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仰蓋瑞 (Frank O. Gehry) 大師風格的奧莉薇,眼看近期內尚無機會親炙蓋瑞大師為西班牙畢爾包設計的古根漢博物館,因此發現有機會可以去蓋瑞大師在洛杉磯市中心設計的迪士尼音樂廳聽音樂會及參加導覽時,心情還真是超級雀躍的,之前幾天連在家發呆時都會吃吃地笑出來 ^_^

原 本奧莉薇跟安東尼計畫參加上午十點半的音樂廳建築導覽,中午十二點的戶外花園導覽,再接著下午兩點的音樂會,所以早上九點不到就開車出門,豈料 101 公路竟然禮拜天早上也能狂塞車,進城路上在環球影城附近,1 英哩的路竟然會耗掉快 1 小時 ~__~ 安東尼當機立斷,撐到最近的交流道就下來改走平面道路,把車開到柯達戲院旁的停車場,我們改搭地鐵!

我們在洛杉磯這幾年,進市中心的次數 一隻手的手指頭就數得完,枉論搭乘市區才有的地鐵系統囉~ 兩個鄉巴佬拿著開車用的簡明地圖配合地鐵站名,才猜出我們該搭紅線到 Pershing Square~ 從 Hollywood/Highland 進站,哇~ 地鐵站比我想像中的要新穎乾淨呢! (新是因為啟用沒幾年,乾淨是因為和台北捷運一樣禁止飲食,加上…搭乘的人不是那麼多吧!) 搭了地鐵更能體會建造地鐵在洛杉磯是多麼美麗但耗資又不見得有經濟效益的遠景… 我們在紅線上晃了十多站,也不過從市中心的這邊到另一邊,而大多的洛城居民卻是要每天在市中心和遠遠的郊區間通勤,或甚至是在市區兩邊的郊區通勤,要能把 這麼大一塊東西南北的區域都用地鐵網串連幾來,可能像紅線這樣的東西向地鐵得有個四十站,再搭配上很多很多條平行或垂直且都很長的地鐵才有辦法…

折 騰了好久,到迪士尼音樂廳時已近十二點(!),只好捨棄花園導覽,參加最後一場建築導覽~ 介紹的館員開頭就聲明,「說迪士尼音樂廳的建築風格抄襲蓋瑞在畢爾包的作品是錯誤的!」因為迪士尼音樂廳的建造計畫比畢爾包更早啟動,也較早確定設計圖, 只不過…嗯…中間遇上了地震及財務困難讓音樂廳的建造計畫延宕了好幾年,遲至 2003 年才完工開放,就顯得比畢爾包的鈦製兄弟晚囉~ 奧莉薇不在意它跟畢爾包的博物館是不是雙胞胎 (反正爸爸是同一個咩!),總之迪士尼音樂廳看起來超酷又有趣就是了 :-) 外觀是一大片一大片彎曲不規則狀的不鏽鋼板,讓整個建築體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很霸氣的要路人對它投視注目禮~ 建築內部一樣「不守規矩」,沒有直方方的牆面或立柱,有的仍是彎曲不規則的牆,及原木包覆像剛修剪完樹葉的枝幹般的大柱子,地面不間斷的花紋地毯像是從樹 上散落一地的花瓣~ 不經意的轉角間會見到曲面向上的天窗,讓自然光灑進建築內部,最讓人心動的是一樓半開放式的小預演廳,除了精心設計的音響效果讓表演團體可以準確試演又不 干擾到正廳的表演外,這個小預演廳還開放讓人舉辦小型的婚禮宴會,新娘可以從半螺旋型的樓梯拖曳白紗裙而下,因此那段階梯又暱稱為「灰姑娘的階梯」 (Cindrella's Stairs) 哦! 奧莉薇:「早知道我們也可以來迪士尼音樂廳辦婚禮! 還可以在音樂廳外的不鏽鋼板前拍婚紗照呢!」安東尼聽了頻頻拭汗 XD


三 樓的空中花園裡,種滿園藝設計師從洛杉磯各郊區挖寶移植過來的花草樹木,並可眺望格杉磯市中心無聊的天際線(沒辦法…市中心的摩天大樓蓋得無任何特色可 言,辨識度極低~~),但視覺焦點還是在蓋瑞大師獻給本計畫的創始人,音樂廳最大的金主--迪士尼遺孀 Lilian 女士--的水泥瓷片雕塑,取材自 Lilian 最喜歡的玫瑰花及荷蘭製瓷器,蓋瑞讓人買了上百件荷製瓷器回洛杉磯,把它們摔碎(!)後再一片片拼貼回水泥製的大型玫瑰花雕塑上,因為瓷器幾乎都是白底藍 花紋,因此遠遠望去就是一朵盛開的淡藍色花兒 :-)

