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時奧莉薇小阿姨、姨丈、表妹三人長征黃石公園後過境洛城,我們趕緊帶奇異果去見姨婆~ 姨婆從台灣帶來一大袋零食,讓本月芒果特別乖巧,他知道每天要乖乖吃完媽媽準備的早午餐及水果盒,回家才可以吃零食 :)

IMG_8520.JPGIMG_8487.JPG    

月中時趕在劉董一家返台前,我們兩家再度聚會,這次還見到了初生的劉家妹妹,以及也是大學畢業後就沒再碰面過的 Kris! 芒果跟著 Ian 及 Owen 去鄰居家玩車子玩到不想回家,奇異果則是開心的給 Kris 阿姨抱,可以加入 Kris 賢伉儷拍張偽全家福~

IMG_8605.JPG IMG_8611.JPG IMG_8613.JPG  

 

Memorial Day 連假時我們參加了 Tom 和 Nancy 家 Ian 寶寶的周歲生日派對,Ian 是個「好笑面」的乖寶寶,每次見到都是笑咪咪的讓人心情跟著大好!  Ian 爸媽租下聖塔摩尼卡旋轉木馬區辦派對,我們那天就託 Ian 的福可以無限次搭乘旋轉木馬,連奇異果都跟著我搭了好幾次!

IMG_8668.JPG IMG_8675.JPGIMG_8666.JPG IMG_8672.JPG

 

Ian 的派對上還請來了幫客人作紙剪影的藝術家,她幫水果兄弟剪的側影好傳神呀! 謝謝 Tom 和 Nancy 邀請我們參加喔~

IMG_8679.JPG IMG_9008.JPG  

 

連假時安小妹一家三口及安媽也在我們家,加上水果家一共五大三小,我們一起走訪洛市動物園及 UCLA 校園。

IMG_8796.JPG IMG_8803.JPG  

 

在動物園時,芒果和查理在可愛動物區玩得算開心,但畢竟沒耐心待坐在娃娃車上逛完全園,大人們見好就收,離開動物園直奔華人區吃飯去! (怎麼水果家每次逛動物園都是以去華人區打牙祭作了結?)

IMG_8740.JPG IMG_8747.JPG IMG_8748.JPGIMG_8753.JPG IMG_8758.JPG IMG_8763.JPG  

 

奧莉薇知道安小妹夫痛恨逛街(否則安東尼+安媽+安小妹,就算帶著三個幼兒也是可以在商場裡逛到天荒地老的呀!),然後覺得校園裡有大草坪可以讓幼兒走跳, 就提議請大家陪我們重返校園(安媽、安小妹及妹夫三人上次去 UCLA 應該是去參加我們婚禮吧!)~ 果然什麼活動都不必安排,只要把芒果和查理帶到大草坪上放生,一大一小兩個小男生就可以玩草、撿樹葉、追逐…玩得超級開心~~ 奇異果在樹下「野餐」完後,也很享受清風吹拂及旁觀兩個哥哥的活潑舉動~ 靠近海邊的校區比我們居住的山谷區要涼爽好多呀,假日的校園比家附近的巴布亞公園也清靜不少,我和安東尼都覺得沒事可以常常回學校溜小孩!

IMG_8682.JPG  

(這張照片忠實滴紀錄了每個人在校園裡的主要活動: 芒果跑跑跑,查理一直拔草給安小妹,安媽和安東尼照不停(這張照片為安東尼掌鏡),安小妹夫倒在一旁放空~)

IMG_8686.JPG  
 (奇異果和我則在樹下納涼!)

IMG_8713.JPG  

(站在一起才知道,一歲多和近四歲的小童尺寸的差距是如此這般 ^_^)

 

本月初薩園長傳授我對付whining (耍賴? 假哭?) 幼兒的一招: 不理會幼兒的無理取鬧,向他提議另一件可以作的有趣的事,然後跟他說「你準備好(要作那件有趣事)的時候跟我說!」(Tell me when you're ready!) 讓幼兒知道 whining 無效但是有決定權(決定什麼時候不哭、改作其他事的權力),就會甘心收起眼淚(或從地上爬起)~ 我第一次對耍賴中的芒果使出這招時,正哭得淅瀝嘩啦的小朋友突然愣住,認真思考好幾秒自己是不是"ready",然後就決定不哭聽從我的建議作其他事了~

IMG_8474.JPG IMG_8477.JPG  

(我買了本剪貼遊戲簿,芒果很愛剪剪貼貼啊!)

