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五月很精采~ 奧莉薇平凡的生活 (「不是吃,就是睡。」—瑜珈皇后的評語最是精闢!)裡突然充滿新挑戰,新契機,有時一瞬間會對五月之後不可預見的未來感到緊張不安,但另一瞬間卻又會對五月之後要「大躍進」的生活期待不已。除了和親朋好友從月初到月底從不間斷的吃喝外樂外,除了打包細軟的夢魘重現外 (上次的惡夢發生在 2005 年春天,而這次要打包的東西大約是 N 倍多 T__T),除了每晚跟妹妹一起黏在電視機前看「實習醫生」外,五月還發生了這些事…

地球人自動變身外星人

奧莉薇十幾歲時覺得三十歲以上的人像是外星人,無法理解「那麼老」的人心中都在想些什麼。而今年奧莉薇竟也躋身外星人的行列了! 小傑在奧莉薇生日當天還特別大老遠趕過來拍拍我的肩膀:「奧莉薇~ 妳。老。了! 妳終於也變成老~人了!!」還很得意的補充說他等報一箭之仇的這一刻等很久了~ (奇怪了~ 小傑你變外星人那天我是講了什麼傷老人家心的話嗎 XD)

和系上老師吃完飯陪老師走回校園時,奧莉薇一時有感而發:「哇~ 距離我進大學已經十二年了呢!」關媽媽用一貫高昂戲劇性的聲音說:「什麼? 我認識妳已經十年了嗎? (奧莉薇是在大三時修老師的課) Oh my god! 我真不敢相信~ 我一直還把妳當成二十歲的小女生耶~ 覺得妳和大學時還是一樣,這麼多年下來一點兒也沒變!」

奧莉薇希望關媽媽指的是「和二十歲時一樣年輕可愛」,而不是「和二十歲時一般幼稚無知」囉,嘻! 不過在打包行李時意外翻到高三那年的記事本,夾雜在密密麻麻的複習考行程中,有幾行十八歲生日那天寫給自己的話,那年生日的願望是「希望每天都能開懷的笑!」

看到這句話的外星人奧莉薇很開心~ 因為多年以來的願望一直沒變,還是希望每天都能開懷的笑~ 十八歲生日那天奧莉薇抱著一桶梅子棒棒糖,一班晃過一班去找長號姐妹分享,三十歲生日那天的奧莉薇還是很愛這種沒什麼營養的零食,還是喜歡呼朋引伴去吃飯喝茶,一點點小事就可以笑得很大聲。

外星人其實不那麼難懂的,對吧 :-p


吳小姐努力蛻變為何太太

雖說結婚都快一年了,人家叫 Mrs. Ho 時也漸漸能反應過來是在指我了,但因為簽證加工作的問題和安東尼分隔兩地,「何太太」這一年來仍然只是個美名,實情是奧莉薇還是一直賴在娘家,纏著吳爸爸吳媽媽吳妹妹,繼續當舒服的大小姐 :-p

而就在五月,簽證的事情終於有進展,雖然綠卡神祕地卡在米國的移民局下落不明,但好歹移民局「恩賜」了外籍配偶簽證一枚,已婚的奧莉薇終於可以合法地進出米國 (不用擔心持觀光簽證被當「存心滯留」的跳機客踢回台灣~),也決定儘快從娘家搬到安東尼家,不要再延長等綠卡的時間,也不要再虛擲應該要攜手相守的小倆口生活囉。

別人家新娘是結婚拜別父母感觸萬分,奧莉薇這個遲頓的新娘則是要等到現在終於要把娘家裡自己的東西打包清空,才開始領悟到「嫁出去」是什麼感覺,以後回爸媽家不再是「回家」,而是「回娘家」了!

家人都遠在東岸的安東尼,自己在西岸租公寓住,奧莉薇當下的工作,只需先學會作好安太太,暫時還不用太擔心作媳婦、作妯娌之類更具挑戰性的身份轉換。家事的部份,半竅不通的奧莉薇有幸遇上會作也肯作的安東尼,未來煮飯洗衣打掃的各種家居生活,可以一起努力囉~~

話雖如此,奧莉薇聽到安東尼也不喜歡住獨門獨院的房子還是暗自竊喜 ^_^y (雖然他嚮往的是高樓大廈而我嚮往的是不要太高的公寓)~ 我對 DIY 蓋房子修房子,養花蒔草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這種進階級的米式居家生活留在 Home Depot 電視頻道看看,增長一下見聞就夠了 :-p


