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ma> (逐夢之路)

1965 年在阿拉巴馬州 Selma 小城的血腥週日,是米國民權運動史上重要的轉捩點,金恩博士等民運領袖藉此讓總詹森總統看清民意趨勢,終於合作推出新法保障黑人投票權。

我進戲院時,想看的是金恩博士的領袖魅力,出戲院時,滿腦子裡想的卻是這歷史場景上各式無名小人物: 上教堂卻被炸得粉身碎骨的黑人小女孩們,主張自己投票權而被公權力侮辱的中年女人,上街頭爭取平權而被警察一槍斃命的青年,血腥週日後從外州來聲援和平示威活動結果遭當地居民打死的白人牧師…爭取民權的路程何其艱險血腥。

最難忘的,當是血腥週日一景。人民想要從 Selma 步行至州首府(Montgomery) 抗議州政府對黑人的差別待遇,給果州政府派駐大量警力擋住出城橋口,警長一聲令下,警察對手無寸鐵的民眾瘋狂開打,騎警對著逃跑撤退的人民揮出馬鞭,比趕打畜牲還兇狠。

政府對人民施暴的場景,當年透過媒體放送,強烈的震撼了米國人心。

政府對人民施暴的場景,到今日台灣人仍心有餘悸。甚至,許多歷史事件或遭掩蓋、或遭竄改,多年後真相慢慢浮出,人民才瞭解,政府可以比我們想像中的更粗暴。

多年後看起來,當時的阿拉巴馬州長很明顯的站在歷史上錯誤的一方。我比較好奇的是,在那當下,聽令行事的警長、警察、鎮上白人居民心裡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他們真的對歧視黑人、侮辱黑人無感嗎? 覺得是正義的嗎? 還是覺得不正義只是沒有勇氣抗令? 把我自己放進這樣的歷史時空,我有沒有能力辨別什麼是普世基本人權? 有沒有捍衛自己和其他人人權的勇氣或智慧? 我會不會也輕易成為揮棒追殺弱勢的暴政代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