 

芒果喜歡我唸固定幾本故事書給他聽,小朋友同樣的故事聽一百遍也不累,媽媽都唸煩了 ~__~ 於是本月我開發一個新的唸故事法: 篡改故事! 唸書時故意把角色名字換掉、把情節亂講… 對故事倒背如流的芒果會馬上糾正我,跟我說正確的角色名字、情節走向,同時覺得媽媽唸錯的舉動很好笑~ 醬子一問一答之間,媽媽唸同樣的故事書比較不會覺得在唸經啊 XD

IMG_8492.JPG IMG_8491.JPG IMG_8639.JPG  

(以上為芒果本月在校勞作~)

 

很久沒被媽媽體罰的芒果,本月被打了一次手心~ 芒果有時會對小細節莫名固執,這天他裝水壺時水倒太滿,我把水倒掉一些才好套上吸管及蓋子,小獅王堅持我不該倒水,大哭大吼還衝上來打我~ 就被媽媽大吼「不可以打人」加上打手心作為回禮… 啊~ 事後回想起來我還是覺得自己跟著小朋友「起肖」生氣很不智,體罰也絕不是教育小朋友「不該動手」的最佳方式…教養小男孩這條修鍊的漫漫長路啊…(望向遠方)

IMG_8498.JPG IMG_8510.JPG  

(本月的芒果,在學校最愛玩這組疊疊樂,最討厭玩到一半時被媽媽叫回家…)
  

本月芒果也罕見滴在家給被罰 time-out (在校有沒有常被 time out 我不清楚,在家裡爸媽執法不嚴所以幾乎沒罰過…),原因是他刻意衝著我們吐口水。Time out 時倔強的小獅王當然是狂哭,當天晚上睡覺時還作惡夢哭醒 ~__~ 隔天和薩園長聊起時她又傳授我一個錦囊妙計: 在光明幼兒園小朋友只可以對三個地方吐口水-- 垃圾桶、馬桶、洗手槽。所以小朋友亂吐口水或是對人吐口水以示挑臖時,就問他可以吐口水的地方有哪些? 他現在是在正確的地方吐嗎? 不是的話可不可以吐? 我和安東尼採用園長的方法後,芒果不久就覺得吐口水很沒趣(=無法惹惱大人,反而要與大人一問一答坦白自己理虧!),也就不這麼作了~

IMG_8539.JPG IMG_8538.JPG  

(天使般的笑容與惡魔般的難纏,常常只有一秒之隔…)
 

五月中光明幼兒園辦了母親節早餐,邀請家長到校與小朋友共進早餐,再由小朋友獻給媽媽自製的卡片及禮物。芒果從餐會前一週就不斷跟我預告 "Mommy I made a necklace for you!  It's a secret!" 餐會當天芒果很興奮滴獻給我他自製的禮盒、幫我戴上項鍊~ 他好享受這個送禮的過程,於是之後好多天,小朋友時不時就磨蹭到我身邊說 "Mommy I've got something for you, Da-la!" 一而再再而三滴開禮盒幫我戴項鍊,然後把項鍊回收裝好,為下一次送禮作準備 ^_^

IMG_8501.JPG IMG_8506.JPG IMG_8517.JPG  IMG_8504.JPG  

 

本月起奇異果開始去菲菲姨家報到~ 早上我會先送奇異果去菲菲姨家再送芒果去學校、下午則先去接芒果再去接奇異果。芒果很享受早上、下午兩小段與媽媽獨處的時間,即使時間很短(菲菲姨家與幼兒園距離很近)、我們也只是開車從點 A 到點 B 沒作其他事… 不再是獨生子的芒果很珍惜這種「假性獨子」時光 :)

IMG_8556.JPG

(設計對白:我很愛弟弟,但我更愛獨占媽媽!)

