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莉薇以前一直覺得中學的英文課本完全不實用,盡教一些正常人平日不會說的話,但這幾個月在阿雀上班下來,奧莉薇要跟國立編繹館的老師們道歉,年輕人見識淺薄,沒有及早體會老師們編書的用心良苦,米國文化,在國中課本第一課就已經交代完畢:
John: How are you?
Mary: I'm fine, and you?
John: I'm fine, thank you!
 
不誇張,這樣的對話奧莉薇每天可以重覆十幾二十遍: 早上停好車在停車場等電梯時和旁邊的陌生阿巢人,在員工餐廳買早午餐時和廚師及收銀員或其他排隊的人,上下樓、進茶水間倒水、進廁所…任何會遇到認識的不 認識的同事時,都要「你好嗎?」一輪,甚至同事打電話或走過來找奧莉薇問問題時,也要先來一段「你好嗎?」的唱和才會切入主題~講習慣「早!」、「哈 囉!」、"Bonjour!" 這種簡潔有力招呼語的奧莉薇,一開始非常不能適應這種「其實不是個疑問句的疑問句」的打招呼方式~
 
第一階段:
同事: 你好嗎?
奧莉薇: 嗨~ (答非所問來著)
 
第二階段:
同事: 你好嗎?
奧莉薇: 嗯,很好~ (沒禮貌~ 國中老師明明教過要問「那你呢?」
 
第三階段:
同事: 你好嗎?
奧莉薇: 好極了! 那你呢? (總算及格了!)
同事: 棒呆了!
 
現階段:
奧莉薇: 你好嗎?
同事: 好極了! 那你呢?
奧莉薇: 噢~ 好極了! (主動出擊之外,還會搭配超誇張的語調,好像這一天是我人生中最完美的一天)
 
「你好嗎?」對唱的精瓍在於它完全不是一個開放式問句,在 99.97% 的情況下,正確答案永遠只有一個: 「我很好!」,即使是完全違背當下的心情也要毫不猶豫地答出來,把 OS 留在心中!
你好嗎? 我很好~ OS: 其實早上在高速公路上堵了快兩個小時,開車開到打瞌睡,一點也不好~
你好嗎? 我很好~ OS: 其實今天忙到連上廁所都要算準利用系統傳輸資料時電腦呈現半當機狀態的時間,感覺很悲情耶~
你好嗎? 我很好~ OS: 其實我已經好多天都沒喝到華人區小店的現榨葡柚綠茶,看見餐廳裡賣的可樂感覺很想家~
你好嗎? 我很好~ OS: 其實你真的在乎我今天好不好嗎?
 
本週奧莉薇邁過一個里程碑:
在走廊和同事擦肩而過,擦肩的那一剎那同事開口了:「奧莉薇妳好嗎?」腳步卻絲毫未放慢
奧莉薇的腳步也沒放慢,對著空氣嚷著(因為同事人已經在我背後了!):「很好呀~ 你呢?」
然後就聽到同事也對著空氣嚷著(因為我也在他背後了!):「好呀好呀~」
噹噹! 奧莉薇成功進入和米國同事用背影打招呼的新境界 XD
 
只有 0.03% 的時候,可以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那是回家後和安東尼閒聊時:
你今天好嗎? 我今天累壞了,好愛睏喲~
你今天好嗎? 噢! 今天開車時左邊平行的車突然搶進我的車道,害我不得不閃去另一邊的車道,嚇了好大一跳! 我第一次對別的車鳴喇叭~
你今天好嗎? 哇~ 我一定要跟你講今天某同事有多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