見母乳諮商師及小兒科醫師。在母乳諮商中心測量奇異果體重為 6lb 3oz,已經比出生時掉了 10% (可憐的一直沒吃飽的孩子!),然後諮商師用光筆(?)量他額頭、胸前的黃疸指數都偏高,便要我們帶他去抽血量更精準的黃疸指數。新生兒抽血從腳跟抽 (刺一個洞後,以小試管接一滴一滴流下來的血),芒果當年也因為疑似黃疸而抽過,而且全程大哭抵抗,要三個大人聯手才有辦法採集到一小管的血液。這次很幸運,奇異果從頭到尾都睡在我懷裡,根本不覺被刺了一針然後又流血了一陣子~

在小兒科門診時,抽血檢驗報告出爐: 黃疸指數 17.6。醫生說通常是 20 以上才算危險,但新生兒的黃疸指數在第三天至第七天間通常會持續上升,也就是說奇異果的指數可能在未來幾天飆更高~ 為了預防指數衝太高影響他建康,醫師指示我們在家幫他作光療(phototherapy),如果情況沒改善的話就要住院 :( 當天下午,和醫院合作的醫療器材公司就把光療機送到我們家,光療機是會放射出紫外線光的一個大軟塑膠片,要全天候包在奇異果裸著的上半身照射~ 於是奇異果接下來好幾天為了牽就光療機的管線、電線,全天24小時除了換尿布時都被綁在主臥房的哺乳角落…

也因為奇異果身上纏著重重的管線,我很難調整餵母乳的姿勢,每次餵奶時都被咬得很慘~ 所幸這天下午母乳終於來報到,奇異果終於不必為了肚子餓而大哭,他也不太介意失去行動自由(講的好像嬰兒有什麼行動自由似的,哈!),總是在喝完 ㄋㄟㄋㄟ後就滿足的睡去,尿尿和噗噗的次數也頻繁起來,讓人比較放心些~ (黃疸的症狀之一就是超過六個小時沒有尿尿,奇異果在 D2 及 D3 就是這樣!)

 

D5

上醫院回診。奇異果再度在睡夢中給從腳跟抽了一小管血,黃疸指數下降至 16.8,還是偏高,但安東尼安慰我說:「沒有持續上升就是好事!」。在母乳諮詢中心量奇異果的體重,竟然已經比前一天多了 5oz (6lb 8oz),而實地餵食後再量,知道他一餐約可喝下 2oz~ 母乳諮商師說:「毫無疑問的,妳的母乳來了!」還一直稱讚說能在一天內僅靠親餵母乳(沒有擠乳瓶餵、沒有配方奶)就讓寶寶增重這麼多非常棒~ 諮商師把黃疸及奇異果體重進展狀況向小兒科醫師報告,醫師指示持續光療到週末,他覺得奇異果應該可以順利過關,不必住院光療 :-)

 

D6

奇異果很努力喝ㄋㄟㄋㄟ、更努力尿尿+噗噗的一天~ 自從我的母乳來後,幾乎沒聽奇異果大哭過~ 小朋友在睡醒餓的時候會意思意思唉幾聲,其餘時間,不論是嗆奶打嗝、尿布髒了、身處嘈雜環境(=芒果哥哥在旁邊)…好像沒有任何事會讓奇異果不開心~ 他可以靜靜的和抱著他的大人對看良久,或是就在母乳枕上自在的睡昏過去~ 受過芒果嚴苛訓練(=一定要以直立方式抱著他四處走動搖晃,配合白噪音,才有渺茫機會奢求芒大爺不哭~)的三個大人都有點不可置信嬰兒原來可以這麼好帶!

 

D7

奇異果光療的最後一天,小朋友 24 小時內尿尿及噗噗各超過十次,其中一次還是在換尿布時直接射噴泉到搬著小椅子來圍觀的芒果哥哥身上 XD 一向最介意衣服溼掉的芒果(=沾到一滴水就要立刻換衣服的芒果),竟然給弟弟出其不意的水槍攻擊逗得樂不可支,完全沒想到要換衣服~ (當然媽媽還是馬上幫他換上新睡衣啦!) 奧莉薇媽媽自己覺得奇異果應該沒有太大黃疸風險了,過了週日半夜就立刻拔掉奇異果身上光療機,帶他上大床和我們一起共眠~ 新床真是買對了,四個大人小孩共眠仍然不會太擠。好脾氣的奇異果馬上就適應了臥床喝奶睡覺的新模式,奧莉薇媽媽唯一要小心的就是要提防芒果睡夢中亂使無影腳,要踢只能踢媽媽不能踢到弟弟!

 

D8

奇異果出生滿一週囉! 再次上醫院回診,這天沒有抽血、直接用光筆測量黃疸指數為 12~ 一量體重不得了: 奇異果已經補回所有出生後流失的重量,達 7lb 2oz 了! 母乳諮商師和 D5 的體重記錄相比,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主動提議再量一次(還是 7lb 2oz),因為她覺得三天內單靠親餵母乳讓寶寶增重 10oz 太不可思議了 :-) 這天再次實地餵食,得知奇異果一次還是差不多喝 2oz,不過進醫院前他才剛飽餐一頓,我想他真實的食量應該是 3oz 以上吧! 諮商師再度把各項檢驗結果向小兒科醫師匯報,醫師指示可以不必再作光療囉!! 臨走前諮商師鼓勵我繼續加油 ("Keep up the good work!"),從上一胎要靠著 SNS 日夜追奶到這一胎可以三天讓寶寶長 10 oz~ 哇~ 我真的很感謝奇異果小朋友的合作,還有月子餐無止盡的湯湯水水 :-p 徹底擺脫光療機後,這天晚上九點,水果家四口就一起上大床就寢~ 和這麼好相處的嬰兒共眠,奧莉薇媽媽的睡眠時間/品質比三年前優太多,一整夜平平靜靜的,隔一天早上吳媽媽有很深的心得:「這一點都不像是家有新生兒的家庭耶~ 昨晚我竟然有空看完兩集連續劇!」我們都是被芒果制約過的大人,以為所有新生兒都和芒董一般燙手呀!

 

以上,獻給水果家第一乖的乖寶寶奇異果弟弟~謝謝你的貼心,媽媽很期待剩餘產假裡和你相處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