IMG_8566.JPG IMG_8565.JPG  

(我去接芒果放學時,他喜歡跟我說要再玩五分鐘!)

 

本月的芒果很愛問為什麼,任何事情都會問 "Why?",大人回答了之後他會再針對回答又問 "but why?"... 莫非他學過阿雀工廠在作根源分析時要問的「五個為什麼」? (對表層結果問為什麼,針對回答再往下探究為什麼…如此循環五次~ 果然很像在跟打破沙鍋問到底的三歲兒打交道 XD)

IMG_8614.JPG IMG_8620.JPG  

(某天芒果拿出樂高小人及蛋糕,說爸爸媽媽和他在吃蛋糕…之所以沒有弟弟是因為我們家只有三個樂高小人 XD)

 

本月下旬光明幼兒園舉辦 open house,讓家長參觀小朋友操作蒙特梭利教具~ 芒果會拼自己的名字囉! (雖然他一直堅持要把 p 左右反轉拼成 qascal) 他也想學拼弟弟名字,啊~ 奇異果的名字字母還真多 ~__~||

IMG_8584.JPG IMG_8587.JPG IMG_8589.JPG IMG_8592.JPG  

 

某個週一蜜老師問我說:「你們前幾天去了華盛頓?」「嗄? 我們根本沒離開洛城啊!」也許是因為正在學美國地理、也許是受到安東尼前一陣子出差啟發,本月芒果常常跟蜜老師說我們去了哪裡哪裡,講得煞有介事(包含了是去機場搭飛機…等細節)但其實完全是憑空捏造的呀… 根據芒果對蜜老師的說法,水果家隔了一週後還以週末兩天來回了巴西一趟呢,哈哈哈哈哈!

IMG_8488.JPG IMG_8564.JPG IMG_8637.JPG  

(水果家能利用週末兩天來回南北美一趟,我想靠的是作夢神遊吧!)

 

安小妹一家來訪時,一歲多的查理出門吃飯時花招好多,安小妹及妹夫兩人得輪流離席溜小孩,讓我和安東尼回憶起我們之前與芒果類似的經驗~ 和現階段的查理相較下,現在的芒果算是個用餐的好伙伴了~ 可以乖乖坐在位子上、乖乖使用餐具、食慾也很好~ 可惜安東尼和我還沒熬到出頭天,因為明年此時,可能又換成我們得一直去溜奇異果不能好好坐著吃一頓飯啦!

IMG_8788.JPG  IMG_8598.JPGIMG_8601.JPG IMG_8762.JPG    

 

奧莉薇的產假在 Memorial Day 時畫下句點,隔天重回阿雀打工企~ 當天早上和芒果在學校道別時,芒果說 "I like your new shirt!" 什麼時候兒子學會這種社交型聊天啦 :-p

IMG_8640.JPG 

(不必上班的媽媽,偶爾可以偷得浮生半「小時」閒~)

IMG_8808.JPG  

(要上班的媽媽,出門時左牽右抱還不夠,還得加上大包小包,讓母子三人撐過九小時沒有彼此的時光~ 如果要搭大眾交通工具的話,上班媽媽就算沒有三頭也得要有六臂才行吧!?)
 

芒果當年給菲菲姨帶時已經一歲多,已經受過古巴奶奶完整的作息訓練~ 本月菲菲姨帶甫滿三個月的奇異果,親身體驗到水果家難纏的嬰兒… 我們總是說奇異果是個超乖巧隨和的寶寶,其實這是與芒果嬰兒期比較而不是和嬰兒常態分配比較 :-p 和其他嬰兒比起來,奇異果也是屬於愛給人抱、愛人哄睡、偏愛直接喝母乳不那麼愛奶瓶的呀!

