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d8b993f-ba52-497a-9ff5-90a3fe0f70ef}_5  

奇異果比芒果更慢條斯理,預產期過了五天才現身 :-p

預產期(16日)當天產檢,助產士 Linda 內診說我的進展不錯,她認為奇異果應該幾天內就會自然產,不過預防過了 41 週還沒生,她先幫我預約 24 日給婦產科醫生催生。17、18日芒果和安東尼接連中鏢感冒,先是芒果高燒兩整天,接著換安東尼,病懨懨但又被工作纏身的安東尼爸爸對奇異果溫情喊話:「乖寶寶~ 可不可以等到週末連假時(19~21日)再來報到?」奇異果很聽話滴、一點動靜也沒的繼續當房客到週末,芒果已經恢復活力,安東尼還是虛弱無比,更糟的是孕婦奧莉薇不敵枕邊兩個男人的病毒攻擊,也開始出現感冒症狀 ~__~

週末連假時,眼看愛孫一直沒現身,吳媽媽及台灣家人都建議奧莉薇要多走路,嗚~ 我也很想多走路加速產程啊,可是那當下人病得只想臥床一整天,完全沒力氣生孩子 >_< 這之間時不時會有陣痛,尤其是晚上睡覺時特別明顯,但一直沒有規律也不夠密集~~~

直到 21 日半夜時又開始陣痛,安東尼半夢半醒之間問:「妳還好嗎? 要生了嗎?」我覺得是比前幾天的陣痛規律、密集些,但是我個人好想休息好不想去生孩子…病婦到了凌晨 1 點左右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對時測量陣痛頻率: 約五分鐘一次! 再產婦若以這頻率陣痛一個小時就該上醫院了,安東尼這才清醒過來,連忙去梳洗並幫我把待產包作最後整理~

我們凌晨 2 點多到醫院時,我的陣痛已經加速為每三至四分鐘一次,可也許是我的表情太淡定(=完全看不出來在陣痛),或者是臉色太慘白 (=多天擤鼻涕的結果、還自備一大盒面紙帶進產科~),護士一直問我「今天來是因為陣痛還是因為生病?」(奧莉薇 OS: 生病就來產科報到也太費力氣了吧!?) 直到醫師內診確定我 (4cm, 70%) 已達住院標準,護士才相信我是來生孩子不是來看感冒的 ~__~

接下來奇異果好似以光速趕進度: 凌晨 3:40 羊水破了 (原來羊水破是像肚子裡一個大氣球突然被戳破的感覺啊!! 生芒果時我的羊水一直沒破,等醫師幫我破羊水時我下半身已經無知覺所以體驗不到~),凌晨 4:30 時 (7cm) 淡定產婦終於開口要打無痛分娩 (護士還是一直不可思議說我怎麼這麼會忍痛~),凌晨 5 點多時,照理說無痛分娩藥劑應該已經要發揮作用,可是我每次陣痛時還是覺得下腹部及肛門附近壓力很大很痛,心裡有點懷疑麻醉科醫師的技術…請護士來一看才知道不是麻醉科醫師的問題,而是: 奇異果本人已經現身,護士已經可以輕易就摸到他的頭了!!! 於是趕緊請產科醫師來我的產房,然後在醫師、護士指揮下,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奧莉薇只推了三下,奇異果就生出來囉! 推完第二下時我覺得產道「卡卡」的,問安東尼:「是寶寶的頭嗎?」大家齊聲回答我:「是的~ 他的頭已經有一半在外面了!」果然再輕輕一推,凌晨 6:06 寶寶就出來了~ 這比起生芒果時實在快太多,而且在推時我一點痛感都沒有(謝謝麻醉科醫師~ 懷疑您的專業是我不對!),以致於孩子生下來那一刻感覺蠻不真實的…生孩子怎麼會這麼簡單?!

雖然說奇異果上市速度特快,但過程中還是有些和上次生產時不同的小狀況: 首先是產婦奧莉薇發高燒,入院時測量我的體溫為華氏 101 度,來內診的值班醫師劈頭就問:「為什麼不吃退燒藥?」然後馬上下令要我吃 Tylenol~ 進產房一接上監視母子情況的機器後,就一直聽到嗶~嗶~嗶的警告聲,護士問我:「妳是不是很緊張?」原來是我的心跳一直超速(每分鐘 130~140下)~ 我想…我是有點兒緊張但不致於那麼誇張吧? 護士才說:「可能是因為妳在發燒心跳才那麼快吧~」果然,随著退燒藥發揮功效,我的體溫和心跳漸漸恢復正常 :) 打無痛分娩後有一陣子我全身止不住颤抖,加蓋毯子也沒用,護士見狀安慰我:「這是正常現象,很多媽媽在子宮頸開七指時都會全身颤抖~」過一陣子我身體不再發抖了,但開始強烈的想吐 >_< 手裡拿著嘔吐袋隨時預備,一邊跟自己心戰喊話:「千萬別吐~ 吐好花力氣呀~ 不要把僅剩的力氣浪費在吐上面啊!!!」聽護士說這又是另一個快生時的正常生理反應,幸好想吐的感覺沒有持續太久,我也順利的把力氣保留下來生孩子 (結果這次生孩子根本不花力氣 @__@)!

不過我自己身體上的反應都比不上奇異果的心跳起伏讓人緊張! 在羊水破了之後,接在我肚皮上的胎兒心跳監聽器就顯現奇異果心跳不穩,為了更準確測量他的心跳,醫生指示改裝侵入式的心跳監聽器(直接裝在胎兒頭皮上),並且加灌液體進子宮代替羊水作為胎兒與子宮/產道間的緩衝。這之後還是持續測量到奇異果有很大的心跳起伏,他的心跳總是在陣痛尾端下降到很低很低、低到機器會發出嗶嗶嗶的警告聲,然後在陣痛過後再攀升回正常頻率… 當時醫生猜測到、等奇異果出生後也證實了他當時給臍帶繞頸,每次陣痛他努力往產道盡頭前進時,臍帶就會勒著他無法呼吸 :( 幸好有大量加灌的液體幫助緩衝,幸好這次產程進行無比快,否則我不知道能不能逃過緊急剖腹產以保住他的小命呢! 事後一想到這一點,就覺得非常感恩媽祖保佑,感恩自己這次生產時的好運氣,感恩在經歷孕期中期心情高低起伏後,終於可以和健康平安的奇異果見面了!

我懷孕從頭到尾都預設奇異果會是個摩羯座的寶寶,我身邊好多親友是摩羯座,奇異果大概在十二月底至一月中任何一天出生,都可以和我的某個親友同天生日 :) 不過奇異果自有想法決定當水瓶座寶寶 (1/21是水瓶座的第一天),那麼未來就請小水瓶弟弟多多指教囉~ 家裡的總指揮無論如何還是領導慾無比旺盛的獅子大王(芒果),這點是無法扭轉的天命,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