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奧莉薇年紀愈大淚腺愈發達,看連續劇/電影跟著劇情起伏落淚的頻率逐年上升,但是為了政治人物感動落淚,今年是生平頭一遭!


 早從網路和 Youtube 上知道小巴,但是直到讀了小巴的第一本書 (Dreams from My Father),奧莉薇才有「認識」小巴的感覺,好幾次邊看書邊眼紅鼻酸~ 安東尼看老婆熬夜 K 政治人物傳記還能受感動,冷靜的提醒:「妳怎麼知道他不是只挑好的來窵呢?」但是看過書就會知道,這不是一本「看小魚兒逆水上游所以勉勵自己奮發向上」的「偉人傳記」,恰恰相反,這是一個褐孩子,在白人母親家庭中成長,如何建構、解構、再建構在他生命裡幾乎完全缺席的、但給了他深膚色及異國血統/親族的父親形象,也因他心中的黑人父親形象異動而不斷檢視膚色對他的真正意義。會看到一個孩子對父親的仰望,混血兒在兩個種族文化間擺盪尋求自已真正的認同和身份,少數族群面對主流文化有意識還是潛意識的歧視/恐懼時的憤怒,青年人探訪異鄉尋求文化根源種種複雜的情緒,很多應該都是如果想「只挑好的寫」的作者會選擇避而不談的經驗。

 

也因為讀過這本書,再聽小巴在不同場合的演說,奧莉薇能完全相信他是在說他心裡真正的想法,也能瞭解小巴在面對牧師激進言論時會持有的立場,但是小巴的表現超乎奧莉薇的預期,他把 2008 年 的米國總統大選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是一個會留下歷史的新高度。奧莉薇曾聽人批評小巴是屬於「只會說話不見得能辦事的典型政客」,這也許要等他真當上米國 總統後才能有公評,但奧莉薇至少知道,小巴是真正會說話的政治人物,會說話是因為自身的生活經驗點滴累積出他的種族觀、世界觀,能說出這樣恢宏氣度演說的 政治人物,奧莉薇著實佩服。

 

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前夕的演說:

公義不會從天而降,只有當人們有覺知並齊心採取行動時,才有實現的可能。

Bend the Arc of History
"Dr. King once said that the arc of the moral universe is long, but that it bends toward justice. But what he also knew was that it doesn't bend on its own. It bends because each of us puts our hands on that arc and bends it in the direction of justi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8tS0nwApFE

萊特牧師言論引起風暴,小巴的回應演說:

黑白種族間的問題從未完全解決,但是我們是有選擇的: 我們可以選擇讓種族問題凌駕一切議題,彰現種族仇恨卻不試圖解決其他問題,還是選擇承認我們彼此心中都帶有過去遺留的傷恨,但決定跨過種族設下的藩籬,攜手面對現今生活中更迫切更重要的議題。
A More Perfect Union
"embracing the burdens of our past without becoming victims of our pas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We7wTVbLUU
http://blogs.wsj.com/washwire/2008/03/18/text-of-obamas-speech-a-more-perfect-union/

 

不 過數十年前的米國,異族通婚仍是違法的行為,種族隔離是常態,種族歧視是常態,再早一點點,少數族群不敢奢求投票權、公民權,再早一點點,少數族群是多數 族群像牲畜般奴役、買賣交換的「私人財產」。從那樣的社會轉變到今日有黑人總統候選人的米國社會,是靠著多少少數族群冒著風險抗爭再抗爭、以及多數族群裡 逐漸形成的良知,才有這樣脆弱而寶貴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