IMG_8479.JPG IMG_8773.JPG IMG_8797.JPG  

 

於是奇異果在菲菲姨家的第一天,約九個小時裡只喝了 8oz 瓶餵母乳,然後完全不肯給放下來,一整天游走在有菲菲姨一家大小的臂彎間,還心電感應說服菲菲姨讓他比照在家的模樣午睡 (= 大人平躺著,胸口壓著一顆很重的奇異果午休~)。

 IMG_8485.JPG IMG_8528.JPG  

 

菲菲姨人比古巴奶奶和氣許多,沒像奶奶第一天收芒果時把我訓一頓,但是我去接奇異果時可以看出來菲菲姨給小傢伙累壞了呀 >_< 奇異果倒像是過了很開心的一天,因為那天晚上他在睡夢了開懷滴大笑好幾次~ 可能回憶到在保姆家給那麼多人抱很嗨吧!

 IMG_8557.JPG IMG_8559.JPG  

 

而我在奇異果去保姆家的第一天,和兒子道別後作的第一件事是…回家倒頭就睡兩個小時~ 要不是為了定時擠母乳我應該可以一路睡到下午該出門接小孩的時間吧! 奇異果出生後我再也沒「熟睡」過,要不是完全沒得睡,要不就是很淺眠的孩子一有動靜就驚醒,此時才發覺我好累好累呀 zzzZZZzzzZZZ

IMG_8563.JPGIMG_8533.JPG    

 

幾天後菲菲姨說她想去買個 bouncer (嬰幼兒搖椅?),有個可以暫時把奇異果放下來的地方~ 我很不好意思讓菲菲姨為了超黏人的兒子破費,趕緊手刀去店裡搬了個 bouncer 送去菲菲姨家~ 在菲菲姨努力下,幾天後奇異果總算肯離開大人臂彎、在自已的 bouncer 上待一段時間了…不過前提是旁邊要坐個大人不停與他對話+不停輕搖 bouncer~ 我真的是很感恩菲菲姨這麼有耐心滴照顧奇異果啊!

IMG_8596.JPG IMG_8732.JPG  
   

本月中旬有幾天菲菲姨生病請假,那幾天奇異果和我就像之前般早晚接送芒果上下學,中間或待在家或出門小晃~ 如果我在上班時因為保姆請假而得跟著留在家帶小孩時,會因為工作壓力及浪費一天年假而覺鬱足,這次幸好還沒到復工時間,竟然有種偷得到和寶寶親密時光的快樂感覺 :)

IMG_8718.JPG IMG_8721.JPG  

 

本月的奇異果可能感覺到乳齒在齒齦下蠢蠢欲動,口水流不停,非常喜歡吃手、咬自己的手指~ 如果我的手在附近的話,他也會抓著我的手指啃啃啃~

IMG_8473.JPG IMG_8561.JPG IMG_8806.JPG IMG_8805.JPG  

 

奇異果四個月大的健康檢查數據: 身長 26 英吋 (85%),體重 16 英磅 5.7 盎司 (68%),頭圍 16.26 英吋。奇異果體重的百分位略為下降,身高依舊是遙遙超出爸媽的基因貢獻 :-p 本次健檢和兩個月大時一樣,領了口服疫苗一劑、大腿上挨了三針疫苗~ 不過這次奇異果沒有像上次挨針後不舒服了大半天,安東尼歸功於本次護士經驗老到,很有技巧滴讓寶寶完整口服了止痛藥 (baby tylenol),上次在奇異果掙扎下,大半的止痛藥都從他嘴角流出了… 本次的護士很常和水果兄弟的醫生搭檔,帶芒果來健檢時很常遇到她,這次奇異果健檢芒果沒出席,但護士一見到我們第一句話就問 "How is Pascal?" 記人功力真是了得! (對此安東尼表示,一定是因為芒果來健檢時有夠難搞,護士才會深深的記得他的名字及爸媽長相~)

IMG_8624.JPG IMG_8628.JPG IMG_8633.JPG  

 

