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留學算是一件人生大事嗎? 也許吧~ 對於活到了二十五/六歲都還賴在家裡當少爺小姐、從未真正「自力更生」的我們,出國留學除了要結識外國和尚、追求外國的月亮、體會不同文化裡的生活外,也是逼著自己跳出家人保護,獨自面對這個世界的最好時機----如果不嫌這是個過晚的時機的話。

想起永遠精神亢奮像過動兒的 Prof. S 那個要我們計算唸 MBA 的 NPV 的作業,奧莉薇想,應該很難說服這位精明的成本會計教授,對一個從千里外來跟米國人一起唸五管、唸策略、唸有的沒的的外國學生來說,這米國 MBA 生活裡最有價值的體驗,偏偏都是無法用任何時期的任何現金流量來代表滴!

怎麼衡量走在路上被遊民尾隨時的恐懼感? 怎麼衡量「沒有信用紀錄」所以金融機構理所當然的輕視? 怎麼衡量陌生香蕉在初見面就那麼大方地把種族歧視寫在臉上? 怎麼衡量見識到奢華無度和窮極潦倒共生在方圓數哩的震撼? 怎麼衡量妳覺悟到自己永遠也學不來如何 networking? 怎麼衡量親人都在不可望不可及的距離之外? 怎麼衡量愛情竟脆弱到不堪距離輕輕一擊? 怎麼衡量?

怎麼衡量素昧平生卻大方讓妳借住家裡的朋友情義? 怎麼衡量新認識的同學處處照顧不開車以致「不良於行」的妳? 怎麼衡量被不同種族卻擁有相同無邪臉孔的孩子圍繞的滿足? 怎麼衡量妳和不同語言文化背景信仰的同學雞同鴨講、合作出讓企業體讚賞的研究? 怎麼衡量發現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好好的生活著」的成就感? 怎麼衡量愛情可以堅持到妳不得不擁抱它相信它服從它? 怎麼衡量?

妳體驗沒預期要體驗的,卻也獲得沒預期要獲得的,胡適先生的「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在留學生活裡不盡適用。

祝福 今年剛要出國留學的老朋友、新朋友們,在不斷逼近的未來,在離台灣很遠很遠的他鄉生活裡,少一些驚訝,多一些驚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