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不單以網路上的評論斷定虎媽,奧莉薇看完這本書,以安東尼的說法是:「為什麼要浪費 15 元美金看一本妳不可能會同意她教養方式的書?」

安東尼對了一半,我的確不同意虎媽教養孩子的方式,雖然我不覺得她有米國網評上的那麼極端,畢竟她的教養觀念甚至手段,在華人文化裡並不是那麼特別,華人家庭裡的孩子,誰沒有聽過以下論點? 「我這麼作都是為了妳好」「成績不好是因為妳不用功」「妳表現不好就是丟我們家的臉」「不聽父母話就是不孝」…… 只是之前沒有人出書,然後宣傳說這些觀念「優」於其他教養觀念罷了~

出發點同樣是母愛,希望孩子發揮天份、希望孩子體驗成功,但是我無法想像自己在任何時刻,能像虎媽那樣自信滿滿,相信自己真的知道什麼是對孩子最好的。妳怎麼能知道孩子的天份就是在鋼琴/小提琴而不是運動/舞蹈? 妳怎麼能確信孩子每科都拿 A 她就會喜歡自己愛自己? 妳怎麼能肯定孩子學醫學法律學商後她的人生就可以一路順遂? 妳怎麼能保證孩子只要聽妳的話就永遠不會失敗? 當我開始要為另一個生命負責時,我是愈覺得自己的渺小,覺得自己所知有限。我唯一的信念是希望孩子快樂、愛自己也愛自己的人生,至於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我懂的和孩子懂的一樣的多,也一樣的少。

最近才知道小南為什麼選擇結束自己生命。在親近友人眼中的小南,和奧莉薇對她的印象一樣,是從求學到就業各方面都表現很傑出、待人處事也很圓融的模範學生/模範員工/模範經理人,簡言之就是那種虎媽希望教養出來的「成功」孩子。但即使所有人都喜歡小南欣賞小南,她自己卻不覺得自己有什麼成功之處、有什麼值得人家欣賞之處,她對自己一點自信都沒有。當小南負責的專案遇上瓶頸,一般經理人會沮喪但不會因此懷疑生命的意義,但習慣順遂的小南、在順境時就已經對自己不夠滿意的小南,覺得自己會讓提攜自己的長官失望,無法想像失敗後的人生,無法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不需要由學業/工作的成功來證明,於是,小南想不出自己還有什麼活下去的理由。

如果虎媽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可能(不管可能性再小)和小南一樣總是用嚴苛的眼光評斷自己、習慣藉由學業/工作的成就來定義自己存在的價值、面臨挫折時會考慮結束自己生命... 不知道虎媽還能對自己的教養觀念/方式那麼有信心嗎?  也許必須要夠幸運、夠天真、夠無知,才能有當虎媽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