奇異果很愛照鏡子,一照鏡子就會對鏡子裡的人微笑加上不停舞動手腳,好像很開心見到一個和自己體型相仿的小寶寶以及一個和正在抱著他的大人長得一模一樣的人 XD

IMG_8692.JPG

(奇異果看到相機螢幕或是視訊通話裡的人也會很好奇~)

 

奧莉薇先前帶奇異果去探望俊也弟弟時,試背過俊也家的嬰兒背巾驚為天人,將嬰兒重量分散到成人腰間的設計,及超級厚實的肩帶,背起奇異果來比我原有的背巾省力幾百倍呀,難怪在媽媽界這麼受歡迎! 那之後奧莉薇很快就下單買了天王背巾回家…供著,因為那時奇異果還不會跨坐,舊背巾的設計讓嬰兒腿伸直,寶寶比較舒服~ 到了本月奇異果又大了些也可以跨坐了,趕緊請出天王背巾來解救我的肩膀、腰及脊椎~ 從此天王背巾是我揹小孩作事、吃飯、逛街時的最佳良伴~ 謝謝俊也媽媽及蜜雪兒的大力推薦!

IMG_8553.JPG IMG_8739.JPG IMG_8757.JPG 

 

本月趁著兒子白天都不在身邊、我也還沒回公司上班時,速速了了幾椿媽媽的小心願~ 首先…我終於踏進林布小窩附近的圖書館一探究竟了~ 如同麗蓁媽媽說的,童書從圖書館借最方便實惠了! 外觀不起眼的圖書館裡面好多各式幼兒、兒童讀物啊! 趕緊辦了借書證,立志培養在睡前唸圖書館童書給芒果聽(奇異果也跟著旁聽)的新習慣~

IMG_8635.JPG  

(阿雀同事小芬來探望我們,很有耐心滴陪芒果玩~)

 

接著是探訪林布小窩附近的蒙特梭利幼兒園及公立幼稚園,看有沒有機會讓兒子們改在家附近就學,不必跟著我通勤。連看了兩間蒙特梭利幼兒園,環境看來都不錯,不過規模都比光明幼兒園大,我可以想見如果芒果轉學的話得花上一段時間適應新環境~ 公立幼稚園(Kindergarten,給五足歲的幼兒的國民教育)一班人數更多(超過三十人),小朋友排排坐寫功課的模樣,好像比我自己三十多年前上幼稚園還嚴肅… 我有點不太能想像,現在連筆都還不太會握、更別提寫字的芒果,明年秋天可以適應 K 的環境嗎?  這時候竟覺得兒子生日在八月(8/31是招生的分界點)很吃虧~ 幼兒之間幾個月的年齡差距,成熟度可能會差許多,小男孩又通常比小女孩落後些~ 我即使立志要讓兒子有個無負擔的幼年,還是忍不住杞人憂天起來呀!

IMG_8643.JPG  

(光明幼兒園的新遊樂設施,是全園小朋友本月的最愛!)

 

回家後看了幼稚園發的入學申請書,讓不長記性的奧莉薇頭皮發麻~~~ 因為有一大項專問孩子各種發展里程碑,例如:孩子是何時會翻身的? 何時會走路的? 何時開始叫爸爸/媽媽?…等等。安東尼總是說別想寄望老婆能準確記得三天前發生的事,這種兩三年前的事我怎麼可能記得清楚 Orz... 幸好我這幾年每個月乖乖幫芒果寫月記錄,等到要申請入學時就要靠網誌上的「小抄」來應答了!!

 IMG_8646.JPG IMG_8648.JPG IMG_8781.JPG  

(和大小何共渡的每一天,很快樂卻也很恍惚啊,一不留神就又老一歲了 >__<)

 