就業變待業,昨日「台灣的勞工」會是明日「來自台灣的勞工」 ~

奧莉薇在阿嬌公司的工作沒什麼特別好也沒什麼特別不好的地方,不經意也工作滿兩年了! 和先前的雇主阿寶公司、阿福公司一般,號稱米商的阿嬌仍然有個很台灣的工作環境,天天見面的同事幾乎全是同文同種的台灣人,客戶或廠商雖然遍及世界各地,90% 的時間畢竟都只在outlook e-mails 上忙碌往返,9% 時間在越洋電話上,用我們共通的非母語溝通,1% 或更少的時間才會跟外國人面對面工作。

五月底奧莉薇重回殘酷的人力市場,而且這回要以外國人,少數族群,台勞的身份在米國找工作了~ 超痛恨 networking 的奧莉薇,三不五時覺得講英文又難聽又累的奧莉薇,這下子得要在超重視 networking 的米國,說服只說英文 (米國人難道還會說任何外語嗎?) 的雇主給我工作,日後要和五湖四海來米國的人一同共事,學習在有文化差異及無可避免的種族歧視環境裡工作……簡言之,學習作一個有競爭力的「外勞」!

眼前台勞的第一個功課是學會開車,連從家裡到公司都到不了的外勞,只能作家庭代工哪 :-p 台勞想到的第二個功課,應該是要瞭解一些美籍勞工的共通話題,奧莉薇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開發出像在阿寶公司、阿嬌公司一樣的知心飯友茶友囉 :-)


不只家鄉變故鄉,還要學把異鄉當家鄉~

奧莉薇:「雖然我先前在洛杉磯住過,但這次搬去前還是很緊張…」

安東尼:「為什麼? 妳應該很瞭解洛杉磯了不是嗎?」

奧莉薇:「2003年去洛杉磯時,我知道兩年後就可以閃人,時間一到就可以回台北,這次再搬去,卻不知道要住多久,也不知道下一站會是哪裡…」

這可能是因為和安東尼結婚,而可以預見但最需要調適的一件事了。異國婚姻,注定夫妻從此不論在何處,都不會同時是兩人共同的原鄉,居住的城市不是對你有點異國就是對我有點異國(或是對我們兩人都很異國!!) 大學後就離家在外,在不同州不同國家都工作過的安東尼很能隨遇而安,在洛杉磯可以過得跟在波士頓、東京、倫敦…一樣自在,這幾年還特別想找去上海的工作。號稱喜愛旅行的奧莉薇卻僅止於喜歡到國外「旅行」而已,目前為止絕大多數的生活從未脫離小小的台北盆地,出國唸書兩年,從未把洛杉磯當成家,回家一向指的是回台北,洛杉磯種種不好,因為她是異鄉,台北種種的美好,因為她是家鄉。

但是為了今後和安東尼共同的生活,奧莉薇決心調適心態: 從此台北是「故鄉」,和安東尼一起居住的城市才是「家鄉」,不管這個家鄉是洛杉磯、舊金山、上海、還是香港 (「夢鄉」倒是一直沒變,永遠是祖國的巴黎啊! 築小音/ 祁老師 / 牛奶妹~ 我還是會朝著「三十歲後每年夏天都能去巴黎」這個天燈上的願望努力滴!) 奧莉薇決心不再任性去挑剔當下居住的家鄉,而應該負責任地去瞭解及喜愛她為我們提供的一切美好。

心境轉換應該是奧莉薇給自己最棒的禮物,2007年回到洛杉磯的奧莉薇,用全心的眼光去發現這個大城市,不再堅持要把自己生活維持在和台北時一樣 (並因無法 100% 達成而怨天尤人),而要享受作洛城居民的每一天。

在 101 公路回家的路上,奧莉薇說:「我喜歡洛杉磯,她是我在美國最愛的城市!」

安東尼:「真的嗎!? (完全不可置信貌,從來都只有聽老婆抱怨洛杉磯的份) 我以為妳會比較喜歡舊金山或西雅圖?」

奧莉薇:「不知道耶~ 現在住洛杉磯,就先喜歡洛杉磯囉!」

這一次在洛杉磯不知會停留多久,也不知道下一站會是哪裡,但是現在跟安東尼在這邊有個小窩,現在洛杉磯就是甜蜜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