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芒果時的期中考很平淡,放榜時最大的收穫是獲知芒果是男生。這回懷奇異果因為我年紀大了=__=||,懷孕初期就開始一連串的模擬考,懷孕中期的期中考也比上次高潮迭起,以致於我們得知奇異果也是男生時幾乎無感,因為此刻的我們完完全全體會到,孩子的性別與孩子的健康相較之下,是件多麼微不足道的事!

本篇網誌要採用我從沒寫過的週記錄方式,記下這兩個多月以來起伏不斷的媽媽心情~

第八週: 首次產檢,見的是婦產科護士,記錄醫療史。記得其中兩個問題,一個是「懷孕的次數」,一個是「孩子數」,是啊~ 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不一定相等呢! 這天也作了一小時的血糖耐受度測驗。

第十週: 第一次和醫師見面的產檢,得知我一小時血糖耐受度又沒過關 (懷芒果時也是),得再作三小時血糖耐受度複檢。這天第一次照超音波,剛好捕捉到奇異果的正面全身照,看起來好像個泰迪熊寶寶 :-) 因為當晚就要飛台灣而且會待兩週,醫生指示我們這天就和基因諮詢師面談。諮詢師跟我們解釋數種不同的基因篩選檢查方式,我們決定這天抽血作懷孕第一期的基因篩選檢查。諮詢師也詳細詢問我們兩邊家族健康史,每邊的家庭樹狀圖都會問明是不是生父生母,嗯,多元化的社會裡不能對家庭組成有任何預設立場。

第十二週: 從台灣回洛城的第二天大清早,去家附近的分院作三小時血糖耐受度複檢,同樣是喝下一罐甜的噁心的藥水,但是要在喝糖水前、喝後一小時/二小時/三小時共抽四次血,每次抽血又依抽血護士技巧而需扎下一針或多針,所以離開醫院時手腕上及手背上都是針孔~

第十三週: 作懷孕第一期基因篩選的超音波檢查,包含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 (nuchal translucency),照超音波的醫師問我們想不想知道胎兒性別,說她覺得奇異果看起來像是男生。兩天後是第一次和助產士見面的產檢,我們約見的是懷芒果時同一位助產士 Linda,她說我懷孕第一期基因篩選的結果一切正常,三小時血糖耐受度複檢也通過了~ 這天第一次聽寶寶心跳聲,Linda 說奇異果的心跳頗快,也許是女生!

第十四週: 基因諮詢師來電,說我懷孕第一期基因篩選的結果雖然沒有任何一項達到異常標準 (positive screening results),但是計算出的唐氏症 (trisomy 21) 的機率 1/110 已經很接近異常臨界值 1/100,所以醫師交待她與我們連繫讓我們知情。基因諮詢師也說明第一期的檢查只是初步機率預估,最終的機率值在懷孕第二期基因篩選檢查後可能會改變。因為已經很接近要作懷孕第二期基因篩選檢查的時間了,我們就決定等作檢查後的完整基因篩選報告再說。但是…我無法不一直想到 1/110 的機率,以孩子的健康來衡量,怎麼想都覺得好高 :(

第十六週: 抽血作懷孕第二期的基因篩選檢查,這天印象最深的是,護士在登記我懷孕相關資訊時,其中一個問題是「妳懷的是自己的卵子嗎?」是啊~ 現在的社會裡,想要孩子不見得要自己經歷懷孕過程,懷孕的人懷的也不一定是自己的孩子呢! 幾天後醫師打到我辦公室找我,問我有沒有人跟我提過我的高風險? 一開始我以為醫師講的是唐氏症風險,雞同鴨講一陣子才明瞭醫師說的是我的妊娠蛋白 (PAPP-A) 指數偏低,統計上妊娠蛋白指數偏低的孕婦有較高比例會產生妊娠高血壓、胎兒發展遲緩、早產,因此我算是高風險孕婦,滿二十週後需每兩週產檢一次,除了常規懷孕第二期超音波外,還要在第二十六及三十二週各加作一次超音波,密切觀察胎兒發展狀況及預防早產。

第十七週: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打電話去基因諮詢辦公室,詢問我完整基因篩選報告結果。幸好是好消息! 綜合兩期抽血檢驗值後,唐氏症的機率下修至 1/5000,遠低於異常臨界值 1/200。

第十八週: 和助產士門診,這天 Linda 請病假,我們見的是代班的助產士,她再次說明完整基因篩選報告一切正常,並要我們不必太在意妊娠蛋白指數,她比較在意我從第一次產檢至今體重只增加兩英磅,要我增加攝取的卡路里量,例如 Jamba Juice (連鎖果汁店,熱量果然高!) 這天回家後上網查妊娠蛋白指數,才知道妊娠蛋白指數除了和孕程風險相關外,也是唐氏症篩選指標 :(

第十九週: 作常規懷孕第二期超音波,照超音波的技師很仔細的照了快一個小時,感覺比上回照芒果時要花更多時間~ 技師問我們想不想知道胎兒性別,然後調整照的角度,從奇異果的屁股方位照,當時奇異果雙腳正好分開,技師指著螢幕說:「醬子應該很明顯可以看出性別吧?」嗯…的確是鐵證如山,奇異果是男生! 我記得技師在照胎兒腦部時,我看見了數處空洞,問技師那是什麼,他一邊仔細測量直徑/圓周數據,一邊說明是胎兒腦部的正常構造。

