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南是個三十多歲的 ABC 女生,幾個月前奧莉薇來阿雀面試,她是輪番上陣的主考官之一,將近一小時一對一的面試,小南展現出的工作熱情、在物流領域的豐富經驗、還有親切友善的態度,讓奧莉薇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也許真的是「投緣」,奧莉薇進公司後不久的年終晚會上,小南還特地走過來和安東尼及奧莉薇打招呼,說她很高興奧莉薇決定進阿雀工作成為物流處的同事,毫不吝惜給菜鳥奧莉薇很多鼓勵 :-)

 

上班後一陣子,張貼出小南高升的公告,奧莉薇細細讀了小南在阿雀十年多的工作經驗,歷練不同事業群、不同物流工作、甚至不同國家市場…… 心中對小南前輩更加佩服,覺得要以小南為奧莉薇努力看齊的模範,希望自己也能慢慢累積像她那樣多元的經驗,同時能擁有像她一般的熱忱和謙恭。

 

還有一件事情,是初次見面時奧莉薇就留意到的,小南戴著一只很美的訂情戒,長方型祖母綠式切割的單鑽鉑金戒指~ 奧莉薇頭一次看見身邊的人戴著和自己同樣款式的訂情戒,好像遇見知音般親切,要不是當天的主題是面試,要不是和小南不熟,奧莉薇一定會忍不住告訴她:「妳的訂情戒超美!

 

今天早上,奧莉薇正忙著統計萬聖節糖果數量時,阿朗從他的座位探頭過來說:「奧莉薇,我剛聽說了一個很壞的消息……妳認識小南嗎?

 

小南前天猝死了。

 

半小時後,物流處副總召開全處會議,在大會議室此起彼落的啜泣聲,正式宣布小南已經離開我們,希望大家用各自能想到的好方式,幫助小南的家人和她的未婚夫 (也是阿雀的同事) 渡過悲傷,小南小倆口的婚禮原訂在五月,前幾天才剛寄出喜帖,所以這幾天同仁可能會陸續收到喜帖……

 

奧 莉薇和每個乍聽惡耗的同事反應一樣,都是不可置信,但是不到一個小時後,奧莉薇也和大部份的同事一樣,照著平日的作息去員工餐廳用餐,在今日菜單中六選 一。到了下午,奧莉薇不知不覺又埋首進萬聖節的糖果堆中,斟酌起明天供需會議上要提報的需求預測,這個巧克力是不是要加上 5,000 箱,那個糖果是不是要減個 2,000

 

這是死亡真正令留在身後的人颤慄之所在: 妳以為這個同事/朋友/親人/愛 人走了,這個世界就會崩潰,或至少不再正常運作,或至少會少了些什麼,可是事實上這個世界照常運作,天氣仍然一樣晴朗,回到各自支援的事業群其他不知情的 同事還是一樣大聲說笑,每個人開完史上最短但最沉重的處級會議後,接下來還是有無數個其他無足輕重但耗時耗耐力的會議在 Outlook Calendar 上排排隊……這一切都正常到妳開始懷疑那個遠走的人究竟存不存在過。與小南交集不深的我們一時半天就回到常軌,有心提拔小南的大老板們也許幾週幾個月會找到能接替小南位置的經理人,而與小南有深交的朋友、她親愛的家人和未婚夫,再過幾個月、幾年,終究也會把她不在的日子視為常態。

 

昨天晚上和安東尼熬夜看完「超完美告別」(Death at the Funeral),心想今天要來寫篇網誌,盛讚一下這部讓我們兩個人大笑不止的喜劇片,沒想到真正動筆時,寫的是死亡,也是葬禮,但只有喜劇片的荒謬,沒有喜劇片的笑點。

 

祝福小南,在另一個世界裡,快樂無苦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