另外我還很想趁兒子不在身邊時和安東尼好好吃一頓飯! 月初約安東尼週五中午一起用餐時,他說已經和同事有約~ 我不想浪費美好的時光,於是還是自己出門亂晃,最後決定吃不適合帶嬰兒去的日式燒烤~ 入座後正準備享受難得的 "table for one",隔壁桌來了兩個上班族,他們邊聊天邊入座,我眼睛盯著手機螢幕上網,耳朵覺得隔壁桌講話的聲音好熟啊…難道是??? 轉頭一看……竟然是安東尼和他的球伴莫里斯!! 說他們本來要在公司附近吃壽司的,壽司店沒開安東尼才提議可以吃日式燒烤~ 有沒有這麼巧啊? 原來安東尼和我在照顧嬰兒時心中最懷念的都是這間餐廳 XD 已經在餐廳巧遇了當然是馬上併桌囉~

IMG_8467.JPG  

 

後來安東尼總算有機會履行週五午餐之約,在阿美辦公室附近吃海鮮,我好久沒吃生蠔了~

IMG_8571.JPG IMG_8575.JPG  

 

當年我本來也是預備讓芒果在我回去上班前兩週就開始去古巴奶奶家,讓我們母子都有時間適應新作息、新規律。不料古巴奶奶臨時請假,後來變成我開始上班幾天(安東尼請假幫忙帶小孩)後芒果才能去她家,而我一回公司就接了新工作…於是重返職場的前幾週兵荒馬亂,不堪回首啊! 這次我決心不能重蹈覆轍,才會月初就送奇異果出門,預留三足週的時間讓我們一起調整作息,所以到我產假結束時,奇異果已經算蠻適應在菲菲姨家的生活作息 :)

IMG_8687.JPG  

 

倒是我自己很難適應上班媽媽的生活呀~~ Memorial Day 後我開始上班: 累。癱。了~~~ 雖然那週只上短短四天班,但在上班、育兒、家事及夜間哺乳間,感覺像是個無止盡的迴圈,每天晚上好像都還沒真正睡著,就瞬間天亮又該起床上工了~ 那幾天奇異果又好像是特意考驗媽媽體力似的出奇不愛睡覺,到了週五晚間竟然破記錄的要爸爸一晚起身三次把他抱離瀕臨崩潰邊緣的媽媽身邊…我斷斷續續的睡了 13 個小時,到了週六下午才終於有頭腦清醒的感覺!

IMG_8541.JPG IMG_8552.JPG  

(水果兄弟是我每天再累也不敢賴床…太久的原動力!)

 

上班媽媽上活裡,煮飯(煮晚餐、準備芒果上學午餐)是最讓我焦慮的事之一~ 為了重新上班作準備,本月我決心改變: 請安東尼一起掌廚! 心機很重的老婆第一步就是給偶爾下廚的老公灌迷湯,不管安東尼煮什麼,上桌後一定鼓動芒果和我一起大力稱讚爸爸煮得超好吃,「怎麼這麼好吃? 我從來都煮不出來這樣的美味~」即使安東尼半信半疑「不就是炒青菜嗎?」也要繼續灌「不一樣不一樣,你對油、鹽、火候的掌握就是比我好太多!」讓安東尼很樂意當大廚……於是到月底時,晚餐通常是安東尼和我一起煮,或是他獨挑大樑,因為「爸爸煮的菜比較好吃!」:-p

IMG_8683.JPG IMG_8689.JPG  

(本文至此,已經很明顯的圖不對文 XD 硬要貼沒主題的照片留念)

 

生完芒果後,我以為只要餵母乳就可以順利減重,再加上我的母乳產量不高,不敢少吃怕產量變更低,以致於一直到懷奇異果時,我都還沒完全擺脫懷芒果時增加的體重 T__T 這次我沒有母乳產量問題,同時也領悟到像我這種不運動的懶人,是不可能只靠餵母乳就減重的,想要擺脫「嬰兒肥」一定要把胃口縮回懷孕前的程度才有希望! 再加上水果兄弟整天操勞媽媽的一片苦心,到本月下旬我體重已經回到懷奇異果前的水準,之後得繼續努力,擺脫身上剩餘的「芒果肥」(懷芒果的禮物) 及「糖果肥」(比懷孕更可怕的、初進阿雀糖果部門吃太多糖的後果)!

IMG_8727.JPG IMG_8728.JPG  

(「小腹只有長在嬰幼兒身上才可愛」的圖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