照超音波的同一週週五下午,基因諮詢師來電我去開會沒接到,一直到快六點回到家了我才發現有未接來電及留言,基因諮詢師的留言只說有與超音波檢查結果相關的事要跟我說明,未說明細節。我知道醫院的習慣是「沒消息就是好消息」,醫院來電絕對是因為有異常消息,而基因諮詢師來電…表示異常消息與基因篩選有關 T__T 已經過了週五下班時間無法連繫上基因諮詢師,最快要等到下週一早上才能問清楚是什麼問題,於是這個週末是我有生以來最難捱的一個週末~ 食不下嚥難以成眠,一閒下來腦子裡就胡亂想孩子會是有什麼問題 :( 整個週末我唯一心情比較平靜的時刻,是卬起來清理餐桌上堆積年餘的各式重要不重要信件文件時,因為可以暫時不胡思亂想,專注在眼前的瑣事上。

捱了將近七十個小時後,週一早上終於和基因諮詢師通上話。基因諮詢師說第十九週的常規懷孕第二期超音波,檢查重點有三: 胎兒成長狀況,胎兒身體/器官是否發展正常,胎兒是否有基因異常特徵 (marker),說好消息是前兩項奇異果都很正常,但在超音波裡看到他腦部裡仍有脈絡叢囊腫 (choroid plexus cyst),說這種囊腫在懷孕第一期非常常見,但通常到懷孕第二期就會消失,只有約 2/100 的胎兒到第二期時還存在著囊腫,囊腫本身對胎兒的健康無影響,只是這 2/100 的胎兒裡,大約有 1/100 的機率會是第十八對染色體異常 (trisomy 18),也就是說奇異果有 1/100 的機率會具有 trisomy 18... 於是在電話上我立即預約兩天後作羊水穿刺,先前因為不想冒流產風險,一直拿不定主意要不要作羊水穿刺,但是這可怕的 1/100 機率值,我和安東尼都同意寧可承擔羊水穿刺的風險,也要在基因這方面有更確切的結果。

第二十週: 作羊水穿刺。幫我作檢查的醫師是上次懷芒果的婦產科醫師,但因為上次懷孕只在初期見她兩次,後來都是約見助產士,所以醫師對我完全沒印象,我也覺得醫師和我記憶中長得不太一樣~ 醫師和超音波技師一邊談笑風生一邊準備,躺在檢查檯上的我超級緊張,完全不敢看羊水穿刺的針究竟有多長 >_< 醫師從我左下腹一針穿刺下去…才發現那部份的子宮正在收縮,無法取出羊水,只得取出針頭,在左上腹再找一個離奇異果夠遠的安全空隙,穿刺下第二針,這次我盯著天花板努力深呼吸不要去感受針刺的感覺,很怕子宮上半部也開始收縮的話就要來個第三針 @__@ 好險這次成功取出羊水,也因為子宮左下半部還在收縮的關係,全程奇異果都待在右邊沒亂動,安東尼也從超音波螢幕上看到,針頭其實只有進入羊膜內部一點點,自始至終都離奇異果很遠~ 看起來這檢查應該不會對奇異果有任何影響,剩下的就是我自已身體反應/復原的變數風險了! 醫師交代我在作完檢查後需徹底臥床休息 24 小時,不得開車、逛街、洗澡、煮飯、洗衣…,除了上廁所外,要一直臥床休息,讓家人把三餐送到床上給我吃、拿八卦雜誌給我打發時間,醫師最後指著坐在一旁的安東尼說:「今天讓他服侍妳!」(Let him be your slave today!)

這是我第一次臥床休息,發現當媽媽後好不習慣有一整天「無所事事」! 平時一閒下來,總會心想著「該洗衣服了!」「該去買菜了!」種種瑣碎又不能久等的家務事,但這 24 小時的空檔裡我什麼家務事也不能作,於是睡睡醒醒好幾覺,躺著上網看書看到眼睛快脫窗~ 隔一天下床出門上班時發現,身體真的比平常虛弱! 幸好再隔一天身體就感覺和平常沒兩樣,只是作完檢查後的一週內不能提重物,因此也不能像平時一樣抱芒果上下車或上下床~

第二十一週: 作羊水穿刺時,醫師說明過需要等約兩週才會知道結果,但一有結果基因諮詢師就會與我連繫,因此作完檢查後我們就繼續焦躁不安的心情等待放榜,尤其是作穿刺超過一週後,我一直檢查手機,就怕又像上次一樣漏接重要來電~ 一直到檢查過後的第二個星期一早上,又在我去開會時漏接了基因諮詢師電話,基因諮詢師語音留言裡要我回電,但她留給我了關鍵字: 好消息 :) 當天中午連繫上基因諮詢師,再從她口中聽一次是好消息,根據羊水細胞樣本作出的染色體圖譜,可以確認奇異果沒有 trisomy 18 (及其他羊水穿刺能檢查出的染色體異常)~ 這是自第十四週和基因諮詢師第一次通電以來,我所能期待的最好的消息了!!!!!! 基因諮詢師也問我們想不想知道胎兒性別,因為從染色體樣本上也能證明奇異果是個男孩!

第二十二週: 首次與請 Linda 推薦的、我們新指定的醫師產檢。聽奇異果心跳時,醫師說他很活潑一直動 :-p 醫師問我上次懷孕總共增重多少,原本對我懷孕至今只增加七英磅有點擔心,不過她接著發現我這次產檢比上次(四週前)重了五英磅,就不太擔心了 XD 我這次懷孕初期體重掉了一大截,現在不但完全補回來,而且還有「一瞑重一磅」的感覺~ 好像就在一夜之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出我是孕婦了,辦公室裡熟的不熟的同事都可以大方開口問我「懷孕幾個月了?」而不必擔心是因為我小腹太大而產生的誤會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