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 初慣例的接力賽式大會,中場休息時,阿 B 老板丟了一個大哉問: 「1995 年台灣發生什麼事沒有?」 「1995 年…閏八月??」奧莉薇順口說,因為感覺好像每次講到九五年就要接一下閏八月咩~ 即使閏八月該發生什麼事我也搞不清楚… 看老板一臉有聽沒有懂,旁邊的同事趕緊跟阿 B 老板解釋當年台海兩岸的局勢… 結果這並不是老板想了解的事件,老板想問的是,我們每個人有沒有在九五年經歷什麼大好事,會讓人想讓時光倒流十年的美好回憶~~

回到 1995 年嗎? 想想覺得真是沒什麼好處耶~

首 先,要再考一次大學聯考… 等於是要再當一次被填的鴨子… 沒在動大腦也沒人期待妳動腦的鴨子~ 然後,考完大學後要在一些我根本是一知半解的學校、系別之間猶豫,活像是瞎子摸象~ (雖然後來發現,奧莉薇摸到一頭挺可愛的大象~ 外文系是個增長人智慧的好地方!!) 最後,還要在1995年裡結識留來留去留成仇的九年冤家… 哎~ 一想起來,怎麼覺得我的 1995 年比閏八月描述地還慘 >_<…

那有哪一年是我特別想回去的嗎?

也許 1982 年之前? 因為完全沒有記憶了,再經歷一次看看我會不會多記得一些現在只能從老照片上才能推論的趣事?

也許1989年? 在視聽教室看「捍衛戰士」,電視裡是彼時英姿勃發的湯姆克魯斯,旁邊坐的是也很帥氣的小男生,酷酷地脫下深藍色制服外套要我披上,才不會被教室裡的冷氣凍著。

也 許 1994 年? Okay 那一年我也還是個不長腦袋的小鴨子,也為了樂隊大小班的各種表演、比賽轉到頭昏眼花,永遠覺得睡不夠… 但是在長號第三部無止盡的低音降 B 和低音 F 間,十個神奇的女人總是有辦法想出各種瘋狂的事來娛樂自己也娛樂路人甲乙丙丁,還有和小 Q 永遠嘮叨不完的小冊子情話綿綿,以及每天例行的府前散步加七里亭晚餐。

也許 1997 年夏天? 一個人拿著DK在巴黎街頭遊蕩,搭地鐵到市區、市郊拜訪各個觀光勝地,然後在羅丹美術館裡,生平第一次體會被雕塑品震撼到五臟六腑的感覺。

也 許 1999 年夏天? 第二次踏上歐陸,和小 Q 結伴的奢侈德奧瑞盧之旅,奢侈不是因為吃住行有啥豪華,而是因為時間長達兩個月,而我就只負責跟著 Herr von Bremen 從北玩到南、學半調子德文 (還總是想用法文矇混過去)、每天寄明信片回台灣… 渾然不知這樣無憂無慮的假期,對回台灣後馬上經歷兩種大地震的我、不久後變成上班族的我,從此就比天堂還遙遠~~

也許 2000 年的聖誕節? 跟著小傑到部落裡參加當地的耶誕晚會,大人小孩都有份,用詩歌戲劇舞蹈,讚美他們虔心信仰的神祇賜與的恩典。耶誕夜還見識到獨樹一幟的部落烤肉法,小傑和 部落青年以木吉他伴奏唱過一首又一首的漢人民謠和部落歌曲,還有獵人自製來打飛鼠山豬的槍,及堤岸邊數不清的星星。聖誕日,孩子們在操場上四處開心跑跳, 小小孩冷不防就掛到小傑身上,襯著石子岸邊一波又一波打上來的海浪,奧莉薇想把部落裡孩子們的笑容—那種推到極限的活潑無邪浪漫—再一次深深刻在記憶裡。

也許 2004 年的感恩節? 奧莉薇一輩子沒生過這麼可怕的感冒,人昏沉、無止盡的狂咳、加上「燒聲」,想必是嚇著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的安家人,但是我在安家大小連續三天的哄鬧中,在 安爸絕頂聰明又超級孩子氣的談話中,在安媽從浴室毛巾櫃裡翻出珍藏的川貝枇杷膏時,在安東尼一下幫安大妹修電腦、一會逗發脾氣的安小妹開心、東教安爸設定 無線網路、西幫安媽洗碗、還得當司機載所有人去 outlet、再和我一起想 Birdfeeder 出的統計個案並按時叮嚀我喝溫開水時,有一種奇妙的家的感覺,突然完全能想像安東尼當一個家的男主人是什麼模樣。

嗯~ 不過這都是那些年的片段,要我回到過去,完整經歷那些年中其他不愉快的事,我真的寧願留在 2005… 想一想 2005 也沒什麼不好呢! 新年一開始時就知道畢業不是問題 (雖然還是作 AMR 作到快斷氣~),也知道畢業後終於可以作物流工作,回台北後享受了一個穿裙子不用擔心日夜溫差、每天狂買飲料不必換算成台幣然後譴責自己「討債」的夏天~ 家人健康平安、新認識的朋友同事很好、許多原本的老朋友也講好似的在 2005 年再度連繫上、安東尼每天早晚的問候從不間斷…… 感覺上老天今年很照顧我,讓我繼續當了一年熊貓爸爸口中「無憂無慮的高中小女生」,即使我離高中已經有十年的距離了~

接力大會坐我身旁的前輩說「啊~ 什麼? 十年前妳才在考大學? 啊~ 妳是不會理解時光倒流十年有多好的啦~」也許吧!? 但是喜歡現在的感覺也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