在迪士尼音樂廳也見識到蓋瑞對小細節的堅持(也許這是偉大藝術家必備的要件?),為 了要求能貫徹他心中的風格,蓋瑞親自設計各休息區內擺放的沙發、矮桌也就罷了,他甚至設計了一種字體專供迪士尼音樂廳使用,於是在音樂廳內任何有文字的地 方,都是這種尾端斜向右上像音符飛舞的 Gehry Font~ 不過奧莉薇跟安東尼因為知道迪士尼音樂廳耗資了兩億四千萬美元(除了 Lilian 最初捐的五千萬外,還靠著後續許多人的捐款及洛市政府發行公債才得以完成…),因此看到蓋瑞在各種小地方的堅持,就忍不住嘆一句:「也對啦…花了兩億四千 萬…是作得到的!」例如看到蓋瑞要求全棟樓各處的 Lilian 花紋地毯不得讓人看出接縫處(花紋接不上),包含從平面到樓梯到下一個平面,因此館方得備有大量的地毯,在汰舊換新時才能裁出一方一模一樣的區塊接上,兩 個市儈的人又忍不住說:「兩億四千萬哪! 要不然怎麼花得完~」


音 樂會開場前半小時,聽眾才准入場,標榜音響效果為世界頂尖的廳內不許拍照攝影,因此奧莉薇無法捕捉有趣的管風琴造型~ 再度出自蓋瑞之手,有著六千五百多根音管的管風琴長得完。全。不。像大家在一般音樂廳或教堂會見到的那種型式(一根挨一根,高度由低至高、由高至低,井然 有序平行排排站),而是像從底部炸開的一大叢雜草(或者是洛杉磯媒體形容的「一包麥當勞大薯」),原木色的音管,沒有兩根是平行的,每支都像是獨立的個體 自在地向某個方向射出,非常有活力非常引人注目的設計~整個廳內仍以原木為主軸,從管風琴到地板到座位都是,椅墊上則沿續外邊地毯的 Lilian 花紋。有別於一般長方形的音樂廳,迪士尼音樂廳接近橢圓形,少數座位甚至是在舞台後方管風琴前面~ 我們買的便宜票(雖然一張也是美金40元了 ~__~) 在三樓側邊,交響樂團演奏時我們人就坐在小提琴手、豎琴手的後上方~

雖說是來聽音樂會,可奧莉薇根本不關心音樂會的內容 (最可恥的是一直到聽完音樂會後回家好多天了,我們才發現我們聽的是加州愛樂的表演,而不是真正以迪士尼音樂廳為基地的洛杉磯愛樂 :-p),因為當天的曲目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奧莉薇個人偏好大型交響樂或管樂,特不愛人聲演出~),好多首女高音、男高音、男低音的歌曲選粹,聽得人都快 進入夢鄉了… 後來打起精神來,專心研究木管及銅管的聲響,還跟安東尼一起證實了導覽員所說的:「迪士尼音樂廳能完美地把任何一處的聲響反射傳至其他各處,不論是將舞台 上的音樂傳給聽眾,還是將聽眾的咳嗽聲傳給表演者!」,因為我們竟能聽到遙遠的另一側邊,一位女士躡手躡腳輕聲進場時高跟鞋輕觸木地板的聲音! 安東尼對音樂廳音響的總體評論是「因為迴音減至最低,以致於樂團演奏的聲音比預期要小聲呢!」奧莉薇覺得這樣的音色還不錯 (crystal clear!),希望下次有機會能來聽個比較吸引人的表演~ 嗯…想像中來聽個鋼琴協奏曲應該會不錯,要是坐在側邊,還能見識到音箱裡每根絃忙碌活動的視覺效果呢!


將近下午五點,朝聖完的奧莉薇心滿意足地離開迪士尼音樂廳,拉著安東尼去見識柴大師力薦值得一訪的洛杉磯聖母院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兩人顯然與聖母完全不熟,光是找教堂大門就費了一番工夫~ 一開始奧莉薇還自以為是的說:「看~ 那邊有個十字架,一定就是大門了!」後來才知那應該是鐘樓吧 T__T 教堂內空間明亮簡潔,可惜我們兩人對柴大師心儀的建築師 Rafael Moneo 一無所知,繞了教堂一圈實在看不出什麼所以然,就又默默地離開了~~ 趕明兒還請柴大師再多多指點唄! 奧莉薇個人覺得聖母院最酷的就是建在緊臨 101 公路的地上,雖說這是當初唯一可取得的土地並非大家心中最適合的基地,但現在只要是開車在 101 上經過附近,總能望見聖母院黃褐色的建築體,就連我們這樣非天主教信仰的異教徒,看見她也會有一種安寧平靜的感覺,而這是繁忙至極 101 公路上的旅人最最需要滴!

一路向市中心走去,走到紅線東端的終點站聯合車站 (Union Station), 外觀普通的車站,大廳卻有一種二十世紀初期的古典氣派,暖色的木造座椅及屋頂,大型的垂吊頂燈,古色古香到讓人有點時空錯亂~ 感覺安東尼應該穿個黑色長西裝、頭戴高帽手提硬式皮箱似滴 :-) 又是晃了十幾站回到好萊塢,再接著開長長一段 101 才回到阿古拉丘,結束充實的朝聖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